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20111103 基本功~~

中午本來是我們三年級的羽球比賽,但是因為自己要負責二年級的水火箭試射,

所以沒有辦法過去觀賞我們這一屆的羽球比賽和拍攝照片。



當結束了水火箭的試射,從明德館出來的孩子們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人在落淚

,有的人則是難掩欣喜。當別班的同學告訴我女生組是可璇和伃廷拿到了冠軍,

當時的我還蠻訝異的,因為實力上他們應該會輸給雅琦和珮禎,這讓我想跟班上

的孩子說一些話。



第八節上了一些內容之後,我就開始訴說我的感想。畢旅之前有很多同學都找我

練羽球(因為我的羽球打得還算可以),也有很多同學說要練基本動作,於是幾個

星期前的我就一直在陪孩子們打羽球,除了我們班的同學會找我,其他班的同學

也會找我。一開始大家都興致勃勃的練基本功、跑位、小球。但是慢慢的練基本

功的人就漸漸的少了,到了場地之後也都自己在對打比賽,也沒有再來找我說要

練基本功了。唯一一直有持續找我練跑位的就是可璇這一組。因為練基本功是無

聊的、是累人的,不能像對打比賽那麼刺激有趣,所以大家漸漸的就放棄練基本

功了。能夠一直堅持持續練基本功的可璇和伃廷,難怪他們可以拿到冠軍。我說

:很多時候,你們就是必須靠基本功去增加自己的穩定度,去達成自己的目標。



第二個舉的例子就是莉涵在這一次段考拿到了五科100分,我說她花了很多功夫

在基本功上面,是大家所沒有看到的。可能你回家把相同題型的整理在一起,統

整出類似的解法。隔天題目一出來,那些剛好做過的同學跟莉涵一樣都會答對,

但是背後的基本功是大大不同的。大部分的時候基本功是非常無趣、無聊的。但

是卻是可以讓自己突然之間發現原來已經進步這麼多了。



第三個舉的例子就是我的練拳過程,我說很多師弟都會問我為什麼師兄打拳可以

那麼流暢,這是如何練到的呢?他也想要練到如此。可是我明明知道很多的師弟

並不喜歡去蹲基本步法、溜腿,但這卻是想要練到流暢的基礎啊!就像羽球很多

同學問我怎麼殺球比較有威力,可是明明你就是要練步法讓自己可以跑到那個位

子才可以在最適當的點擊球,可是大部分的人總是忽略基本功的重要。



我說,基本功就是在人家都不想要練的時候,自己還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

練習的過程,這就會是為來自己穩定和進步的基礎。而不是好高鶩遠的希望達到

那麼目標卻不願意花時間在基本功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