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20130522 榮譽班~

DSC_0131
這學期整潔與秩序榮譽班來得比較早一些。比起上學期,孩子們應該又更
進入狀況了。

不知道教務處是什麼時候發的暑期輔導調查表,我也不知道我們班到底有
幾位孩子要參加。只是調查的結果讓自己還蠻訝異的。

二年級三個班要來參加暑期輔導的孩子只有"六、七個",這個關鍵的暑假
想要來參加學術性課程的孩子竟是如此的少。害得校長和主任討論的結果
趕忙召集一些還算積極的孩子來曉以大義一下。其實,二年級的有些孩子
已經有私底下來詢問如何複習的方法,而我也給予了之前我帶他們學長姐
的資料,這幾個也在積極努力當中。

一年級四個班級,除了我們班之外的三個班級都是零零星星一個兩個要參
加,沒想到我們班竟然有13位同學要參加學術性課程。我也是經由教務處
的告知才知道,他們問我有跟孩子們說什麼嗎?不然怎麼會這麼多人要參
加學術性課程,我開玩笑的說:該不會是怕被我罵吧!哈哈~~我說我連
什麼時候調查的都不清楚呢?所以,也沒機會跟孩子們說什麼,我這位導
師還真是事情多,忙到沒注意到這一件事情。

早自修的時候,我還集合這13位同學問看看是不是被家長逼來的,因為我
也蠻好奇他們會來參加的原因。結果都不是被家長逼來的。連二年級的某
位導師都私底下問我到底我跟孩子們說了什麼,才會讓他們願意利用暑假
來參加學術性課程,複習之前所學的東西呢?我將我跟主任說的又再說了
一遍。不過我想到了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有些孩子之前沒有參加週六的
科學閱讀社,結果發現我們的課程很有趣想要參加已經來不及了。或許,
是對課程有些期待,所以才來參加的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而該位老師也告訴我,有時候升旗的時候我沒有去(因為有些孩子會找我
討論比賽的事情,或者我去開會),我們班的孩子都還可以坐得很好,不
會歪七扭八,真的是很難得。我分享,其實上學期比較辛苦,而辛苦過一
個學期之後,孩子們進入狀況就會比較輕鬆了。當孩子們可以自制的時候
,只需要偶爾提醒一下,其他的時間就可以拿來做其他用途了(教學準備
、輔導...)。我說:我寧願累一個學期也不要累三年啊!

班上的孩子,其實已經算很穩定。除了有一些有輕度智能障礙、ADD以及
學習障礙之外,其他的同學也都已經在積極充實自己。只是自己認知已經
很努力跟實際上需要的努力仍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這是我和孩子們要一
起努力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