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20130521 閉關沈潛~

昨日下午第一節照例走到後棟一樓的專科教室練吉他,
已見到吉他老師的身影在教室裡面,打了聲招呼之後踏
進教室,卻沒想到看見的卻是滿地的垃圾紙屑。當下的
我吉他一放馬上到教室後面拿起掃把畚箕趕快把教室打
掃一下。
打掃完畢,吉他老師突然問我:學校怎麼變成這樣子了
呢?我回問:老師,你覺得學校變成怎麼樣子了呢?老
師說:之前學生看見她都會親切的打招呼,感覺很自在
。但是現在來到校園看見下課學生玩的方式都覺得讓人
感覺不舒服,還有學校的一些氛圍也感覺跟之前不太一
樣。"之前的校長在的時候好像不會這樣子"。我說:這
就是有沒有"從心教學"的重大關鍵。

之前的校長是屬於內政型的校長,會先把學校的內政、
學生的態度要求到十分到位。也因此,現在才有文賢的
這份可貴的素樸。現任的校長兼教育局的重要職務,常
常不在學校,是屬於外交型的校長。但也努力爭取資源
進到學校。但是,我也是跟吉他老師有一樣的感覺,就
是文賢這份可貴的素樸一點一點在流失當中。(例如:
濕滑走廊上的奔跑、學生習慣性的粗口問候、最近又出
現的吐痰、隨地丟棄的零食包裝紙、煙蒂...)

有多少資源進到學校,或者是我們做的課程有沒有被外
面看見,我覺得那都是其次。重要的是學生的態度有沒
有教好、這份態度當然包含了生活的態度以及學習的態
度。若是很多的資源進到了學校,結果孩子們的態度出
了問題,並不會去珍惜這些得之不易的資源,那將會是
令人難過的一件事情。

現在的文賢,很多的課程(國樂、羽球、鼓術、科學、
讀報、英聽...)開始推行,但是我其實比較願意看見在
態度到定位之後再去學習這些課程,孩子們的收穫才會
更多。

二年級的許多孩子面對自己的未來並沒有方向,也不知
道怎麼努力?態度有問題就應該要先就態度去改善,而
不是看見這些孩子下課還在鬼抓人、對於課業漫不經心
,我們能夠期待升上三年級的他們會積極嗎?憂心!這
個部分應該要先做吧!

一年級的孩子很多連基本能力都有問題,這也應該要先
解決才有辦法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吧!兩極化明顯的一
年級孩子,後段孩子的能力如何去補強,應該也是要積
極思考的吧!如果一年級都已經學得亂七八糟了,我們
怎麼期待在二年級加深加廣的課程下來,這些孩子不會
提早放棄呢?

我們不要去做很多成果為的只是去拿什麼獎,我們希望
看見的是課程回歸到孩子身上,孩子們也從課程當中學
到正確的態度以及滿滿的學習成就感。為下一階段儲備
一些資糧。這樣子才對吧!

昨日事情不少,除了上述看見的狀況之外,加上導師班
一些孩子不積極的狀況以及中午的那個會議,讓自己回
家之後思考很多,心情也悶悶的。親愛的家人抱歉囉!
我想這一陣子可能自己需要沈潛一下,再大量的閱讀充
電一下。讓自己可以再繼續堅持要給孩子們的東西,以
及最重要的態度。

心的閉關沈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