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20130420 科學閱讀社的第二堂課(海賊王之尋找歷史本文)


這個課程是發想於一則Yahoo新聞與一位台南女中老師的文章:解腔棘魚DNA  
編碼與解碼戰爭的評論  
於是決定在第二堂課的時候讓孩子們知道編碼與解碼的
困難度。於是想到可以用海賊王的尋找歷史本文的方式來進行,有看過海賊王
都知道羅賓是位歷史學家,在尋找歷史本文的過程也在解讀歷史本文中的訊息。
因為編碼需要用到數學的矩陣來進行,考量了一下決定還是讓孩子們試試看。
參考了這一份資料:矩陣的運算。  

課程一開始先用海賊王的影片來開場,因為並不是每一位孩子都有看過海賊王。


在我教完簡單矩陣的算法之後之後,就要孩子們先想一個自己海賊團的名字並把海賊旗設計出來。
而我也把要他們解碼的資料發了下去。大家齊呼:怎麼那麼長啊!! 
解碼資料的部分則是我先將一些英文佳句的資料先編碼之後,再印成資料讓孩子們解碼。 



 


 
 


 

 








不過沒看過海賊王的孩子不知道海賊旗到底長什麼樣子,所以又開了海賊旗的圖片給孩子們看。 




























因為沒有聽得太懂,所以繼續詢問矩陣的解法中~ 








這一組就是傳說中的"滷雞腿海賊團",能力是:把什麼都可以變成滷雞腿~~ 




思考中~~ 


 









  













 
解出來的結果,沒有全對但是對了八九成。我就說,有時候看到的本文不見得是完整的,所以
也要自己判斷本文的完整文句是什麼。

 

解碼完成之後,第二階段就是要孩子們試著編碼。孩子們其實也都可以自行編碼完成。

 


 

課程結束之後,也有回家作業。就是要將我放在FB的資料自行解碼與編碼完成。


在幾屆之前自己有讓孩子們玩過摩斯密碼,是從每一排最後一個傳訊息到第一個,
然後出來寫在黑板,結果發現都不一樣。這一次課程做了調整,不過應該還有進步
的空間。 另外也要感謝當天回來幫忙的可璇、靖堯和冠為幫忙寫資料和照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