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20130509 (大學前)走過,生命旅程中的歌曲~~

看見了一些文字,突然想要來整理一下開始知道聽音樂以來,伴隨著自己
各個階段的歌曲。每一首熟悉的歌曲伴隨的都是自己每一段不同的回憶,
偶然聽見,那些回憶就會從記憶的角落蹦了出來。

國小的時候,對於歌曲沒有什麼印象,印象中較為鮮明的就是中午可以回
家吃飯之後再回到學校午休,那時候回家大家都會一起看布袋戲,荒野金
刀獨眼龍的出場音樂尤其印象深刻。


國中以前,我是沒有隨身聽(俗稱的Walkman)的,也因此國中階段我把它定義
為我的"書呆子"階段。幾乎都是讀書、考試、睡覺、補習中,體育課偶爾打打
"躲避球",音樂似乎在這個階段是缺席的。不過我很認真的在課業上下功夫,
還記得工藝課的老師很認真的上課,有讓我們製作木工、文鎮等,算是不錯的
回憶。我記得我膝蓋上的疤是因為打籃球上籃去"撞到牆壁"(厲害吧!請勿偷
笑),結果就留下了難看的疤痕。那時候的我,很喜歡玩空氣槍!

好不容易高中聯考吊車尾上了雄中。我記得才讀一年級的時候就想要休學,因
為覺得太沈悶了,卻沒想到二年級開始大解放。在課業上我似乎只喜歡國文、
生物和英文這三科,算是沒有很認真的一段時期。不過卻花了很多時間在看愛
情小說、武俠小說、古典文學...等。因為周遭同學都在聽英文老歌、古典樂,
而國中像個土包子的我,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對於任何事物都很好奇,於是也
決定要讓自己像同學們一樣聽得懂古典樂、看得懂古典小說、沈浸在愛情小說
的幻想情節、可以信手拈來就是一首情詩....。感謝好友育民在畢業時把一整
套的古典樂CD送給我,讓我可以對古典樂有更深入的體會。那時候的我沒錢買
書,通常是省個兩三天的午餐錢就是一本三國演義、紅樓夢、封神演義、聊齋
誌異...。現在看看,才發現還好有這個時期沒多認真讀課內的書但卻豐盈了
另外一方面的多元興趣。最重要的是高中是開啟我瘋狂愛上棒球的時期啊!

我的第一首古典樂:韋瓦第的四季


其他我也很喜歡的樂曲:
舒伯特的鱒魚:


莫札特的小夜曲:


還有很喜歡的"卡農"


這個時期聽了很多古典樂~~(也從同學身上大量的學習,原來這就是一流學府
可以學到的學風啊!)

另外幾位同學(一位現在在當醫生、一位在美禾當教授)喜歡聽英文老歌,我也跟
著開始聽,英文能力也提升了不少。
Richard Marx - Right Here Waiting:


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Westlife:


Air Supply - Without You:(我記得我們雄中雄女大露營的時候,台上的演奏
就是這一首)


那時候的我們也喜歡王傑的歌曲,也會學王傑唱歌,幾乎每一首歌都可以琅琅上口。
一場遊戲一場夢


最經點的電影"七匹狼"


另外一位同學則很喜歡Michael,家中收藏了Michael的全部CD,也因此我得以
看見我沒看過的世界。對於Michael應該是從這時候才深入認識的吧!


Michael Jackson - Smooth Criminal ~ Moonwalker Version:


Michael Jackson - Heal The World(自己很喜歡的一首,很有感覺的一首歌!)



自己也喜歡聽的一些中英文歌曲:
Boys 2 Men - I Swear (All 4 one):


周華鍵:(很多首都很喜歡,這裡只列出兩首)
孤枕難眠


讓我歡喜讓我憂


張清芳:(阿芳應該算是這時候大紅的藝人吧!超級厲害的唱功!)
偶然


月琴



黃鶯鶯 哭砂


林憶蓮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陳淑華 夢醒時分


高中生活結束,因為沒什麼認真讀書,我也只考上了中原的資訊工程。不過,同學
間的橋牌、大老二、拱豬依然是我高中生活的豐富回憶。

去到中原,印象最深的就是綿綿細雨,而這個階段因為室友的關係,也對恰克與飛鳥
有了認識。


而我自己常聽的是萬芳的歌,現在聽到萬芳的歌曲都還會把自己拉回在中原的那段
時光,因為那時候在宿舍幾乎都是每天都放。
半袖


試著了解


讀了半個學期就休學回高雄重考,也在隔年考上了成大。
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聽的歌曲也多了,但卻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歌曲。
大部分都是歌曲出來很紅,大家唱一唱之後也就淡掉了,說是有跟什麼特別的事件
連結,到是沒有特別的印象。大部分都在聽阿妹、動力火車...這時期藝人的歌曲。

原來,走過自己大學之前生命歷程的歌曲像個涓涓細流一般,流過了自己生命中的
點點滴滴。


你生命中的歌曲有哪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