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20120923 Topshow 2 班級經營與教學分享~


這一次的Topshow除了班級經營之外,也加入了教學的分享。所以算是小型的綜合分享吧!
除了一些老面孔之外,也多了一些新加入的伙伴。感覺又挖了不少"寶"。

 


後來經皮卡彎老師解釋之後,才知道這是"暗藏玄機"的座位編排,以講者為視覺中心,有別於
趴五以教室中心線為中心,然後每四個人一排, 這是左藤學在學習的革命中提到最適合的人
數安排。這樣子每位老師都可以很自然的看見演講者以及分組進行活動。

 
 







MaRko老師先介紹一下場地 

 
 

文蘭老師與莞如老師的主菜分享。文蘭老師用代幣教細胞分裂以及皮卡彎老師
的合作學習真是讓我獲益不少,應該也可以思考在班上進行的方式。因為不能
用Biotop的自己人當主持人,加上我上次分享過了,所以Kitty老師和我就暫且
充當主持人囉!Kitty老師真的是有做功課啊~不像我都沒把皮卡彎老師好好介
紹啊!真是罪過、罪過~~~  
 
 
 
  


文蘭老師的分享


 






細胞分裂的影片 


染色體複製(一個硬幣疊在另一相同硬幣上) 

 




排列到中間準備分裂 








皮卡彎老師的合作學習分享 












利用午餐時間也請教了皮卡彎老師如何讓學校與家長可以接受"多元評量",因為因應
十二年國教,如何做到讓學校與家長都可以信服。皮卡彎老師說還是有紙筆測驗,但
是是配合進行。


三分秀的部分:
 
上次沒有分享到的小新老師這一次則是分享了"概念卡通",讓學生選邊站,然後充分
的討論分享。很棒! 


 






Yukie老師的說故事的力量,訴說著那"悲慘弟弟"的故事啊!不過,應該很能夠引起
學生的興趣吧! 











很喜歡Yukie老師分享的這一張投影片,每位老師都要建立自己的故事館,
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故事館,讓教學更生動活潑。  



另外,Yukie也分享了如何快速記下學生名字的方法,原來是用"關聯"的方式。

Tierry老師則是分享了讓學生進行自然觀察的課程。  


 
 



先聽聽看同學們對於科展的想法 


這位狀況外的同學竟然把"科展"當成"科學博物館的展覽",真是厲害啊! 


這是寫得不錯的同學 


第一次分享的趴趴老師,分享的是外來種的課程。 




這個賓果遊戲不錯,下次也來玩玩看。 


李小安老師回應了趴趴老師第一次參與分享的心情,她說每個人都會認為自己分享的

"很小"、"好像沒什麼特別",但其實或許小小的分享對於其他的老師而言都是很新鮮、
很有趣、很特別的。

我讓孩子們做的東西跟有學輔導的李小安老師給學生做的東西有點類似,不過我又從

老師身上挖到了一些寶。每年一次利用同樂會回顧一年來共同發生什麼事情,寫一封
信給自己、票選活動、穿插的表演節目、   






票選活動 

 


這個也很棒! 

  




仲琳老師分享了讓學生在學校念生物就好,回家就可以念其他科目的方法。
把整個會場都炒熱了呢!我都怕被叫到了,更何況是學生~~呵呵  





我記得也讓孩子看過這一部影片。 


這影片最後那位男主角超有梗的,正好跟國中階段的孩子說不要重表面啊!!





Biotop的網站
http://biotop-pikawan.blogspot.tw/   


後記:

午餐時間,皮卡彎老師播放了合作學習的影片,也臨時穿插了一段即興分享,
原來保溫杯可以這樣子用啊!連通管原理,又偷到寶了。還有用雷射筆、保特
瓶看見水分子,藉由壓力的變化讓水凝結下來。

後來,吃完飯的我們圍了一小群在討論如何凝聚班上的向心力,我也分享的我
現在這一班的一些情況。有所交流、才會有所進步吧!

  
 

采采老師也跟我討論未來入班觀察課程的細節。回家途中,一直在想是什麼樣
的動機讓這一群教師一直分享、一直進步啊!真是好令人振奮的分享聚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