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20120922 水月碎碎念

以往的班親會,我總是會拿著相機四處捕捉著家長與學生的照片。 
今年的班親會,導師們坐在第一排聽著校長說著十二年國教的宣導,
不知為何,我竟然"不敢"起身回辦公室拿相機再回來拍照。

有些東西,靜靜的在發酵。

新來的校長很有歷練、也很有能力應該也是很有經驗。但不知為何,
我卻覺得對於我而言,自由度比起前校長好像少了一些些。在"風險
控管"的前提之下,那些與學生隨性的小回憶,似乎我也會有一些顧
忌而就安於現狀就好。

或許,我的個性比較不喜歡那麼有目的的去完成一個上頭想要完成的
目標。我好像比較喜歡在正式課程之外隨性的給學生一些可以讓他們
成長的課程,不管是課業上還是生活態度上,然後漸漸的看著他們成
長,再給東西。

若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的話,那麼就沈潛吧!把自己導師班、任教班
的孩子顧好就好。若是可以符合自己想做的,那麼在能力範圍內就大
力幫忙。前提是不能因為做事情而影響到班級經營。

校長跟淑惠說:鴻儒很enjoy在班級經營和教學。這讓我想了很久為何
校長會如此說?我真的是很enjoy嗎?淑惠還說他本來想跟校長說如果
把行政交給他,他也可以做得很好。但是,我想這些都不是重點。而
是我在思考班級經營與教學在我教書生涯中的深度有多少。不是不累
,有時也會累到一回家就倒頭大睡。但我真的enjoy嗎?

想了許久,後來,我得到了答案。原來,我喜歡看著學生在我的手上
成長。我喜歡學生在畢業之後還會回來跟我訴說他們的成長,我希望
學生可以喜歡上我的課,我希望學生在上我的課的時候總是有驚奇的
表情。而這樣子叫做enjoy嗎?至少我現在每天面對學生或是畢業生都
是快樂的吧!也因此,這是我怕我如果接行政會失去的東西,我怕太
多無謂制度面的東西漸漸侵蝕我原本的喜愛,而這是我不樂意看到的。
 


這學期一個星期總共25節的課,讓我有些擔心原本想給孩子的東西是
否能夠有時間準備,完整的給他們。一年級的科學探究社原本上星期
要開始給他們內容了,但卻遲至今日還沒給。導師班的孩子也有大概
五個需要額外的補救教學,也還沒時間盯到這個部分,但卻是箭在弦
上,應該要趕快處理了。我要推的班級閱讀到底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
可以推呢??我需要有經驗的教師來教教我啊! 


 

  
 
 
 
 
 

2 則留言:

  1. 我覺得彼此尚在磨合了解!

    他不敢大動作(他孤單一人),我們還在觀察中(我們一群人),結果造成彼此綁手綁腳!

    其實有時間找他聊一聊,會覺得他是個很認真的校長,

    只是和蔡校長風格不同(蔡校長會串門子,從聊天中可以知道彼此的想法)

    他想做的事似乎很多,但是因為沒說出來(好像大家都很忙),

    所以底下的我們,不知道他想做什麼或怎麼做?

    也許正因為這樣,好像他累我們也累,搞得大家都很累

    應該請淑惠去疏通(這人很敢講....,她會不會打我啊@@!)

    話說開了,凝聚共識,有了共同目標 ,大家就累得有意義有方向

    至少我是這麼期待(不要累得抱怨連連,那種感覺超不好)

    回覆刪除
  2. 1.剛看完月鈴老師的舞台部落閣,心想鴻儒你可以帶著大家做啊!就從班級經營分享開始~~

    (快點快點..我很期待!)突然很想當導師....



    2.剛看到推閱讀,我曾在新市國中推過一年,

    第一個月我自己改心得(每星期一篇,說真的有些累,因為要當範本,所以很認真的改了四篇)

    第五篇後交給各組家長改(每位家長每一星期輪一次,每組大約6人,所以每位家長最多改6篇)

    第一次實施心情忐忑,沒想到收回來後,家長寫的比我多,改的比我仔細,

    第二位家長當然不能輸,甚至有些家長還寫下自己的心得

    隔代教養的孩子,就由我擔任家長,代改心得....

    就這樣實施一年,我調回文賢

    以上是我的經驗,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