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看完國中導師的那篇:「星期五第八節~~」(畢業生的網誌文章~~)

看完國中導師的那篇:「星期五第八節~~」



其實這時的我是打算睡覺的

無意間想要去看老師的無名,所以想說看完就去睡吧

但是卻讓我發現了一篇十分驚訝的網誌

因此我由感而發

*                  *               *  

我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

我國一升國二時的畫面

當時我哥哥畢業了,從文賢畢業的

而我們學校也有位跟我哥哥同屆的傑出學姊,考上台南女中

名字我就不多說啦,我記得當時校長還特地請她回來教授我們如何唸書

她講了些什麼我記不起來了,我只知道的是

「哇賽,她用的方法我一輩子都不會使用」

為什麼會這樣講?因為學姊砸下許多心思在功課上,真的很認真

只要能把一個單子背起來或者課文注釋記起來,用什麼方法都不覺得累

這種精神,相信許多人還是辦不到吧!



之後國二國三的日子,真的是很像在地獄

看到了現在表妹的生活,表妹目前國三就讀沙崙國中

總覺得看到以前的自己,以前的我其實比她更花時間在書桌前和補習班

回到家已經九點多十點多了,吃個晚餐後回到房間繼續看

看到累攤在床上或者書桌上

曾經有幾次的段考我還意外的睡過頭,一醒來心裡就在想

「混帳!早上了!我的書都沒看完!怎麼辦!」

後來怎麼辦呢?硬上啦,靠著平時考的累積

成績總是很帥氣,尤其是理化

相信國中時老師改我的考卷總是會吐血吧

我現在總是告訴表妹,你不要想那麼多,就考就對了

我拿我的成績當例子

其實我以前國三時模擬考成績非常差的

270~310在跳

最高才31X,最低有27X

其實當下我根本沒想到我要唸哪間學校

後來因為許多事情陰錯陽差,我就報到台南高商了

現在想一想,我覺得

書除了唸進去外,還要懂得放鬆

但是你要懂得收手

我再拿我自己當例子

我記得我國三時很迷一部連戲劇

因為那跟探案有關,我很喜歡偵探小說之類的情節

我還為了這件事跟我媽吵架

我媽認為,都國三了,都要考基測了,迷什麼電視

我迷到什麼程度呢?

星期六要上週六班,我星期五晚上看到十二點多快一點才睡覺

她當時氣到連管我都不想管我

還跟我說:「算了,你要唸不唸不甘我的事,反正你要考到爛學校還怎樣都你家的事」

其實我很緊張的,但是我需要一個休息的管道

因為再不休息我覺得我腦袋會炸開

我不是那些很會唸書的人,你要我一天二十四小時坐在書桌前看著同樣的東西對我來講是不可能的

我雖然很喜歡那部連戲劇,但是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我是個準考生,我五月底要考基測,我是個國三生,我必須考上一間屬於我的理想學校……

由於自己的心酸歷程實在太多了

就省略不打了





想告訴可愛的學弟妹們~你們認為現在國中的生活很痛苦嗎?

其實當我坐在文賢的教室聽別人講說我們很幸福時

我也是不相信的

我會覺得你們懂什麼?這是我當下的想法

但是我上了高職後的生活呢?





我們學校的午餐是要訂外面廠商的

就是他會給你兩份菜單,都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每一天都會有三~四樣菜色讓你選

我只能說,如果學校開放外訂午餐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的

那我相信學校這些廠商是沒人肯訂的

我現在看到菜單,都不曉得該吃什麼

菜色也幾乎跟上學期一模一樣

但是你沒訂的話你中餐沒得吃!你就得自己帶麵包還什麼的

可是你連麵包那些都沒帶呢?那你就等著餓肚子吧!

我很長這樣,明明就記得今天有訂,但是事實上沒訂

那怎麼辦呢?福利社又在維修,所以就只好餓肚子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挑食,但是我覺得是他們的菜色讓我連開口都沒慾望

你們有看過咖哩加葡萄乾的嗎?肉也幾乎都是骨頭沒有肉

明明菜單就是寫皮蛋瘦肉粥還什麼的,我吃過一次最扯,整碗白白的粥,肉沒了就算了,連顆皮蛋的鬼影都沒見到

我莫名想起以前的午餐,雖然有些味道淡了點,但至少都還能吃到

現在的我不止為了課業而奔波,還為了午餐而奔波

每天得煩惱我要吃些什麼



我是會計科的

除了要唸專業科目外還有加上生物、化學、物理、歷史、體育、健護……

上了高職後我最難適應的就是英文

我第一學期的英文還被當掉要重修

所以看到學弟妹們揉考卷就有莫名的感想

我們現在要背的單字不像國中的那麼簡單

因為都是一大串很長的單字,課文也十分的長

不像國中或許是對話還什麼的

但是要把單字跟課文看熟是我們的基本

因為這是唯一能把握拿到分數的地方

我記得上高職後第一次段考我傻眼了

因為有幾大題不是要你選出錯的文法,不然就是列一個單字,要你從選項中找相同的發音

你們認為,這些你們有把握拿到分數嗎?

撇開這些不提,我拿聽力來說

國中聽的那些英聽簡直是小兒科,上高職後的聽力呢?

*&︿!&*#︿!&*一串就過去了

根本來不及聽他講些什麼就這樣過去了

而且不像全民英檢初級還會給你重來一次

它只給你撥放一次就過去



在國中對我來說,英文是十分好拿分數的科目

我除了國三的那些文法讓我吃了幾次敗仗外,我的英文很少不到八十

現在的英文讓我十分的挫折,我還有一次考了五分

因為你沒唸沒分數,老師更沒那麼好心出選擇題讓你猜

她會喜歡出填充讓你填的很快樂

考單字也不像國中那麼好混,上高職後的考單字是單字詞性中文都要寫

很多單字的意思其實你之前都知道,而且你背過同樣的意思單字

我拿一些例子來說

比如說我最近背到的

frequently adv. 經常地

其實我當下看到翻譯我想到的是

often或者usually,這些都是國中背過的

但是上高職後我又背了一個單字叫做經常地

再拿一個例子

comprehend v. 了解

但是我當下想到的單字是

understand

我有時候會搞不懂為什麼我要多背這些單字



其實想一想,國中真的就那些東西罷了

你只要看懂,會了

就是你的了

只要肯練習,肯多做題目

那學到的也會是你的

看到學弟妹們把考卷撕了後扔掉有莫名的惋惜

就會覺得你們像當時後的我

而我是上了高職後才深深體會到以前學長姊的那些話

或許你們也要等到了新環境才會想念以前的好吧

還有~別以為上高職很容易輕鬆的

我拿今天的考試來說

我們一天上八堂課,五堂課拿來考不同的科目

所以我今天考了經濟與商業環境、會計丙檢範圍術科、國文第三課、英文單字第三課,其中會計丙檢範圍術科就花了兩堂課

孩子們~那些都要背的,別以為很簡單

經商的內容大概跟國中公民一樣,只是加深了難度

會計丙檢範圍術科就不用講啦,就一大堆什麼分錄過帳試算調整結帳編表之類的

國文第三課是一篇文言文,柳宗元贈送誰的我忘了,其實高一下的國文除了兩三篇是白話文外,剩下應該都是文言文了

英文單字又很長~這一課又有大概26個單字(包括片語,不包括將名詞轉為形容詞或副詞動詞那些單字)

這些不是說看一看就好,而是真的必須花下時間去唸的



其實我蠻懷念國中的生活

因為不像高中這麼忙碌

我說實在話

我從進南商後到現在

就連我的寒假都是在忙碌中度過的

其實忙些什麼我也不曉得

就不外乎管樂吧,但是幾乎天天都要煩惱我的功課我的管樂我的午餐……一些感情世界更不用談了

天天都有行程,天天都要往外跑

我為了歷史報告還特地跑道安平一趟,還跑去住朋友家

我們必須自己用powerpoint做成一個檔案要自己介紹古蹟

還有許多事吧,比如說我的管樂比賽,練樂器也是要花時間的

他不像學中音直笛那樣,學過樂器的人會了解

就算你吹的出聲音,拉的出聲音,但是什麼樣的聲音最美,就看那個人的基本攻練的如何了



加油吧學弟妹們

不要因為老師的一些行為使自己去賭氣

書是要自己唸的,不是老師督促才要下去唸

當你升上高中或高職後

你會發現,這些老師沒有比國中的老師還要有人情味

感覺是不同的





不管如何,我也沒有要嚇阻的意思

就只是希望以我自己當例子來告訴現在的學弟妹們

你們很幸福

或許會比之前那些學長姊告訴我的更有相信力吧!

1 則留言:

  1. 其實國中是美好的

    或許這些說了一樣有人不信

    但是!我要很肯定的說這是真的...

    高中老師並不會像國中老師一樣盯著你

    有問題的自己去問

    沒問就等於沒問題

    但是成績一出來!

    不好意思!你得要被當了!

    請不要跟老師盧說為什麼當你

    很簡單!因為你的成績不及格

    就是如此!不要說老師機車...

    高一的課本!幾乎可以用國中的課本來形容

    只是加深加廣不少!

    如果你現在的基礎不打好

    以後你還是得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讀

    你想要以後輕鬆一點嗎?

    那請你現在多努力一些

    不要說國中老師機車...

    還有比國中老師更機車在後面等著你

    雖然每天聽老師唸...真的很煩!!

    但是!說真的!老師也是為你好...

    不要短視近利...

    因為這會誤了你自己(真是老梗

    也請真心的珍惜和同學相處的時間!

    因為!或許你們以後會在不同高中!

    想要見到彼此的機會就更少了!

    其實高中並沒有想像中輕鬆

    還是得要再拼三年!

    以我最會的一科:英文來說!!

    不好意思...最會!

    到了高中是不管用的...

    因為英文單字可以長的讓你不知道怎麼背!

    考英文我有時也會7X~8X之間徘徊

    上了高中!想要見到9X這個數字!!

    除非你真的下了很多功夫

    不然!!真的有點難度!!

    不過!!請相信自己是有可能的

    還記得!老爸說過的

    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

    學弟妹們!加油啊!!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