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學生感情世界(終曲)

女孩的網誌這麼寫的

===================================

【遭老頭;哼】成熟嗎

天曉得 一個如此年紀大的人 還會幼稚

這叫成熟阿 哪們子的鳥

事情讓它靜靜的平息 你幹麻又挑撥

你要把事情鬧大才會爽嗎

你要看更多是你才會爽嗎

你到底要怎樣

莫名奇妙   滾啦 ˋ________ˊ

第一次是你 第二次又是你 

你到底要鬧個幾次才會爽

這邊沒有人說要讓你來 你也別來

少了你一個人氣 也沒差到哪裡

你們都是一樣的 包括你對面的那個人



==================================



知道女孩是要寫給我看的,因為我把他部落格中的事情”揭發”出來,可以體

諒她的心情。這也是我教書生涯第一次被罵”糟老頭”,看來我得去好好整型

一番了。





教師回饋與反省:



其實初看此篇文章的時候心中是有點氣的,氣的是之前帶過那些牛鬼蛇神的

班級都沒人敢這樣子罵我了,區區一個小女孩竟有如此大的膽子,心中馬上

浮現各式各樣對付這位小女子的方法,一定要讓到現在為止都不知道錯的她

吃到苦頭。(請容我這麼說,不過當時的心情還真的是如此的)。



在情緒複雜的情形之下看到了網路上轉寄的這篇文章之後,心中就轉念了。

調適了自己的心情之後,還是回歸到如何幫助他們走過這個階段的心情上。

文章如下:

===========================================

在遠方轉角處,我又看到她。

在醫院一直看到同一個人,一再出現來複診,這實在不是一件好事。



她這次來是因為泌尿道感染,來泌尿科看診,我問她:「臀部還好吧?有沒

有怎樣?」



「臀部沒事。」她很高興的回答。



一見面就問候一個女生的臀部,好像令人難以接受。

還好這裡是醫院,到處都充滿著令人難以接受的事,自然也就見怪不怪了。



她今年25歲,進出醫院已經19年。

19年前,她6歲,有一天,媽媽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大發脾氣,於是打她出氣

,竟然打到脊椎都打斷了。後來經過多次開刀治療,放釘子內固定器;如果

不放釘子,身體會垮下來;從此下半身癱瘓,開始坐輪椅。



19年過去了,她的臉已經從6歲長到25歲,但是,她的身高還是6歲。

媽媽也是很後悔,非常後悔,現在也是媽媽在照顧她,照顧脊椎損傷病人是

很辛苦的。



因果,是很可怕的,如果19年前媽媽不打她,她現在早就在上班,回饋媽媽

,媽媽經濟上也有來源,生活也可以好過一點,說不定她還結婚生子,媽媽也

可以含飴弄孫,享樂天倫;這一切,都因為媽媽一怒之下而成泡影了。



脊椎損傷的她造成臀部壓瘡,很難再開刀,群醫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把她的傷

口關起來。



我開始接手之後,發現她的傷口極度惡臭,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臭,根本無法站

她旁邊。



我跟泌尿科郭主任研究了半天,問他:「膀胱是否有廔管與傷口相通?」



郭主任說:「沒有,確定找不到廔管。」



可是傷口一直冒水,是尿嗎?顏色不像;是膿嗎?濁度不像,非常難處理。

那時靠非常傳統的方式換藥,先縮小傷口,最後好不容易關起來。



可是第2年,傷口又迸裂了,這次似乎更加棘手,因為能用的皮瓣組織幾乎

都被用過了,於是又開始另一階段的傷腦筋。後來好不容易,我想到用雙葉

形的皮瓣,加上植皮手術,終於把這極困難的傷口解決掉了,3年之內都沒

有復發。



3年之後的某一天她也曾經出現在我門診,笑著跟我說:「我沒事了,最近

很好,只是路過看看你,打個招呼罷了,你依舊很忙。」



傷口關起來之後,她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學校,繼續念高中。這是26歲的她

第2次進高中。她上一次進高中是22歲,那時她以為傷口控制得不錯,高

高興興去學校。



才去了一天,第二天老師就對她說:「妳的讀書精神我們很敬佩,妳的遭遇

我們也很同情,可是學校還有其他同學,妳身體這樣發出味道,學生、家長

都來跟學校反應,我們實在不願意說這樣的話,但是請妳先處理好身體的問

題再來學校。」



她最大的心願是到學校上課,但是因為身體發出味道,她的心願受到最嚴厲

的考驗。



味道來自她臀部。



她臀部破了一個好大的洞,雖然當初我把傷口整個切乾淨,轉皮瓣、再植皮

,傷口是好了,但是脊椎損傷病人有兩大困難要克服:一是褥瘡,一是泌尿

道感染,因為膀胱無力,擠不乾淨,尿液沉積,容易感染,所以進出泌尿科

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



因此當我在泌尿科遇到她,當然要先問候她的臀部,她也很高興跟我說臀部

沒事,因為只要身上沒有味道,她就可以去她最喜歡的地方,學校;做她最

喜歡的事,唸書。



她真的很喜歡上學,有一次我在火車站遇到她,她把行李放在輪椅後面,在

月台等火車進站,跟一般旅客沒什麼兩樣。她看到我,很高興,因為終於看

到一個認識的人,她用力揮手,「嗨!鄭 醫師!」



我有點驚訝:「妳要去哪?」

「我要去彰化。」

「妳這樣一個人可以去彰化?」

「對啊,就這樣。」

「那……妳怎麼過月台?」

「台鐵有服務人員幫我,這裡的服務人員也已經跟彰化那邊的說好,我一下

火車,就會有人幫我,而且火車上有殘障座位。」

「妳去彰化做什麼呢?」

「上學啊!」她越說越開心。「我在彰化讀高中,一所特教學校,寒暑假回

花蓮,因為要動手術,我手術一定要在這邊做,我這輩子跟醫院是脫不掉關

係了。」



她就這樣開開心心,如果我是她,我不知怎麼活下去。她還一個人去彰化,

我好手好腳,都覺得去彰化好遠,要繞過半個台灣,但是她完全不怕路遠,

不怕麻煩。



她還告訴我,現在有領救濟金,快快樂樂在做著她最想做的事。我看著她,

覺得快樂原來這麼簡單,卻又是這麼的難。一般人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嗎?

如果是,能夠很愉快的做嗎?



人生大概是這樣:

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又覺得很煩,那是痛苦;

可以用快樂的心做不想做的事,那是智慧;

做自己想做的事,卻很無奈,那是不夠知足;

可以用快樂的心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叫幸福。



原來幸福這麼簡單,她臉上看不到任何恨,看不到恨已經很了不起,看不

到任何憂鬱,人群之中也不管別人的眼光、不管別人的冷漠、不管別人的

雙腳可以站立,她還是那麼輕鬆、那麼自在,我遠遠看去,雖然坐在輪椅

上的她矮了別人半截,站立的人群幾乎遮住了她;但是,她的形象在我眼

中卻越來越巨大起來,大到我幾乎看不見月台上其他的人,只看到她一個

人。



我偶爾和朋友聚會,朋友之中,有些也已經是當爸爸的,孩子也都高中、

國中那麼大了,我有時聽他們說,孩子是令他們怎樣生氣,我都會勸他們。



當然,平時勸別人很容易,什麼「別跟孩子計較」、「沒有解不開的心結」、

又是什麼「大方一點」、「心胸開闊一點」、還有什麼「用愛管理」、「父子哪

有隔夜仇」.......



一旦我自己那兩位讀國中的小孩惹我生氣,我真想發飆,但是又不能;可是

又怒氣難平,平時還勸別人「用講的、好好講」,可是自己在生氣的時候,根

本不能好好講。氣都快氣瘋了,怎麼好好講?實在很難。



我有時也是很氣,但絕不能打小孩,我只好打棉被,或打牆壁。有小孩的人

,自己一定曉得:怒氣一來,很難控制。



這位媽媽一怒之下把小孩脊椎打斷,造成下半身癱瘓,誰來照顧女兒?還不

是自己。家暴問題層出不窮,在社會的角落裡,還有太多太多的受虐兒童需

要我們關懷。因果,是很可怕的。你可以生小孩,但不一定有資格當父母。

話說重了,請容我再幫所有小孩說一次:「愛我,不要打我。」發脾氣前請先

深呼吸,在心中默數1、2、3

=======================================



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其實對於女孩的情緒性文字就比較”釋懷”了。其

實想跟女孩說老師們不會以要把學生整垮為目的,你們總是會認為老師

都在找你們麻煩,但是你們麻煩老師不是也花時間在處理你們的事情上

面,不是也是很麻煩。學校的老師陪你們走過的是短短的國中三年,只

是這三年中你們的身心會轉變很多,我們有我們階段性的任務,必須協

助你們走過。



我們其實也可以放手不管,對於老師而言這樣子反而輕鬆自在,我們其

實只要告知家長與學務處即可,讓學校依據校規去處理,何必要私底下

找來輔導呢?



國中階段的老師面對青春期的小孩,更要用心、用智慧,期許此次的事

件能夠讓孩子學習到如何自我負責、也讓我學到如何因應這樣子的狀況

。初任教師的我,又上了一課!

5 則留言:

  1. 確實在面對現在的學生都會有困難

    這就是老師們的難處

    我也是在升高中後才慢慢體會的

    才知道老師苦口婆心是為我們

    是傳承經驗

    也是不讓我們走上歧途吧

    回覆刪除
  2. 請看看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DUNKSTORM&article_id=9379179



    嘴巴講的  手中寫的   許多人的忠告  許多人的叮嚀   千言萬語



    都比不過所經歷過的真實   



    不過凡是都先冷靜一點吧!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不管人怎麼教  如果自己不去學





    怎麼講也無用處    在多的處罰   在多的責罵   不見得有用





    想要好  她們自己就會尋求幫助  尋找答案  努力突破





    想要壞  她們自己要會尋求墮落..............等





    若是要她們好  有好的觀念   



    除了幫她們之外   最後還是要看她們自己要不要





    有點累了





    這篇留言   可能跟這個無關





    我要去稅了





    掰掰~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很早就有點想回應這三篇文章(但,原諒我太高的卑劣慢心,我實在不習慣和穩重的人分享想法)在我看

    來,男生的角度和女生的角度不一樣,我把我的看法和你分享

    1。我沒有你和廣子的正氣凜然,所以我很小心不讓〔撕裂〕的狀況發生。就是絕對不讓人對我有〔恨〕意,有了

    恨意,我覺得我說什麼都沒有救了。我不像你們可以把學生救回來

    2。我處理偷看到網誌的東西,都是先在課堂上舉例說出來,讓言語聽起來像是報章雜誌的報導,或者是假藉說有

    學長姊看不慣學弟妹這麼開放,所以有人走漏風聲之類的,讓他們不會對我起戒心。然後再私下各別擊破,雖然很

    費時,也很耗神,但我實在沒氣力給予立即棒喝

    3。其實張信忠那件事,我有點難過。因為他救不回來了,雖然我最害怕現在他這種樣子,這是我在桃園碰過很挫

    折的例子,也許三年級我會再遇到他,覺得心裡很難受。他和家裡的關係惡化,雖然不是我們造成的,但間接也有

    了點影響,佛說要 善巧,我們面對複雜的人事,真的都是為了學生?沒那麼單純,我們的心念都雜得要死。說來

    說去,都為了自己。

    原諒我,其實我覺得那件事該緩辦,而不是急著處理.弄成這樣,其實我心裡一直很難過,但,又不能說出來。因為

    這樣好像在否決同事們大家的努力。我只是想說,事情都發生了,學生都好好的回來了,雖然行為失當了些,但,

    他們身體上的接觸又不是只有這一次,我們沒看到的時候也許更勁爆的都有也說不定。

    陳女雖然那麼暴烈,但,想想她不過是複製了父親那個面相,同情她,可憐她,就不要再把她那些卑鄙粗俗的話放

    在心上.就像我從不覺得大頭目對我說出〔為什麼學生只敢對妳飇髒話?〕是件很受傷的事

    ~我在心裡跟她說,我接受了學生最醜陋的樣子。我才知道怎麼動腦筋去為他著想,想著怎麼讓他了解人不是動物,

    不該用衡量強弱與否的態度來決定誰該吃三字經,遇到誰就得裝表面和諧

    ~事實上,要心改變了,三字經才會完全絕緣。那顆同理心和為人著想的心,那才是我們要努力的。而不是出了文

    賢,他就肆無忌憚地大罵狂罵了起來

    回覆刪除
  5. 等下次我有精神一點再來補後面



    唉~~對長篇大論的我而言...一千個字怎麼夠啊??我在即時留言抱怨你了啊

    哈哈哈~



    對了...無名的回應排版也很怪耶,我只要修改過字,就變成那種亂排法...

    真難看



    晚了...得去睡覺了,最近身體違和...閃人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