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學生感情事件處理(續曲)

為什麼還會有二部曲呢?



約莫在四月二十日前後,因為班上有一位女孩發生了一些事情(這位女孩與

之前那位女孩是好朋友的關係),在瀏覽孩子們的網誌時,赫然發現了先前那

位女孩的網誌中有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記錄一群同學去海邊玩水的經過,

而他們所玩的”國王遊戲”卻是讓我大吃一驚。女孩還是跟之前的那位男孩在

一起,另外有兩對也是情侶檔的孩子當時在玩猜拳遊戲,輸的人就必須要親

嘴。



我將文章列印下來並於隔天告知他們導師,導師當然也針對他們的這些行為

進行處理。女孩的導師先將所有的同學叫到導師辦公室,分別在紙上寫下當

天去玩水、玩的遊戲的整個經過。告知他們所玩的遊戲是逾越規範的遊戲。

於是,導師處理完畢之後將孩子們轉到學務處處理,最後的結果以”損壞校

譽”為由記警告處理。而校長與輔導主任也約談這幾位孩子進行輔導。



還有後續,女孩、我們班的那位女孩和另外一位男孩去找輔導主任,他們不

解為什麼”玩水”會構成”損壞校譽”並且要記過,並且告知主任他們不太能夠

認同我們相關老師的處理方式。主任告知三位同學玩水並不會構成損壞校譽

,而是進行的遊戲才是學校要提醒你們的。



我們班的那位女孩發生什麼事情呢?

女孩的媽媽在女孩的包包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了這麼一段文字:妳的上

半身都讓我摸過了,妳說是吧! 女孩的媽媽很緊張、很擔心的打電話給我

,怕自己的孩子誤交朋友走偏了。於是,我進行相關的瞭解之後,知道紙條

是一位男孩寫的,他說:這是愚人節當天開玩笑寫的。女孩也說:這是開玩

笑的。

我跟男孩說:你知道光是這一張紙條已經可以請警察進來做筆錄了,知道嗎

? 玩笑可不能隨便亂開!

我跟女孩說:老師們都學過心裡學,會寫出這樣子的文字一定是在潛意識中

有想過類似的事情,妳可要小心。如果是你發現自己的妹妹書包有一張這樣

子的紙條,妳會有什麼感受呢?會很擔心吧!這樣子的心情正如妳母親現在

的心情一樣。



我們的女孩與之前的那位女孩是好朋友的關係,我們班的女孩選擇將分組班

當作達成自己目標的地方,與這幾位當事者還是要維持很好的朋友的關係。

就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覺得雖然我們班的女孩與那位男孩都說是那張紙條是

開玩笑不是事實,但我認為仍有持續觀察的必要。從下課他們的一些舉動知

道他們的關係正在逐漸加溫當中,也在思考如何幫助這些孩子。



於是,在上星期的班訊之中我針對這一個事件寫了一篇文章,其實最主要的

目的是要分析其中的利弊也我們班的女孩看,希望她能夠靜下心來好好的想

一想。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要”刁難”他們。文章如下:



====================================

....前些日子發生了二年級的幾位同學到海邊遊玩的事情,然後三對"情侶"

進行猜拳遊戲,猜輸的就親嘴一下。事件會被知悉是老師在某位同學的網誌

上發現,覺得應該介入處理這其中失衡的價值觀,因之,告知各該班導師。

....當然,對於當事人是非常不滿的,這個老師知道。但是老師就要針對這

其中的行為分析給各位同學知悉。



....第一:若網誌的敘述屬實,幾位男同學其實在玩水的時候身上的衣著只

..........剩下貼身衣褲,對於正處於青少年血氣方剛的你們,這樣子的舉

..........動真的是適當的嗎?若同學認為無妨,那麼老師可以告訴你們你

..........們的價值觀已經有點偏差了。



....第二:有些同學認為只是去海邊玩水,有這麼嚴重嗎?針對玩水這一件

..........事情,本身老師並不認為有錯,但是錯在去玩水時並未告知家人

..........。或許這些同學認為那邊的水很淺,並不會危險。但是每年在海

..........邊發生事情的人為什麼還是如此的多,花樣年華的你們,老師希

..........望你們能夠多看看美麗的世界。



....第三:再論同學們所玩的接吻遊戲,這是讓所有老師比較驚訝的,當然

..........包括我在內。訝異的是,曾幾何時"接吻"這個動作已經變得如此隨

..........便,竟是如此可以把它當作一個遊戲來玩,這是讓我覺得必須對

..........這些同學再進行兩性尊重的教育。在這個階段青澀的你們對於異

..........性是好奇的,因為身體正在快速的成長,也正因為如此,有時候在

..........時空背景都允許的情況之下,可能就會有克制不住的事情發生。

..........現在的同學對於男女朋友的定義似乎有些偏差了,認為男女朋友一

..........定就要有更進一步親暱的動作,不然就不是男女朋友,對於這一

..........點,雖然有許多同學都是如此,老師仍要告訴你們這是該修正的。



....第四:這些同學的好朋友或許會對他們抱不平,認為區區一個到海邊玩

..........水的舉動,怎麼會嚴重到以"損壞校譽"為由要記過。老師認為並不

..........是什麼事情都是站在朋友那邊才是好朋友,好朋友應該是懂得分辨

..........事情的對錯,提醒好朋友事情是對的,有些事情是錯的,這才是真

..........正的好朋友。古言: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如果你的

..........朋友只會一昧的附和你,在你做錯事情的時候還幫腔罵老師、罵

..........父母親,那麼老師覺得你應該要好好思索這真的是你的好朋友嗎?



....身為老師,就有一份責任必須在你們所有偏差的時候告知你們,避免一

些事情的發生。也要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該修正

的。老師之前的學生剛開始也是像這些同學一樣,認為男女朋友接吻本來就

可以,也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把持的住,但後來畢業之後就因為懷孕而"墮胎"

。現階段的你們認為或許會認為自己不可能,一定可以"控制"的很好,但是

,正如每一位老師所帶過每一屆的學生一樣,老師看的學生多了,更知道這

個事情的嚴重性。有時候,這個階段的你們是真的會管不住自己的,

老師不希望有同學成為老師未來教學上的負面舉例,慎之。

================================================



教師回饋與反省:

家庭教育真的會影響孩子很深,這一群到海邊玩遊戲的孩子有需多都是家庭

有問題的。家庭中得不到太多的溫暖,對於同儕的依賴程度就會相對的加成

。而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於同儕的認同比起家長、教師又來得更多,所以輔導

起來更是需要特別注意。



孩子們非常不諒解為什麼我們這些老師要針對這個事件一直”找他們麻煩”

,他們覺得他們的行為也沒有什麼錯誤啊!我想,這就是問題的所在。正如

天下雜誌所做十年教改影片中一位同學所說的:你沒有長大,你不會知道這

些都是真的。



先前的那位女孩母親到校處理的時候,從言談中就可以聽出問題。因為女孩

的父親很兇,會打小孩,所以女孩的媽媽要求導師有事情不要讓爸爸知道,

直接告訴媽媽就可以了。很多人都介入輔導女孩,但是因為女孩的個性蠻”

硬”的,所以,在媽媽全盤相信女孩所說的情況之下,導師處理起來更是棘

手。我覺得當導師與家長雙方面不能夠達成共識的情況之下,要對女孩進行

有效的輔導,是有困難的。



因為自己在國高中的階段,自己也曾經交過很愛玩的朋友,當初導師的不認

同、爸媽的輔導也是有些反感,但是現在想想都會覺得….還好!還好當時

的我有被拉回來,沒有走偏。對於之前的導師與父母親心中只有感激。所以

,對於現階段孩子蠻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態,有時候都會這樣子告訴自己:如

果這個孩子是自己的女兒或兒子的話,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幫助他們的。

因為在我的心中始終會記得”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一

定是有方法可以幫助他們的。

1 則留言:

  1. 感覺有點太題小做



    這樣紀警告   有點扯= =



    又不是穿著校服亂來=      =





    是有點瘋狂亂來   不過也給她們有台階下





    這樣子真的會傷到她們   畢竟私人的事情被這樣講出來



    內心會有傷害的   



    個人覺得



    又不是我們永平工商



    那和那  算小咖  我是覺得



    只對那件事情玩水的   有點覺得誇張



    親嘴  情侶   有差嗎?



    沒搞到做愛吧!



    對吧!



    親嘴  我覺得正常



    應該沒有親對方的男朋友八   



    這種事情   別搞太大



    會傷人心的  做事情之前



    考慮一下   她們的內心



    步是說



    老師做的部隊  而是   會不會傷到她們



    如果是我   私下談談就好了



    不必搞到全部的人都知道   這樣沒面子又沒台階下



    不好



    只是個人淺見





    因為一些事情  只針對海邊的一些事情說一些心生和建議





    我沒有全部看完





    抱歉



    老師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