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一個學生的紙條~(平淡的一席談話,竟可以讓他放下心中的事情)

燕群,發現他不太尋常已經一陣子了,也在私底下觀察他的情況。他曾經跟我說過喜歡

班上的藝庭,而藝庭現在正跟康比倫那一群混在一起。藝庭在她的聯絡簿中告訴我要我

跟燕群好好聊一下,加上前幾天另外一位同學反應說燕群會用吃飯的碗裝熱水,把熱水

倒掉之後用熱熱的碗去燙別的同學的手,捉弄別人。



當下,我就決定今天找他來好好聊一下了。



我說:你聯絡簿中所寫的那位女孩是藝庭嗎?

燕說:是啊!

我說:你跟藝庭吵架了嗎?

燕說:是啊!

我說:原因是什麼呢?

燕說:.....(支支吾吾)

我說:你說沒關係,老師想要瞭解一下!

燕說:是啊!不是她還會有誰~~

我說:是因為什麼樣的事情吵架呢?

燕說:就是我說她"變壞"了,然後她很生氣,並且跟我說是你不適應這樣子的我。

(當下我的心中想到的是,還真的是那壺不開題那壺)

我說:你知道藝庭跟康的事情嗎?

燕說(點點頭)

我說:你很在意對不對?

燕說:(點點頭)

我說:所以你得不到的東西,你也不希望別人得到,是嗎?

燕說:(點點頭)其實康比倫也有在網路上要我不要再打擾藝庭。

(當下的我一驚,原來他竟然也替藝庭出面了)



後來我就把這一位學生帶到中廊的桌椅坐在那兒聊一聊。我問他說"你覺得如果以藝庭的個性

來說,你覺得這樣子的你會讓他更喜歡你呢?還是更討厭你?"他點點頭說:會更討厭。我接

著問"你是真的喜歡藝庭嗎?"他思考了一下之後點點頭示意。



接下來我說我覺得你仍然不夠喜歡藝庭,為什麼呢?因為真正的喜歡不是佔有,而是成全,

看到她好自己心中也會跟著很快樂。而現在的你老師只感覺到你是希望佔有,而當對方不理

你的時候,你就會非常的難過,是吧!(燕點點頭並且認真的看著我)我說,藝庭現在其實也

有一點點問題在,但是因為藝庭本身個性的問題,所以處理上也不能夠太急躁,要讓她慢慢體

會。而對於你對她的感覺,老師覺得這樣的喜歡或感情不是很成熟的。如果老師現在問你真的

喜歡她呢?還是只是想佔有她?



我說在"千江有水千江月"這一本書中的一段文字"愛是沒有錯愛的,那人既是你心上愛過,就

可以終此一生無所改;只要她是人世的風景,只要她好好活著,人生何其美麗 ",燕子會意的

點點頭,我心想孺子可教也。愛應該是一種成全,而不是佔有不是嗎?我看到燕子的眼睛有

了會意的光芒。



下午回到辦公室,桌上貼了一張紙條,仔細一看之後,不禁笑了~~~~

=

2 則留言:

  1. 當老師有時真得會得到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 ~~~ 說不上來



    只是希望在這個所謂"叛逆期"的小孩能平安順利走過來



    ps.我也是 不是嗎 ?? 而且還是"正面的" ...(真是昏倒)

    回覆刪除
  2. 呵呵 這樣的情況

    不但是給孩子們開了一扇窗

    得到的回應也讓自己開心不已



    真棒^^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