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學環境教育的我,會以 "成績" 來看學生嗎?

孩子們的部落格文章中提到,他們認為導師(我)總是以成績來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努力,總是以成績還作為
評斷他們的標準,甚至於有些時候忘記考慮他們本身的感受。

這算是前一事件中衍生出來的小插曲,因為事件中的主角認為他們已經要離開這般,所以為文撰寫自己的
感受,所以就引起一些同學的”群情激憤”。孩子們的情緒其實是可想而知的,因為不曉得事情的始末的
情況下,本來就會有這樣子的情緒。

只是在文章中他們所撰寫的部分,仍讓我反省再三。A說:當他成績不好的時候,我總是會跟他說你的讀
書時間仍是不夠,他認為這樣子很傷他的心,因為他已經很努力了,可是考出來還是這樣子。他認為我沒
有看到他的努力。

教師反省:
我真的沒有看到他的努力嗎?其實,我是有看到的,從二年級到現在他已經進步很多了。那為什麼還要提
醒他呢?在我的立場而言,第一,因為這位孩子是一位容易受到影響的人,可能會因為周遭朋友找去哪裡
玩,那麼就會無法拒絕而忘記了應該要去做的事情。

這位孩子的問題其實不大,但是回歸到他所提出來的那一點,我是一個用成績來衡量學生的老師嗎?如果
我是的話,我就不會在這一次還稱讚班上的最後一名說她的成績有進步,不是嗎?

三年的環境教育訓練讓我們要從各個角去觀察孩子們的成長與進步,對於成績好的同學,我會注意他們的
應對進退、人際關係、自我要求上是不是有出問題,進而從中輔導。對於成績差的同學,因為是在大A班
,所以成績上我也會做要求。教他們使用計畫表規劃自己的讀書習慣、在班訊中與他們進行老師個人的經
驗分享、每個星期以一篇短文導引他們的一些人生觀念。這樣子對於自己而言其實是累的,為什麼呢?因
為要在聯絡簿中回應同學的心情、要準備這許多要給孩子的東西,其實這是要花很多時間的。不過,這位
同學仍是認為:老師,我覺得你努力仍是不夠。

看到孩子們的這一段話,心中是生氣的、難過的、沮喪的。生氣的是在孩子要求別人之前怎麼沒想想自己
真的有努力了嗎?難過的是,怎麼孩子還是對於自己的錯輕描淡寫,反過來說老師努力不夠,沮喪的是,
心中竟然已經有點想要讓這些孩子過他們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的心態了。

這個孩子本質很好、又有創意、籃球又打得好,加上敢於舞台前面表現自己。在我的心中其實認定他的將
來一定是沒有問題的。或許,身為教師的我們也該承受這個階段他們一些年少輕狂的言語吧!心中記起侯
文詠所撰寫的”危險心靈”一書,彷彿書中的部分劇情在己身上演,在這部戲中、其實沒有所謂的對錯、
因為立場不同詮釋的也就不同。而導師的責任就是 ---- 陪著成長。所以對自己說:釋懷囉!

3 則留言:

  1. 每個小孩總是不自覺地希望要多一點關心和目光吧?



    好在你有釋懷~許先生的話不必太在意啦...

    顏先生在網誌上的東東有兩大篇在說我,我都沒有在意了~哈

    是說顏先生對劉小姐...有妳我的心情就會好...哇哩咧~真是甜蜜的小孩>"<...



    阿彌陀佛~非禮勿聽...

    開個玩笑

    回覆刪除
  2. 如果學生知道密碼的話...那個...樓上那篇...幫我刪了

    謝謝>Q<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令人傷心

    因為你所做的事情是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的

    而且他們都忘記

    你還是為人父親為人老公

    有更多的角色都需要你去承擔



    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

    可以試著把感受告訴同學們

    甚或 就讓自己休息個一兩個禮拜吧

    讓他們體會這樣子生活是否有什麼不同



    當然 如果你可以做到釋懷

    那是最棒的

    因為我到現在都還很難做到呢



    加油加油



    只是我好好奇

    為什麼台南的學校都光明正大的分班阿

    這跟國家推動的政策好像都不同

    不過高雄也好不到哪裡去

    不能明做 就暗著來吧

    套句上面說的

    反正大家都這麼做TOT|||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