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20120330 當我看到.....

如我預期,雖然很不願意這樣子預期。果然,你們三、四冊考得很慘!

當我看到.....
有些同學到了考前還在看"課本",我就知道凶多吉少了,因為這些同學
應該只讀"課本"以及"課本上寫的筆記",題目應該都沒有寫吧!到了現
在考前70幾天了還在看課本,題目的練習量也很少,怎麼考好?有認真
讀的同學到了考前在看的應該就是那些自己的"錯誤題",而不是還拿著
課本拼命的啃。

當我看到.....
告訴你們如何讓自己可以更完備的上戰場方法,你們當作耳邊風。你們
可知道"放棄那些不想念的孩子、讓他們去踢一踢鐵板就知道多痛"的這
個念頭在我的心中縈繞過多少次了?可是,我總是會告訴你們還可以、
還來得及、還有方法補救。但是,我記得在上一次你們考差的時候,我
不是說過了一定要好好的利用剛考完的那段時間以及228的連假,否則
免試申請會剛好卡到這一次的複習考試。聽進去的有幾個?屈指可數~
更不用說要把課程"精讀"一遍了,連翻過一次都有困難。

當我看到.....
上課鐘聲響,你們並沒有馬上的靜下來等待老師進來或看自己的書,相
反的反而是看見我走過才會"噓聲"四起的提醒班上的同學安靜,因為"老
師走過去了"。你應該要做的事情很多吧!怎麼會做做樣子給我看,而不
是忙著讓自己完備的上戰場呢?安靜,是做給老師看的嗎?

當我看到.....
老師們都已經覺得來不及,你們再這樣子下去會很慘的時候,相反的,
你們卻是一派輕鬆、老神在在。似乎已經可以穩穩的藉由申請上自己的
"夢想學校"或是認為自己的實力已經足夠考上自己的目標學校。我實在
不知道你們的自信是哪裡來的,怎麼我們這些試場老將們都知道這樣子
的實力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但是苦口婆心勸卻是不聽的情況之下,我們
老師可能也只能夠去顧那些還願意努力的同學了。


當我看到.....
倒數已經進入第十週。我倒想問問這一次三四冊沒有準備起來的同學,
如果給你們一個星期去精讀完一冊,當然包括課本、筆記、講義、考卷
、補習班題目全部都要準備起來。該算的算會、該背的背起來、該整理
的整理到定位,而且裡面的題目都變成自己的基本題,只要一出來或是
改數據而已的題目都不能錯。這樣子做得到嗎?如果做得到,很好,那
麼你們在一星期完成一冊的情況之下,會讓你們耗掉六週的時間。剩下
的四周時間還有時間讓你們去讀第二次。但是~~~~你們做得到嗎?
你們有決心嗎?或者我該問:你們想嗎?

當我看到.....
那些很想要讀書卻沒有安靜環境可以讀的同學,除了覺得很同情之外,
但也有覺得氣憤在。那些在吵的同學為什麼你們沒有透過同儕的力量去
制約他們呢?反而有些時候我還看見你們也跟著一起玩,之後自己想讀
書了他們一直在講話妨礙到了自己,試問,誰姑息了這些同學?不一定
是要用喝斥的方式去制止他們的玩樂講話,也可以委婉的告訴他們因為
自己想要拼一間國立的學校、好的學校,需要一個比較安靜的環境,然
後請他們小聲一點或是到外面聊天,這樣子不是很好!我不相信同儕的
力量沒有辦法去制約這些同學,因為導師並不是每一節課都跟著你們上
課,如果同學放任,那麼,換個角度來看吵鬧,應該有部分也是你們自
己造成的。


我想問問.....

為什麼在我提醒你們的時候,你們都不當一回事,然後考差了才來後悔?

為什麼我很期待你們很多人拿三四冊的理化來問我,卻是全班只有兩三
個拿來問我,結果理化考出來40分以上的不到一半?

為什麼方法都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你們,你們卻還是執意用自己無
效的讀書方法,然後一直重複考差的夢魘呢?照著老師讀書方式的那些同
學穩定度已經在增加當中,而你們卻是還在大夢未醒中。

你們都是想要考一間好學校,但是卻是如此的不認真呢?當其他老師跟我
說你們拿去問的問題很多都是講過的、複習講義上有的、課本上有的,你
們真的有用心嗎?

當我們這些老師已經漸漸的覺得加課已經喪失意義,也不太想上了。如果
我們把所有的加課全部停掉,讓你們靠自己的努力去面對基測,你們的"
勝率"有多大呢?


當然,這一次還是有看見不少同學的"短木板"已經補成"中木板"了,對於這
些同學在三四冊內容繁雜的情況之下還可以完成補短木板的工作,想跟你
們說的是持續加油吧!這樣子下去應該考上自己理想中的目標學校應該是
沒有問題。至於那些還在作夢,拿自己就是念不下、讀不下為藉口的同學,
為師的也只能夠深深的祝福你,希望你可以考運不錯、猜運不錯了~~


讀書,是讓自己可以去探索更寬廣世界的工具,你們的未來是要學會"在模
糊中前進、在不確定中做決定",可是你們現在連最基本的都不願意花時間
搞懂了,怎麼能夠期待你們在模糊中還能夠看清正確的方向、在不確定中
還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這些都是要依靠"基本功"的。

嘆~~嘆~~嘆~~



1 則留言:

  1. 今早和幾位老師討論這次的成績,只能嘆!嘆!嘆!



    現在的孩子是來當啃老族的嗎?



    倒是有一位孩子因數學考得不理想感到難過焦慮



    她每天都讀到1-2點



    將來一定會成功的,我想每一位老師都會祝福她!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