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20120319 語重心長的聯絡簿內容~


第一次寫這麼滿的聯絡簿內容..............................


或許,在寫這一篇的時候自己的心情是有些氣憤的吧!因為這一學期以來
已經有很多的同學因為他而受傷。而這位孩子似乎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
緒,舉手投足甚至與別的同學在玩時都會有"侵略性"的行為,有些甚至已
經算是霸凌和騷擾。

兩個星期前因為處理他的事情,在辦公室跟我大小聲的也是他。甚至對著
我說:我在說什麼、你在說什麼啊!因為,他只看見他想要看見的部分,
其他的部分他則是沒有看見。雖然,隔天的聯絡簿中他已經跟我道歉,並
且在作文中也提到自己這樣子的行為很不該,可是後續他與同學的互動中
並未見明顯的改善,還是有事情發生。原本,送學務處之後希望的事能夠
訓誡,而我們導師再來後續的輔導,卻沒想到學務處只是"好好的"跟他說
而已,並未有相關讓其他同學心服口服的動作。也因此,自己有感而發的
寫了這麼一大篇給他。雖然不知道效果有多少,但是,我把我想跟講的,
同學們敢怒不敢言的都告訴他,其實從一年級到現在學校給他很多機會,
就不要有一天踢到鐵板之後,自己付出的代價大到沒有辦法承受,那都已
經太晚了。

其實,每個孩子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當然,這位孩子也是。
只是,我要教他們的是,你不能夠把自己不高興的情緒無限的蔓延到周遭
不相干的同學身上,因為沒有人應該去承受你這些負面的情緒,甚至被你
欺負。

前幾天打電話給孩子的父親,告知他這學期以來發生的眾多狀況(跟同學
玩到指甲抓傷同學的臉、用橡皮筋彈女生的額頭導致女生需要冰敷、因為
座位的問題不開心而上課對老師態度不佳、把同學的書包丟在地上、無故
的用手指戳別班女生的腰際、伸腳把女同學絆到差一點跌倒,女同學反擊
之後,互罵然後用瓶子丟該物女同學,女同學閃過之後結果丟到另一位進
門的女同學..諸繁不及備載)。這個星期有比較收斂一點了。我告訴父親
孩子是屬於工具型的孩子,有很不錯的一面。但是,如果暴力侵略傾向一
直存在,可能就是一種病態行為,就要建議專業輔導了。

站在導師的立場,只是單純的希望孩子能夠增強正向行為,消彌負面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