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20120320 余秋雨--成熟

余秋雨在"山居筆記"中有一段文句是這麼寫的:
----------------------------------------------------------
成熟是
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
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
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
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
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
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
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

最近,看到了很多學生的真實面。

而細細回味余秋雨筆下的"成熟"才發現,原來這是幾經
人生歷練才能夠慢慢體會的。

最近,成了很多學生以及家長的諮詢對象,因為免試入
學的關係。家長認為我們比較瞭解孩子,希望我們給予
一些建議。而孩子則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決定,夾在
自己想要以及家長想要中間,也著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而我會做的只是替他們詢問,把得到的資訊以及自己
知道的部分告訴他們,讓他們在做抉擇時可以參考。

但也有不少孩子因為免試入學已經影響了原本準備基測
的心情。這會讓我憶起余秋雨的這一段文字。人,總是
在諸事壓身之時顯露了原本想要隱藏不欲人知的自己,
或是顯露了原本壓抑許久的自己。對於這些學生而言,
在這個年紀,也難免在面臨免試入學時而有所情緒顯現
。我想,這時需要的是去細細體會余秋雨筆下的"洗刷了
偏激的淡漠"以及"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中那份溫
潤的成熟吧!

還記得,我在練推手的初期我一直想要出力去擋住對手
,對方越出力我也會跟著越出力。弄到後來自己的手酸
得不得了,幾乎無法舉起。後來,我的師父告訴我說:
你要"放",要放鬆之後新的東西才會出來。也就是所謂
的"舊力不除、新力不生"。的確,我們在很多時刻就是
需要"無爭而爭",才能夠將自己推到更高的境界。也因
此,推手之時我試著將自己放鬆,也不去理會自己會不
會被推出去,或是誰勝誰負。就算被推出去了,也沒關
係。重要的是想著如何在練習的過程中去體會更細膩的
東西。漸漸的,我的手變得更鬆柔了,也可以聽見對方
更細膩的動作。也漸漸的體會到老師為什麼那時候要叫
我放掉"不想輸、只想贏"的執著,原來這是向上一層功
夫的心理功課啊!

如果我當初沒有放下對於"推手求勝"的執求,我想我是
沒有辦法體會到這一層東西的。就像有些師弟們仍然沒
有辦法體會到推手的這一層原因就在於他們"想贏不想輸"
,而這個執著也就是障住他們一直遲遲無法進步的主要原
因。因此他們現在在推手的時候手還是會很出力,會很想
把我推出去,會很想贏。但卻是練不到真正精髓的東西。
很多時候時,就是需要去"放",而後才能夠"得"。練拳如
此,我想,各方面也都是一樣吧!


今日,模範生選舉表演完之後,緊接著就是郁瑾老師的龍
生九子課程。說起來汗顏,最近事情多到我竟然忘記星期
五開會臨時要我上去表演九龍拳。於是,找了冠為、可璇
、玫妤、伃廷上去表演,我大概只花了十五分鐘教會他們
動作並且練習、最後上台。結果,表演完之後很多主任以
及老師都跟我說他們表演的很好,弓馬動作都很到位。如
果,沒有平時練習十大盤、八極拳、太極拳時累積的深度
,我想他們是沒有辦法在短時間說上場就上場的。所以他
們真的貼切的展現了余秋雨筆下的"無需聲張的厚實"這一
句話。



懂得放下、才有空間接受另一個不同~~~








1 則留言:

  1. 學生真的好厲害,短短時間就能練成這樣的架勢,當然最厲害的是.......師父!

    可以把學生敎得這麼沉穩!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