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小武老師~~(馨誼的論文初步內容)

今天,馨誼的的第九次訪談。

看到了馨誼撰寫的前面一小部分,真的覺得文筆真好。心中也真的是有很多感動在其中。

突然,很期待看到論文寫出來會是如何(馨誼,不要覺得壓力大啊!呵呵~~放手去寫就

對了,怎麼寫我都OK的~)



先引用妳還沒定稿的前面內容囉~~

============================================================================

第一站:看見小武老師的情緒世界

現在的我是教育研究所的一員,未來也立志當一名教育人,然在教育的第一現場,我是

個生手,我有著太多的無知、惶恐和不安,每每在輾轉難眠的夜裡,我的心總是這樣揪結

著,「我真的想當一名老師嗎?」「我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我真的能夠當老師嗎?」

一個個的問號,毫不留情的逼進我,「到底當老師需要具備哪些?」「到底當老師會遭遇

到哪些?」遍尋不到答案的我,想著,或許我可以透過我的研究進入教育現場,深入瞭解

教育現場的真實故事,找到他們的堅持,找到他們的勇氣,找到他們的喜悅,同時,也找

回堅定我自己的意志。所以,我決定背起行囊,帶著疑問走向我研究旅程的第一站-國中

初任教師的情緒經驗。



第二站 尋覓「無名」成就有名:十位教師部落格的樣貌呈現

還記得,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一個純樸的鄉鎮,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兩個初次見

面的人,聊著談著,身為一位初任教師的心路歷程,有開心、有淚水、有感動、有遺憾,

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緒。娓娓道來的過往,字字句句的拼湊,慢慢的…慢慢的…一一浮現。

原來,在情緒的背後,還有個世界正在轉動著…



「在帶班一開始我會把我的部落格給他們,阿他們加我的時候,我就會去看他們,所以他

們給我的回饋會在部落格上面,他們會寫出來,或許也不會當面,可我會知道。」

(20080227訪)



「其實我電腦都會開著,早上起來我會看看前天晚上留的有沒講什麼事,重要的我才會處

理,就每天吃完飯,我就像個巡邏員一樣,去看每個,基本上會寫部落格的都是班上比較

沒有在唸書的比較有問題的,像之前那個班上成績比較好的他不會寫部落格,他沒有時間

」(20080227訪)



就是這樣一個契機、一個平台,我發現了,原來,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老師和學生之

間的情感,不單單只有真實世界中面對面的接觸,在這個似真似假的虛擬空間中,在這個

深不可測的部落格世界裡,他們反而有著更大的交流,更多的事件,悄悄發生。不過,這

樣的想法乍現和聆聽的瞬間卻也引來我更多的疑問,是不是每個老師都會去設立部落格?

是不是每個老師都需要靠部落格跟學生互動?是不是每個老師都會想讓學生知道部落格?

是不是…是不是…,就是這樣一個個問號觸動著我牽引著我,讓我再度展開另一階段的研

究旅程—「教師部落格的樣貌呈現」。



第三站:走進小武老師的部落格記事

那是無數個漫漫長夜,每天的我沈潛在教師的部落格世界中,一站越過一站,一篇看過

一篇,「蒲公英的小班」、「彼得潘的故事」、「藥師丸的天地」還有許多許多…,他們

敘說的是教師的專業堅持、教師的無奈低頭、教師的勇敢付出,一個看似簡單的平台卻呈

現出教師更多元的一面和更深層的教育意義。



「站在教育的立場,若是犯規即移送,那學校有存在的意義嗎?若是遇到麻煩的學生就選

擇放棄,事情或許簡單許多,但教學的困境就會一直存在著,轉念去勇敢接納與面對,或

許這樣才是真正的教育。」─摘自「在牆隅碰到彼得‧潘



「找出學生心裡的結,替他解開,那種感動,才是真正的滿足。」─摘自「Jlcs0719's Blog」



「老師是一座橋,將知識與學生連結一起,如果學生討厭一門知識,除了學門特性和學生

本質不來電之外,還有一個可能性是介紹人並不稱職。 藥師丸希望當個稱職的介紹人,為

中學生的數學學習減輕一些痛苦,增加一些樂趣。」─摘自藥師丸的天地



然而,沈潛在教師部落格世界中的我,每天的觀察,每天的接觸,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關

係,卻往往在伸手碰觸的瞬間瓦解,映入我眼簾的終究是冰冷的螢幕,而不是那充滿熱血

的教育現場,在這樣看不見的距離下,區隔開來的會是什麼?我總是這樣的思考著。



突然間,我有了一個不同以往的念頭,我在這端看見的他們,真如部落格世界中呈現的那

樣開心、熱情、勇敢、堅持嗎?在線的那端,真實世界裡,他們會不會擁有更多我看不見

的掙扎?會不會更可能的是,這些教師們也只是單方面的在部落格世界裡沈潛著,吟唱著

只屬於自己的獨白?還是,跨越線的兩頭的他們正面臨著更多說與不說的無奈呢?看似豐

富重疊的世界裡,老師與學生,你和我,可能都只是另一個空間的錯過也或者看似不相干

的兩個世界中,更可能的是另一段重新開始的串連,一切的一切,我不清楚。



於是,就這樣,我又再度帶著滿滿的疑問,懷抱著隱身與現身的掙扎、公開與私人的交錯

,展開另一段未知的研究旅程----小武老師的部落格記事…



第四章 小武老師的部落格世界

第一節「潘朵拉盒子的開啟」放進了最感動的回憶

壹、實習抗戰的紀錄平台

說到小武老師和部落格的邂逅,故事要拉回到三年前的今天,2005年的五月,小武老師刊

登了他第一篇網誌:

「從昨天開始,心情就一直鬱鬱的快要考試了,準備卻是沒有達到自己認為可以參加考試

的程度,補習班的高手眾多,考了兩三年的高手應該也是比比皆是,拿什麼跟人家比呢?」

這時候的他是位忙碌奔波的實習生,白天他得應付繁重的學校事務,不管是影印、送公文

、教學,都在他的任務範圍內,他就像隻蜜蜂般的在校園內穿梭,到了晚上的時間,他依

舊馬不停蹄的投入萬頭鑽動的補習班繼續奮鬥,聆聽著台上名師的教誨,坐在台下的小武

老師心情有如三溫暖般的起起伏伏,望著那少到不行的錄取名額,看著身邊振筆疾書的競

爭對手,「我行嗎?」「我真的可以嗎?」小武老師總是這樣問著自己,也因為這樣徬徨

的心,他開設了他人生中第一個部落格,在這裡,寫下屬於他的心情故事。



不過,看著時間的飛逝,考試日期的逼近,定不下心的恐懼和那疲憊的身軀,依舊壓的小

武老師喘不過氣。然而,就在2005年五月十三號的這天,小武老師找回了失去的動力和心

中的感動。



「有感~~這次的理化考得有點難,因此見到學生都會問一下考得如何,也會小聊一下~

沒想到有一個學生竟然跟我說:老師,你最近比較憔悴喔!那時的我,心中充滿了溫馨~

~覺得竟然學生也可以察覺最近因為心情影響的神情與面色,那時的我是有點震撼的。突

然體會到老師可以關心學生,但是老師也是需要被學生關心的」



因為這樣一句簡單問候,溫暖了小武老師的心,也讓他的臉上浮現以往的笑臉,同時也找

回了堅定的心。從這天起,他的MSN暱稱開始從「好像快要考不上了」轉換成「天助自助者

,加油!」 ,更重要的是實習戰友的持續留言喊話、親人不變的支持,無形中也都強化著

小武老師的信心,於是,在這部落格平台上寫下一篇篇心情記事的衝動也越來越濃厚。



隨著時間的逼進,小武老師展開了一連串檢定、考試、全省走透透的漫長旅程,南征北討、

過關斬將成了他生活的寫照。終究,皇天不負苦心人,幸運之神降臨在他身上,穩紮穩打的

付出讓他贏得了漂亮的勝利,密密麻麻的榜單上,大大的三個字投射出耀眼的光芒,小武

老師開心著、吶喊著,因為此時,他彷彿看見了自己的夢想在飛翔,他終於可以昂首闊步的

走向屬於他自己的路,沒有羈絆,沒有猶豫。



貳、正式老師的新起點-「無名」的延續

參、躍身一遍成為房子監工的工頭-鄰居討論的新平台

肆、學生的發現,教師日誌的浮現



第二節「潘朵拉盒子的開啟」聽見了內心最深層的呢喃

壹、 學生期待的眼神,部落格轉向的思慮

貳、 監工工頭的退場,教師與父親角色的呈現

參、 學生好友連結的隱身,真實教室處理的現身

肆、 鎖碼事件的緊閉與開啟

伍、 私人領域公開與否的兩難

陸、 觀眾族群的衝突,放與不放的掙扎



第三節「潘朵拉盒子的開啟」看見了世界的另一扇窗(暫訂討論面向,標題未定)

壹、 老師的多元面

貳、 畢業生的留言區,傳承

參、 學生回饋、影片的轉載

肆、 多元觀眾的支持回應

伍、 創意教學的浮現

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