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鼓勵是一種力量~(孩子心情)

鼓勵,是一種動力來源~~

今天考完第一天的第六次模擬考,與朋友小談了一下再回家

我跟她說,為什麼老師總是要看到理化成績進步才會說進步?

她與我兩人陷入了沉思

我提到了,我很想念之前的老師

光一年級到現在換的老師,加上週六班的,換了五個

我說不想他們嗎?很想



雖然一年級導師很兇,兇的像什麼東西,也不肯跟他分擔心事

但是他對大家都平等,對大家都公平,不會因為你今天成績特別好而特別誇你幾句

那時我還記得他很鼓勵足球隊唸書,對於前十名的只要他們不準退步

足球隊有乖乖唸書嗎?或許有,因為有一個拼到全校前十

他對大家都平等,不會因為你功課比較好特別誇你幾句

你進步了,他會誇獎,但是不會誇你很久,只要你不準退步



現在的生活?

老師誇的絕對只有那幾個,剩下的人?只會希望趕快拼上來

拼啊...?到底看到了些什麼?不好的成績就斷定你一定沒唸書或者用錯方法

有沒有想過是其他的原因?

我不敢斷定一定是其他原因,因為我的理化一直很差勁

我不曾想要放棄它,但是挫折感卻一直讓我覺得我的理化怎麼那麼失敗

似乎天生就跟它不合

甚至於連其他人都比我好了..?剩下幾天了?我的理化?我不禁為自己打了一個問號

我會很努力很努力想唸書,是因為想讓人看到我的肯定,我不想要讓人覺得我都是嘴巴說說

我希望老師父母鼓勵我,誇獎我,不要常也好,一次也好

兩年了,沒有一次

只會一昧的說,你理化怎麼那麼爛?,給你補習都沒用

我每次聽到那麼唉,又更覺得自己沒用,唸書做什麼?

我開始隱藏我的班訊,只要有理化的成績都避免讓人知道

似乎開始逃避了



最後一次在補習班哭,是因為數學老師要我留下來問她數學

那次剛好段考完,她交到一半,突然問我

你的理化考的好嗎?

我尷尬的笑了,之後臉就僵在那邊

當我說出我的成績,眼淚就流下來了

那一次,我深深的認為我的想法沒錯,但是整題被扣分

是字的問題還是我表達的問題?

老師等我哭完才繼續教數學

從那次之後,她再也沒用我媽希望她用的方式,就是兇

她再也沒用兇來對待我,反而是鼓勵,說看到我的決心

還對我媽說,給我自己唸,不要再給我壓力

剛開始給她教的時候(補習班沒換,是換老師,原本是給男生教,後來給她教)

數學一直很差,段考在七十幾,六十幾,甚至更低

我還記得她單獨教我的時候,我一一回答她的問題,她竟然對我說,對啊,你的數學又不爛,反應很好

那次的鼓勵,深深成為我的動力

在那之前,我一直認為數學沒救了

再怎麼唸都一樣,也是因為她的鼓勵跟支持和耐心

我才對數學重新產生興趣(國小的時候數學是我最好的一科)



理化是我的敗筆,我也不曾想要放棄它,就跟數學一樣

老師所要的同儕的鼓勵,我想遠不比老師的鼓勵還大

因為他們會知道,還有人看著他們,還有人相信他們會進步

兩位老師各有好處,但是如果要說恩師,我想現在的導師絕對不是

如果他能多多注意班上的同學,多多鼓勵他們,不要只注意那幾個人

我想,他是我生命最完美的恩師

因為他為聽我說話,他會為學生做很多事,他會替學生擋下很多事

就像爸爸對小孩,但難免不偏心吧?

從那次至今,我一直用這句話安慰自己



三年級最後一次的班親會,我媽跟我說,老師都只誇獎那幾個人

二年級的班親會,老師看到我媽就說我的理化要加油

我想起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對於成績的那一環,我要想辦法不要去那麼在乎

老師自己不是也很在乎嗎?怎麼會這樣說?

或許是我自己的感覺

但是蠻多人都這麼認為的



假如說,今天我的理化比以前好,比以前進步太多太多,老師才會注意嗎?

鼓勵對我來說一直都很重要,相信很多人也是

哪怕只有一句?一個字也行!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努力沒白費!

我的努力?我的失望?

深不見底



近日與友人吵架,當她哭著罵我要我說出自己在想什麼時,我愣住了

什麼時候會變到需要別人要我說出自己的事

什麼時候會變倒是她在哭

以前以前,這些事不都是我在做的嗎?

當時的我沒想法,沒感覺

不想哭也不生氣

她罵我自私時我也沒感覺

直到現在才落下眼淚,為了成績,也為了她



我逼自己這是最後一次為風塵事哭

不然自己會頹廢,會墮落



誰曉得下一次我會不會哭?眼淚是自己流的,不是我逼它的

管不著

1 則留言:

  1. 嗯~"~我最近也一直在想著...類似這樣的事

    我們的年代,只有一直一直被逼著前進的份,從來也不奢望被誇獎。不挨罵就好

    不過。現在的我們面對的,看來可不是這樣的,我很少誇學生,也許希望不要被期待,我受夠了被

    期望。我不想要任何人覺得我應該給他們什麼。

    而是,我想怎麼付出就自己領受就好,不用被批評被指教,誰開心了就開心,不開心,就知道我就

    是這種人,這樣就好。這也是成長的過程留下的痕跡

    最近我一直在想著常師父的功德,覺得一個好的師長,不管有沒有真的誇獎到任何人

    但,至少是被覺著是受到照顧和呵護的



    我不知道這個學生是誰,不過看得出來她的心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防護

    所以她以前在乎的同儕,現在竟然不那麼在乎了。也就是她或者找到唯一受認同。受肯定的出口

    或者就是她現在不在乎任何肯定,或者任何受認同的出口



    我似乎也是這樣子的人

    還好,開始確立了依止的方向。不然還真不知道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世間的光耀門楣,功名利碌等等如果不再是可以依循的,那麼我們所追求的一切,到底為了什

    麼?)



    記得昨天我晚歸,原因是因為我要鼓勵一個朋友讀廣論,事實上我一直討厭和家人交待我的行踪

    不過,父親就是會大發雷霆。我真的不會難過了,我大概只在乎他還會不會施予什麼令我害怕的言

    詞而已。事實上我也不覺得自己冷血。以後的我還是不會交待我的行踪,因為我覺得我已經夠老

    了。過去多少年,沒有人知道我怎麼活下來的,所以今後種種也沒有人可以拘束我該怎麼過活。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把自己崗位上的事弄好,就算交待好了

    所以我很少主動關心3-2任課老師在我們班怎麼上課。甚至我去上任何班的課,我也很少和那個

    班的導師討論過。我覺得上上都做到了,下下也得到了。我只要一直努力,直到人格健全,那麼我

    處理的任何事都會成功。



    這是我現在的想法,哈!就留在這裡囉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