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鼓勵,是一種力量(我偏心嗎?)~~

教書第一年,就告訴自己要對孩子要一視同仁,絕對不可以偏心。



教書第一年,班上有許多的組成分子(包括家中問題很多的很多孩子、全校第一名、校長的

女兒....等),自己也應該有做到沒偏心。不過,我得承認到目前為止,自己的"獅子吼"功

好像只有在第二屆的時候有用在女同學身上,因為自己也擔心這樣子"吼"下去,她們可能會受

不了。也因此要對被我"吼"過的男同學們說聲抱歉,還請多多見諒!



每個星期的班訊成績,成了檢視孩子一個星期下來學習的成效。每一個同學每一科的成績自

己其實都會過目的。當在孩子的心情中讀到了似乎成績低檔的同學並未受到應有的鼓勵,這

,讓我思考兩年下來的自己,是否真的是如此。我是一個很重孩子成績的老師嗎?我想,被

我教過的孩子都知道不是的。若是很重視你們的成績,會用重視成績的方式帶你們,當然絕

對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因為看到進步,所以誇獎。因為看到停滯不前,所以詢問。因為看到沮喪,所以幫忙。



三年級的最後一次班親會,跟家長道歉。道歉為何?為的是自己教的這一科理化現在反而是

孩子們心中最大的魔障。也跟家長們表達欣喜,因為孩子們到了三下的態度,真的很好,

這是未來很好的種子。會發芽長大的。或許,有些同學、家長們會認為成績是我衡量孩子的

全部,真是如此嗎?抑或是我真的都只誇獎那幾位同學嗎?我想,時間會說明很多事情~~



知道班上很多的同學花了很多時間在書本上,可卻得不到應有的期待,心中的壓力絕對遠大

於那些成績好的同學。難得的是,這些孩子還是不放棄的在繼續努力,這些是我所看到的。

從二年級班訊中的每週之星到現在的口頭稱讚,我相信我們班的第一名絕對沒出現過幾次。

為何?為的是要讓孩子知道成績並不是全部,生活常規、行為舉止也是足堪讚揚的。也因此

自己在二年級那時候甚至會認為,那些以前在國小表現十分優秀的同學會不會覺得現在的老

師好像很少在誇獎他們。



知道班上的孩子都想為自己的將來多努力一些,都想為自己考一間好學校,而也很認真的在

努力。可是,辦公室的空間裡,來問問題的永遠是那幾位,來告知問題詢問如何讀書會比較

有效率的還是那幾位。可在當導師的我的心中我卻是希望多多益善。當然,也有來告知心情

,請求幫忙排解的,其實自己是開心的。三年級下學期的導師工作量可真的是大啊!不過,

自己卻甘之如飴~



曾經在即時通上與孩子們聊了超過半個小時,因為發現孩子為了讀書"事倍功半"而有些沮喪

,告訴她唸書的關鍵點以及如何能夠更有效率,否則只是徒增疲累,打擊自我信心而已。也

曾把孩子叫過來,問她老師能夠幫上什麼忙?在孩子從第三領先群拼到了第一領先群,我誇

獎他們,我是因為成績而誇獎的嗎?不是,我是為這些孩子的"找到自我"、"調整自己"、"負

責自我"的態度而鼓勵,而這些遠比班訊上的成績還要來得值得鼓勵的。我,是一個只誇獎那

些成績好的同學的老師嗎?這,是一個好問題!



當許多的同學進步了,那些很努力卻停滯不前的同學心中壓力更大了,這個我也知道。這一

次模擬考試,理化的成績說明了,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不是嗎?理化曾經是我們班的弱

科,現在有許多同學也克服了,不是嗎?還記得大學同學練田徑隊的時候,曾經告訴我他們

的練習方式。初練習者會跟比較資深的選手一起跑,當然速度上會差很多,可是資深者會要

初學者跟著就對了。跑得過程真的會很累、很累,可是這些資深的學長會要初學者"調整呼吸"

、"堅持下去"。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跟著學長的步伐,慢慢的也沒那麼累

了,原來,自己竟在不知不覺當中進步,可以跟資深的學長並駕齊驅了。對照班上的情況,

不是很像嗎?每個人在行的科目不同,也因此在每個科目上的努力程度上也會不同。要告訴

自己,縱使只有一點點的進步,也是進步,也該覺得開心。



還記得我二年級跟你們說的那些話嗎:沒有任何比較~跟著,就對了!

而現在的我,也會要你們:跟著,就對了!



我是一個對學生的變化很敏感的老師,常常孩子們的表情、舉動或是言語,其實都可以看

出孩子們心裡有事。甚至班上孩子與其他班孩子的互動,其實自己也會察覺一些事情。察

覺並不會馬上處理,除非事情嚴重。因為有些"關"是你們自己要過的,老師可以幫你們一

把,但是你們如果可以自己過的過去的話,那會更好,會學到更多。當然其中的過程是如

人飲水、冷暖自知。



二年級就告訴你們許多事若是沒有提前做的話,三年級的時候就會很辛苦。可是聽進去的

,幾希!也因此現在會很累,會使不上力,也是正常的。班上"第三領先群"的那些同學,

你們的進步其實老師都有看到,不要沮喪,你們的態度很好,有些時候,所念所讀的東西

,並不會立即反應在成績表現上,但這些都在蓄積能量,為衝開大門做準備,時候到了,

就會全部豁然開朗了。相信自己可以,就一定可以!



很抱歉讓孩子們覺得我的鼓勵仍是不夠多,或許在聯絡簿、孩子計畫表、班訊、備課這諸

多事情之餘,也要多抽空給孩子們鼓勵。



"一句話,都好。"



















































宇宇,"大"的不錯喔!    呵呵~~(要鼓勵一下ㄇㄚ)

1 則留言:

  1. 任何緣起都有定業

    覺得不被重視的人,一定也會特別獨立



    任何一個人對境學習的成長都是自己的

    那是別人都施不上力的吧



    除了自己只有佛菩薩才會知道每個人的真正所需

    一切,就隨緣吧



    哈哈哈,偶今天特別多話哩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