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看不見的地方,才有真修為~

這學期的那一次”好言相說”以為有效,可是卻又有了這一次沒做好自己打掃工作的情事發生。

知道自己的錯而又在下一次再犯,這表示好言勸說仍不敵孩子們心中的那顆想要偷懶的心。掃

地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大事。上學期的我總是可以在辦公室"常常"看到那些沒確實做完

自己掃地工作就進來打屁聊天的同學,而這些同學總是有合理的理由,有確實打掃乾淨嗎?問

問自己吧!而我,其實也沒有找這些同學的麻煩,針對這個部分再另外"嚴格要求"。



若是把自己當成高高在上的老師,其實處理事情非常的簡單,一次沒掃乾淨可以叫來重掃,兩

次沒掃乾淨可以以相關處罰的方式或記過處份,不服股長管教當然也有相關的班規或校規可以

依循,若是真要當這樣子的老師,不用從二年級到現在為止縱使再大的事情發生,仍未將學生

的家長請到學校來處理,仍未以記過當作主要的處理方式。



當,我幾次去看打掃時,未看到應該出現的人影,或是姍姍來遲。當,有人抱怨為何有些人在

掃地的時間明明沒掃完卻可以狀似"悠閒"的談天說笑。當明明是掃地時間,偶爾會在樓下傳來

應該出現在打掃地區的聲音,這些代表了什麼?從上學期延續到下學期,這些都還是同樣的那

幾位同學,有些是我到現在還未將你們點破。我仍是要強調,掃地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

大事。



當罵著孩子卻看到孩子臉上的表情似乎在看自己"演戲"時,那時的確激起了自己潛藏在心中的

"草莽"性格,也因此才有那三個字的出現。事後想想,有用嗎?若是那天的我沒失控,那麼事

後會看到認真負責掃地的身影嗎?我其實也不得而知。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的表現還真的讓我

不敢妄下斷語。



孩子們會站在點上看事情,這是正常的。也因此會把對自己有利,或是可以遮掩自己錯誤的那

一點無限放大,因為這樣子可以模糊焦點,讓自己少錯一點。因為今天失控罵了那三個字,也

因此沒立場再說什麼,因為我相信這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但會被放大到什麼程度,卻不得而知

了。就像校長曾經在週會上給全校看的文章一樣,釘子所造成的痕跡是不會消失的,但是,我

要說的是,事件絕對不是只有”那三個字”和"我知道錯,被罵是應該的",這樣而已。因為被罵

是應該,跟會改過真的有實際去改,還是兩碼子的事。被罵不吭聲然後還是繼續的偷懶,那麼

,罵,有用嗎?



失言,本就應該道歉。也因此,我向孩子道了歉。或許,孩子不見得願意接受,但這是我覺得

應該要為自己負責的一部份。也要以自身的例子,告訴孩子縱使是對同班同學說出惡言時,也

要對同學道歉,因為這也會對同學造成傷害。曾經對同學口出惡言的你們,道歉了嗎?



很早就知道,很多班上的同學在老師面前的表現與私底下其實有著不少的落差,而自己也不願

意點破這一點。也因此知道有些同學其實沒有認真打掃,而我也只是默默的觀察,其實是希望

看到自動自發、自我負責的一面。



正如我帶之前的學生一樣,我不會以一點來看學生。也因此,這一次的事件並不會影響我對孩

子原本的期待與看法。我仍是認為孩子是一位難得的領導人物,各方面兼備。”大將之才、不可

小用”是我的評語,現在的我還是這般認為。



“看不見的地方,才有真修為” 這是這一次事件之後自己的體悟。



這篇文章之後將不再對此事件做任何的回應,在此抱歉、也告知。





有趣的後記:



其實在罵那位孩子的前一天晚上自己做了一個夢,夢見那位同學跟鄰座的同學在玩筆蓋,用嘴

巴咬著在那邊吐來吐去。結果,竟然吐到前面的我的眼鏡上,當我大罵:過來,的時候,突然一

陣驚嚇聲,原來是旁邊的老婆睡的正好被我睡夢中突如其來的罵聲和動作給嚇醒了,那時好像是

深夜兩三點吧。是在預言什麼嗎?現在想想,似乎也覺得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