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有那麼難嗎?晚自習~~

前些日子學校發問卷調學生參加晚自習的意願

以及願意來陪讀的家長人數,結果願意來的家

長只有兩個,學生人數每天大約15個左右。

有老師說,現在的老師付出剛好的努力就好,

不用為學生付出太多,因為現在的老師會被家

長告、會被學生嗆甚至還會被學生打。校方調

查了四次結果晚自修還是沒有辦成....



看得出家長會長的無奈,看得出大部分學校"在上位者"

與"老師"是把這個工作當成職業。凡事剛好就好~



我實在想不透沒有家長要來、學生人數不足一班就

不要辦嗎?辦一個晚自習有那麼難嗎?當我告訴有

些學生晚自修辦不成的時候,從學生的眼中我看到

了失望,在上位者,你們有看到嗎?為什麼學校的

行政單位跟現在的政府官員一樣呢?在眾多的開會

與討論中,學生卻是離學測越來越近,你們有察覺

到學生的前途我們可以幫他們一把嗎?



附近的家長已經對學校的印象不是很好,認為學校

的老師不願意多付出,難道還感受不到危機嗎?每

天正常的上下班就能夠扭轉學校的形象,我實在不

敢恭維。



星期一決定自己把一些孩子集合起來,留下來晚自習

,你們不做我來做,因為我實在看不下去。我現在孩子

剛出生、我幫出版社寫的書這星期要截稿、我買的房

子最近要交屋,我現在一個星期三天早上還要載一個

學生上學。每個老師都有家庭生活,但總是要有人對

學校付出吧!我要讓你們知道是有老師願意多付出

的。至少從孩子們晚自修完有所得的表情,我知道我

連續兩天陪孩子在教室餵蚊子是值得的。



一間學校是要用心經營的,不是什麼都不做就要期待

它變得很好,這是不可能的~你們,看著吧!我不期

待這樣子的晚自修能夠多出幾個第一志願,因為那也

只是滿足一些在上位者的虛榮心與政績,但我知道當

他們學測考得比預期好的話,他們會感謝學校的!這

樣子不是很好嗎?搞不懂你們在想什麼~~~不過,

我仍是要感謝你們願意開放教室讓學生使用....

6 則留言:

  1. 現在的社會

    窮人不一定可以翻身, 但是要翻身的必要條件就是要有學歷



    人本基金會根本就是來亂的

    一味模仿外國的理念

    家長又因為疼小孩亂告老師

    結果老師不敢管教小孩



    大家可以去問李遠哲院長...他小時候有沒有被打過 ?



    以後我一定會跟老師說 : 老師打重一點

    我怕小孩以後會沒前途




    回覆刪除
  2. 的確如此

    現在的教育體制讓人真的很無所適從

    似乎淪為政黨鬥爭下的籌碼

    而且說改就改,完全沒有做過審慎的評估



    而對於教師的要求更是讓許多老師會心力交瘁

    也不能完全否定人本的努力,我們班的中輟學生

    就是人本的媽媽找回來的,只是要求老師對每一

    位學生都如此,我相信如果一對一的話大部分的

    老師都做得到,但是一班有30多個學生,如果有

    10個有問題的話,那真的會讓一位老師遭受莫大

    的挫折。老師的時間也有限,讓老師有更大的揮

    灑空間,老師可以做得更好。但是,現在的教育

    政策卻是處處讓老師綁手綁腳,無法施展。能夠

    期待什麼呢?

    孩子的競爭力正在逐漸下降,國會議事殿堂上

    卻仍在爭論不休,我看到的是每個人都為自己的

    利益在喋喋不休,卻看不到一個真正為教育百年

    大計努力的官員。當其他國家的小學課本已經出

    現台灣101大樓做為其數學教材時,台灣仍在為台

    灣地圖應該直擺還是橫擺而爭論不休,這真的是非

    常諷刺。

    台灣大學生的素質在國際上也已經被鄰近的亞

    洲國家追過去了。真的不是台灣的孩子比其他國家

    差,而是他們都在"實驗性質"的教育政策下被犧牲

    了,決定一個政策或許在一個官員來說不是一件難

    事,但如果這個決定是錯的,你們能夠為這些孩子

    的將來負責嗎?

    台灣真的是該省思的!當立法委員把議事殿堂

    當成武打擂臺時,全國的人民卻沒有藉由輿論的力

    量唾棄他,反倒是出了事情還會找他們出來撐腰力

    挺。言論免責權,多少立委假這個之名而肆無忌憚

    啊!

    政壇如此,教育現場亦是如此!真令人不勝欷

    噓!

    回覆刪除
  3. 要做就要持續做下去

    要不然就不要做

    ..............一個跟你一樣心境的人

    回覆刪除
  4. 不過...說實在的我很討厭被強迫的晚自習...

    以前唸國中因為前一屆考太差導致我們開始要晚自習,

    每天下課回家吃飯洗澡後又要趕去學校,

    因為父母不放心所以晚上都要由父親載去學校,

    而當時學校四周都是農田晚上一堆昆蟲蚊子,

    說實在的很多人都唸不太下去(包括我...),

    只覺得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勞民傷財且成效有限的舉動...



    現在太太是國中老師也遇到要去學校顧晚自習的問題,

    她會留學生下來補考但不希望去顧晚自習,

    有點像家庭和事業你要取得平衡還是偏重一邊一樣,

    有所得又有所失, 而付出也不見得是以時間長短來衡量.

    我覺得家長來陪是必須的,

    畢竟要學校辦晚自習就要自己也花一些時間陪孩子;

    老師則是看是否有空吧,

    若整天都耗在學校自己的小孩哪天也會變成另一個問題孩子...



    我覺得"真的"自願參加的晚自習可以辦,

    可以提供給家裡唸書環境不佳的學生,

    不過反對那種強迫參加的晚自習,

    我每天都希望能不加班早點下班回家,

    而孩子呢?難道那麼小就開始要在學校耗一整天...

    我希望我的小孩除了唸書外能有與家人互動和休閒的時間,

    因為健康和快樂才是我希望讓小孩擁有的...

    回覆刪除
  5. 目前為止也只是留一些真的想唸書的孩子,

    因為我覺得已經對自己放棄的孩子來這裡,

    效果其實很有限~~

    讓認真的孩子,給他們一個環境,可以在更

    上一層,這是我可以做得到的。

    回覆刪除
  6. 有時候這是習慣問題吧

    沒有晚自習的學校

    突然要開始晚自習

    往往行政在推動時也會有不少阻礙



    有晚自習的學校

    如果要取消也是不太可能

    也同樣會遇到不少困難的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