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20220301 積習難改的學生B,今日大處理。

學生B的阿嬤早自修傳來一段訊息,內容要我可不可以不要出線上的作業、然後讓B生可以在學校完成所有的作業。因為她的孫子現在作業沒有寫完,在家裡哭,說要寫完才要來學校.....。

看到訊息我的心裡面是不高興的,但因為這位阿嬤常常會把帶孫子的情緒往我這裡丟,所以其實也是習慣。但今天看到這樣子的訊息,決定也要讓他知道是自己孫子的問題,並不是老師的問題。於是有了我們LINE上的對話。





###
我有交待班上,B生如果有來到學校的話,不要讓他進教室,直接到辦公室等我,因為不想改變自己的人,沒有資格進我的教室。(其實我是在講給班上另外的孩子聽的,但我本來預計B生今天是會請假的。)

第二節我上完課,發現他已經站在我辦公室外面。回辦公室把東西放好時,發現他的聯絡簿已經放在我的桌上。

在辦公室外面,B生被我非常嚴厲的訓斥。我說,你連假很忙嗎?有時間出去騎車,但沒時間把作業完成?所有的作業擠到最後一天才要寫,當然會寫不完。然後,哭有用嗎?耍賴有用嗎?有那一間學校可以讓你在家把作業寫完才過來的?

我接著說,你在家有幫忙家裡什麼事情嗎?阿嬤辛苦的工作養家,但你就像是個少爺一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對這個家有貢獻嗎?阿嬤說要把你送回去爸爸那邊,這樣也好,不想改變的話,阿嬤把你送回去她也會比較輕鬆。還有,憑什麼身為導師的我就要配合你的時間,改你送過來的東西啊?

你遲交的聯絡簿,我今天不想改............。

我要B生下課到辦公室外面罰站反省,但我知道阿嬤其實不會把他送回去爸爸那邊。但我就是要讓B生知道,對於不想改變的他,我接下來只有漸漸停掉幫忙申請的相關補助,而且會建議阿嬤直接把他送回新化爸爸那邊,看看能不能還可以像少爺只懂享受、不懂付出。

後來,B生在上午的下課時間很快的來背完班訊中的英語名言佳句和論語,其實他的能力還是不錯的,就是懶散說謊成性。後來下課也有來罰站反省。

掃地時間,把B生和另為一位一起騎車的同學叫過來詢問摔車的情況,原來是B生跟著同學去調整變速的騎乘途中,因為大盤落鍊踩空導致的摔車。我說,對車子有基本的認識、自我檢修的能力很重要,不是嗎?把能力培養好很重要,不是嗎?打掉以前的自己,更積極的去培養自己的能力才是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

我跟B生說:我明天會看到你嗎?還是你已經會被送去新化了?

B生:.....

我接著問:你希望被送回去嗎?

B生:不希望。

我說:在我的班上沒有不想改變的學生,不想去改變自己,我就會請阿嬤直接幫你辦轉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