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20220301 變身怒目金剛、處理問題學生A。



學生A在上學期因為身體狀況,一整個學期下來請假170多節課。除了因為跑步心跳飆高進而去醫院檢測出來的心瓣膜脫垂之外,還有腸胃不舒服的肚子痛與從樓梯跌下來造成的肋骨微骨裂。

每天早上就是不知道他到底要不要來,得要傳訊息給媽媽詢問,但大部分都是身體有狀況不能來居多。知道這孩子有狀況,也可能假借生病的名義不想來學校。

後來,跟教務處借了筆電將上課的情形即時轉播在google meet讓沒來的他也可以進度不落後。但後來發現,似乎他有就算不能來學校也可以在線上上課的心態,於是決定把筆電撤掉。

一日,同學來跟我提到A生在家都有在玩手遊"傳說對決",並且有欺騙補習班老師說家長提到不要補習了。聽到這裡其實心裡已經知道是時候該處理這個小孩了。

剛好,暖師也跟我聊到A生的狀況,說她打電話給A生的時候,他有提到因為久沒來學校,在身體狀況好一點的時候來到學校也會覺得怪怪的。而且同學過度關心的言語可能也會造成他心理上的不舒服。於是跟暖師說,我這邊還是會先硬處理之後,再接著軟處理,就與暖師搭配拉這位孩子。

連假結束前,我先傳了訊息給A生,跟他說星期二我一定要看到他出現在教室,不能用任何得理由請假。而我也請同學和學姐把所有他遊戲對戰的記錄全部截圖給我。

今日早修來遲到,我要他把書包放好到教室外面,我有話跟他說。

我問:你請假在家有在玩遊戲嗎?

A生回:沒有。

我再問:我如果說有已經你對戰的記錄截圖,我再問你同樣的問題,你想好再回答我。

我問:你請假在家有在玩遊戲嗎?

A生:有!

我問:什麼時間玩呢?

A生:晚上。

我說:可是我截圖的資料上不只有晚上喔?

A生:.......,還有下午也有玩。

於是,他被我臭罵了一頓。 我直接跟他說,以後不管身體有什麼狀況都不准假(其實這是我下的一帖猛藥),來到學校身體真的不行,我會直接叫救護車給你送到醫院,你不用擔心來學校沒人會照顧你。你有考慮到你媽媽除了工作之外的辛苦,還不知道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結果你身體是真的有狀況,但是你利用了這個狀況,結果在家裡打遊戲不想來學校、也不想去補習班。這樣子對嗎?所有的作業、進度,我給你兩個禮拜跟上。如果這些都沒有辦法做到,那我會請你的家長直接幫你辦休學一年,把身體養好之後再復學。

我問:你想要休學一年嗎?

A生:不想。

我接著說:好。那就把你該做的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