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我在工兵連的日子(part 2)~~我的腳差一點斷掉了!

921大地震跟我的軍旅生涯有什麼關連呢?


我記得地震當天我是休假在家的,睡覺的時候突然被地震震醒,先是上下的
激烈震動之後,再來就是搖晃。當時,只覺得這次的地震威力真的很大而且
持續很久,沒想到隔天起來看電視才發現災情慘重!而我也被緊急召回。

回到連上,長官們應該都在討論著要去中部支援的事情,而我們擔心的卻是
............可能要去災區搬屍體,或者說是屍塊。雖然是在做善事,
但是對於我們而言,這卻是有很大的心理障礙。

後來,我們連上出了六輛卡車和六位駕駛兵到中部幫忙,我們則是到活動中
心負責幫忙搬運支援的物資。

在所有的支援任務完成,那六位駕駛兵回到連上之後,聽說好一陣子晚上睡
覺都還會夢到現場的畫面。

當值星班長的時候,其實只要把時間掌握好、什麼時候部隊要做什麼事情都
要很精準、把口令喊好、把人數掌握好,基本上你就不太會被連長釘。這個
部分我應該還做得OK,所以應該也沒有被釘到,甚至有一次軍歌比賽還被連
長點為起唱。但是如果當班長又帶兵帶得不好、人數也掌握不好的話,除了
被長官釘之外,也會被士兵瞧不起就又會更難帶兵了。
2013-07-19_01-02-53_94

士官寢的我們
2013-07-19_01-05-03_725

2013-07-19_01-06-08_418

我記得有一次剛好我揹值星,因為在廁所發現煙蒂,馬上集合連上所有人,
問到底是誰在廁所偷抽煙,結果沒人承認。後來,我就要全連蹲下(屁股離
開腳跟5公分)直到有人承認為止,現在這樣子應該會被投訴吧!後來,連長
剛好有事找我,是學弟要大家起立的。更扯的是,最後發現是連上的士官長
抽的煙、丟的煙蒂,而這位士官長會自吹自擂自己以前是射擊隊的,但是打靶
連校正準星都有問題,自己的靶紙常常是中了一兩發而已,旁邊人的靶紙卻是
多很多發,真的也是有點天的士官長。


龍泉營區有很多的生物,我記得有一次我要去廚房拿東西,突然有一個東西撞
到我的腳,我趕忙蹲下抓起那個東西拿看,才發現是一隻鼴鼠。牠的眼睛是閉
起來的,應該是退化了,然後前面兩隻腳往外撥的力量非常的大,這還是自己
第一次感受到。不過因為營區有很多的老鼠,阿兵哥們抓到老鼠就會淹死牠們
,我倒是偷偷放走了好幾隻,跟牠們說不要再傻傻的被抓了。還有一次有一隻
夜鷺可能是想要吃噴水池裡的魚吧!我們發現牠的時候是全身濕答答,一動也
不動,後來我們拿一塊板子跨接旁邊與中間,把牠抓出來的時候竟也沒有反抗
。後來把牠放在箱子裡面並用燈照牠,隔了一陣子他才可以開始活動,最後飛
走。看來是隻傻鳥....


平凡無奇的生活,就在聽到要"下基地"起了化學變化~~

下基地和演習應該算是現在國軍還可以有戰力的重要元素之二吧。

因為知道要下基地了,所以各項的戰技就要開始更積極的訓練,除了基本的
體能之外,戰鬥工兵的的技能部分也要練習的精熟。於是,繩節必須要在規
定的秒數打起來、防毒面具也要在規定的秒數帶起來而且不能漏氣、手榴彈
的投遠跟投準、打靶射擊、跑步...等等都在緊鑼密鼓的訓練中。我記得有
一次為了要練習打靶,我們到了行軍到屏東的枋寮(好像是吧),在某個營區
住個三天,為的是在那邊的靶場打靶。重點是三天都沒有洗澡,衣服上都是
白白的鹽漬,內衣褲沒能換穿,只能夠同一件正反面的交互穿,回到營區的
時候,還真的是很香啊!


平常看起來都很混,常常都在跑營站的通信連早我們一個月下基地,但是因
為平時訓練不扎實,因為架了一做通信塔(?)架到倒掉,所以全部被退訓
(這是十分嚴重的),之後再重新下基地,當然連上長官們應該也會有相關
的懲處。下基地在自己心中似乎有那麼一點"恐怖"了.....

我記得移防那一天下著雨,連長穿著雨衣在外面指揮著,我們每個人坐在軍
卡裡面,頗有要上戰場打仗的感覺。我們連隊的所有裝備以及車輛在大雨中
閃著警示燈緩緩前行,坐在軍卡裡的我們卻是交織著各種不同的情緒。

到了工校,從軍卡往外看見專著深綠近黑色雨衣的連長指揮著一切,突然想
起赤色風暴潛艇要出發前艦長牽著小狗與大家勉勵的電影畫面。不過,這只
有一瞬間閃過,因為馬上就要把所有的裝備安置到定位....


下基地與平常的訓練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於"視同演習",所以任何的戰技
都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也因此必須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到熟練而且在
時間之內可以完成。

記得有一次模擬演習攻山頭,我們跟著一位扛著重砲天兵班長,在山頭下
趴著等待的時候,就在眼前的草地上看見了螳螂羽化的完整過程,當時真
是感動。後來一聲令下,大家攻上了山頭,但那位班長竟然帶著我們衝錯
邊,發現怎麼是條死胡同,然後又聽見連長在山頭上罵人的聲音,後來,
決定等他們下山之後我們再從後面偷偷跟上去....


我的腳差一點斷掉了~~

前一篇已經有提到,在架橋的時候若是發生橋材倒塌,應該不是陣亡就是
殘廢。而我的腳也是在一次的夜架中受傷的。記得那次夜架,我和一位原
住民班長同一組,兩個人要共同扛起橋材,以我們兩個人的力量和速度應
該是駕輕就熟,可是當輪到我們抬起最上面的橋材時,那一疊的橋材應聲
倒下來,每一個橋材都是很重的,而我的腳剛好就埋在在橋材與橋材的縫
隙之中,第一時間我心想:完了!大概要殘廢了!後來我動一動腳指發現
腳指頭還能動,趕快大聲的叫我旁邊的學弟幫我把橋材搬開,可是我學弟
的力量太小,最後還是我自己搬開一跛一跛的走到旁邊去。腳沒斷已經是
佛菩薩保佑了。連長當場破口大罵,並要一位班長陪我回連上。大罵我是
可以理解的,因為要讓後來的架橋更謹慎可以順利完成。

為什麼橋材會倒塌呢?正常這樣子搬應該不會出現問題啊!原來是那一位
天兵士官長在上一次指揮架橋的時候,橋材放回去棧板時並沒有完全放進
去就一個接著一個疊上去,也因此本來就是不穩的,剛好我們抬起最上面
那一塊的時候、就坍塌了。還好,我的腳現在只有兩個地方壓下去很久彈
得起來,並沒有真的要一輩子拿柺杖過生活。不幸中的大幸,但也是賽翁
失馬、焉知非福。
C360_2013-08-08-13-58-38-699-1

自從腳受傷之後我就留在連隊上,出操我就都沒有參與。看著每天回來累
得要命的連上弟兄們,才知道原來因禍得福。後來,被副連長叫去幫忙畫
橋樑結構圖,也要出去觀察實際的地形之後,回來再用水彩勾勒出現場的
實況。副連長其實是個很好的人,而且是很疼愛太太的一個人。出去正事
辦完之後,他會先送我去坐車回家之後,再去陪太太,我們會約定共同的
時間在門口等待,他再載我回連上。而後來,指揮部也徵召我去幫忙畫圖
,其實還蠻輕鬆的。每次傍晚看見"燒襠"走路回來的弟兄,因禍得福的感
覺就會更強烈。不過,對於我自己而言,雖然說也沒造成什麼樣行動上的
影響,不過也是一輩子的傷害。

當然,受傷在連上的我也必須幫忙打飯。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餐廳
打飯,連上正在外面架MGB中框橋,沒想到推得太前面了,整座橋差一點
掉到下面去,趕忙要大家往後拉才穩住,當時真的驚險,如果掉下去的話
就真的事情大條了!

另外,工校的老鼠非常的厲害並且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習慣把一些零食藏
在大包包的我們,常常會發現我們拿出來的餅乾已經有訪客先嘗過了,而
且我們的大背包還被咬破了一個大洞。當然,被咬過的零食就不能吃了。
也因此只要被連上抓到的老鼠通常下場都會很慘,印象中有一次讓我覺得
最殘忍的是他們拿死老鼠當作曲棍球的球,五六個在我的器材室打曲棍球
.....

總算,我們下基地的成績很不錯,這應該歸功於平時有積極的在訓練。
回到了屏東,又回到了平凡的生活。

但這平凡的生活也沒持續多久,因為精實案的緣故,所以我們整個部隊都
要移防到高雄衛武營。於是,又開始了拔營的熟悉流程。

到了衛武營,連長要一位我的學長(建築系畢業的)蓋了一座水池,聽說
好像這樣子會對官運比較好?是否真的如此,也不得而知。到了這裡,我
其實已經是個有點資深的士官了,所以已經可以享有晚上睡覺前可以吃泡
麵的權力了。倒是我們的營舍之前因為有一位輔導長舉槍自盡,所以有一
陣子都在流行吳宗憲的娛樂節目口頭禪:"看到鬼"。因為很多人都有特殊
的體驗,包括我也有。不過被壓的時候我倒是沒有很害怕,我心裡面想的
是我有學佛,你不可能壓住我,最後就可以動了,如此而已。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裝備檢查,每一項都要帳料相符,我和我的徒弟清點了
一下。帳面上的草綠服1000多件,但是為什麼我清點下來的草綠服卻是
"多了一千多件",在軍中這是非常、非常、非常嚴重的!!!為什麼會
多那麼多呢?我要到那裡把這些多的1000多件衣服藏起來啊?這樣子你
們應該可以了解經理為什麼是個"屎缺"以及新聞中軍中的料件為什麼都
會丟棄在湖中的原因了。而我們連上會多那麼多的原因原來是我那退伍
的師父因為跟師部庫房的關係很好,所以就拿了一堆回來要給保管車輛
的洗車之用............!$!#$!$

裝檢在即,我得好好的想辦法把這些藏起來才行。後來,選了一間廢棄
的廁所,那多的一千多件的草綠服硬塞入裡面,把廁所的門上鎖,然後
用廢棄的桌子椅子堆疊在外面,一直堆到門口。裝檢當日,其實可以看
見大家都很緊張,我是更緊張,因為如果被抓到,我可能就要到禁閉室
去了。而在屏東龍泉的日子,我有跟著我師父從外面看過憲兵連所管轄
的禁閉室,聽說我的師父還進去支援過。裝檢結果呢?

還好,安全過關!


我記得,我班上的兩位伙食兵,有一位在外面的職業是專門偷機車的,
告訴我:他們偷到的機車送到"殺肉場"不到幾個小時就會從海關出去了
。有一次,他的同夥還偷到他的車子,當他打電話去問的時候,已經在
海關準備出去了....只能夠說,當兵什麼人都有,能夠平安退伍就好!

記得,連上那時候養了一隻狗,後來因為牠不長眼的跑去對星星亂吼叫
,後來就全面禁止營區養狗了。連長養了一隻白文鳥,要我的學弟好好
的照顧,後來學弟在站安官的時候不小心打盹,那隻白文被來摸哨的貓
咪給摸掉了,要下哨的他發現籠子裡怎麼都是羽毛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連長撂下狠話:鳥在人在、鳥亡人亡。其實連長是故意整他的。後來,
這件事情的收尾是我那學弟在營舍外面挖一個坑把小白埋了,然後用一
塊小木板寫上小白之墓,就這麼收尾了。

當兵越接近尾聲,我的心情是越平靜的。反而有點覺得營區外的世界是
很多很紛擾雜亂的事情,而在營區內則是規律、簡單多了。退伍前,連
長給我放了很多天的榮譽假,而我也就這麼順利平安的退伍了!
退伍令01

退伍令02-1


這一年十個月的軍旅生涯讓自己學到什麼呢?認真想一想,其實也學到
很多事情,不管是軍種本身的戰技方面,或是面對各式各樣的人還要保
持自己的彈性、在夾縫中求生存,如何又紀律而且有效率的帶一個團體
,這些其實在自己後來的帶班很有用。你只要自己以身作則做得夠好,
阿兵哥自然會服你,部隊帶起來也會很好帶。就像我不會因為我已經是
資深士官,棉被就會亂折,我還是一樣方方正正的折得很好。

而現在在教育現場帶學生,其實也是一樣。


後記:

寫這兩篇,有種寫傳記的感覺。目的只是要留下記錄,讓自己的孩子長大
之後可以看見這一段他們老爸當兵的歷程。因為孩子的阿公也曾經跟我說
過他在馬祖當兵的故事、以及為什麼他腳的小指頭被壓到導致不能彎曲的
由來。點點滴滴,雖然很累人的寫了這麼多的字,不過就當作是一種封存
吧!陸陸續續有回憶起什麼會再慢慢的加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