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30811 為什要參加比賽?

為什麼要參加比賽?

雖然已經有兩組進了複賽,而另外雨撲滿的兩組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
但是我卻覺得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在比賽當中學到很多的東西。

如果你本身的功課已經不錯了,那我相信參加比賽的目的應該是為了看看可
不可以替自己拿個獎項,讓自己可以在申請入學的時後可以有一個得獎記錄
可以檢附上去。但,請注意,這並不是我要你們參加的主要目的,但或許會
有這些得獎的附加價值。

或許,在比賽的過程中,你必須在原本的時間中撥出很多的時間來完成比賽
的企畫書、討論與實做的部分,甚至會犧牲掉自己一部份的成績表現。但是
當我看見從水質淨化一路跟到現在的同學,他們已經漸漸學會時間的規劃調
配、辛苦而努力的在課業以及比賽中做到兼顧,學會在壓力之下還可以穩定
的表現最好的自己,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特質而他們已經都學在身上了,而這
個態度就是未來做任何事情會成功的重要關鍵。

當你參加了比賽、但是你又沒有把比賽放在第一順位,只是希望在自己讀書
之餘再來忙比賽的事情,而很多比賽的事情已經被很積極的同學做得差不多
了,我相信這樣子學到的東西是很有限的。而且,可能將不會有下一次同學
願意跟你合作的機會了。從開始收集資料、整理資料、刪減資料、花大量的
時間掛網討論、課餘時間討論,面對我給的壓力調適自己之後再把東西生出
來,最後產出比賽的東西。或許,他們在比賽的過程中成績會稍降,但是他
們學到的能力會慢慢的在後頭發揮效應的。有所堅持、才會有所獲得。

晚上幾乎都掛在網路上回答你們問題的我,每個人在比賽中參與了多少,我
其實很清楚。每個人都很忙,但是有些人會願意在自己蠻忙的課業壓力之下
再多為了比賽忙一些,去跟爸媽溝通讓自己有多一些可以上網的時間,討論
比賽的事情。但是有些同學卻是不願意做到如此,我,其實都看在眼裡。而
我,還必須從中安撫那些做很多事情同學不平的情緒,這些是付出不多同學
沒有看見的。當然,我也不會去抱怨在過程中我也是不輕鬆的。一個比賽看
清很多事情,其實是很值得的。我當然也不會因為一個參與比賽的態度而評
判學生的好與壞,不想多參與的同學我會替你們覺得可惜,錯過一個很好的
學習機會而已。重要的是,願意認真跟著的同學因為學到很多東西而成長,
我是很開心的。

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介入參與,那麼你應該不是等著那些積極的同學把東西
生出來,而是要更積極的去問目前進度到哪裡,然後花更多的時間去跟上大
家的進度、找更多的資料。這樣子才對!因為,每個人都很忙,不是只有你
最忙!

回到這一篇的標題:為什麼要參加比賽?

就我而言,可以帶著一群認真的孩子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在過程中一起找
資料、互相討論、構思如何做出一件好的作品,最後可以跟其他學校的老師
學生共同分享成果,然後在公布名次的時後一起緊張、一起歡呼,這些過程
是很美麗的,在過程中不只你們在學習,我也在學習。就你們而言,在過程
中學到的絕對不是只有把東西做出來而已,而是規劃的能力、編輯與美編的
能力、討論抓重點的能力、資料整理與呈現的能力、網路的能力、工具使用
的能力....等,這些能力其實是更珍貴的。開心的是,有幾位同學這份能
力已經學在身上了。

如果,你還是成績至上,不想多花"很多"的時間在比賽上。那麼,我會建議
你下次把自己調整好再考慮參加比賽吧!把機會讓給其他願意認真積極參與
的同學。最近閱讀的幾本書以及參與的研習都提到很重要的一個趨勢:

現在的社會重要的是"能力"、而不是"學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