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我在工兵連的日子(part 1)~~文字非常多、請看官們慢慢看囉!

前些日子洪生的事件,把我的思緒拉回了那我在工兵連的日子。

還記得大學畢業,因為沒有考上環工所再加上那時一些煩心的事情,所以就選擇直接
去當兵好了。於是就這麼接到了兵單,進去了衛武營的新訓中心。印象很深刻的是一
堆菜鳥新兵在等著理頭髮,先在頭髮中間開出一條中山高,之後在兩側開出北二高和
南二高,雖然畫面很好笑,不過菜鳥的心情卻是笑不太出來。

菜鳥的日子其實就在五項基本戰技以及體能操練中度過,才發現原來人的慾望可以降
到那麼的低,到營站買一罐阿薩姆奶茶和一塊小麵包就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
為大學時代練拳的關係,所以在新訓體能的操課上並沒有對自己造成太大的負擔。

新訓快要結束之前,有所謂各學校過來"選兵"。這時候就會有很多傳言說一定要選到
後校(後勤補給學校),聽說超涼。對於我而言,根本不知道這些學校過來選兵的兵
種為何,只知道是依據大學所就讀的相關科系來選兵,選上的受完訓就可以掛階當班
長,如此而已。因為大學所讀科系的關係,似乎能夠選擇的有限,尤其當後校選兵官
上場的時候,一堆人衝出去的盛況,就讓我覺得應該不可能了。所以,當工兵學校選
兵官報告"特殊專長士官班"的時候,我也就跑了出去。選上了,但工兵學校有很多兵
種,偏偏我選到的是要駕臂力橋、還有很多種其他的橋、玩爆破的"戰鬥工兵士官班"!

翻舊資料的同時,竟發現那時候的成功嶺大專訓兵單還在
大專學生集訓結訓證書01

別懷疑,我是後來重考才考上成大環工的~~
大專學生集訓結訓證書02-1

體檢單


如果你有看過搶救雷恩大兵這部電影,相信你會有印象,搶灘時工兵是跑在步兵之前
的,也就是說,我們要身先士卒的把沙灘上面的地雷掃除之後,讓後面的步兵可以接
續上來。所以我們要學的技能有架橋、植樁、繩結、爆破、工事、操舟,其中最累人
的莫過於架橋了。且待我一一說來吧!

戰鬥工兵專長訓為期三個月,比其他工兵科的士官訓還要多一個月,原因是要學的東
西真的很多。基本上在工兵學校受訓就是學生,不像阿兵哥,一樣的安排課程,由教
官來上課,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包括:學會了十幾種繩結打法,真實的爆破在電玩
中才會看到的C4(塑膠炸藥,像黏土一樣)、TNT炸藥的實爆、學到各式各樣的地雷
(人員殺傷雷、炸坦克車的地雷、爆導索的綁法...)、雷區的布置、還有考驗肌耐
力的架橋課程,尤其是MGB中框橋與M2框桁橋真的是肌肉的莫大考驗。除此之外,
還有操舟、測量、工事、偽裝等等課程。老實說,也真的學到不少東西。
2013-07-19_01-04-18_274

2013-07-19_01-03-37_831

2013-07-19_01-03-18_640

2013-07-19_01-04-34_306

2013-07-19_01-04-46_522

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有幾件事情。在學完各種地雷、TNT炸藥的綁法之後,接著就是要
實爆了。每個人先剪一段爆導索,然後把TNT炸藥綁好之後,在爆破場地一橫排排好,
當教官喊"點火預備"時,所以人跟著覆誦"點火預備",當教官喊"點火"時,所有人覆
誦完畢之後,用手裡高舉的火柴盒劃下與爆導索相連的火柴棒,成功的話就要拼命開始
往回跑之後臥倒趴下。沒成功的就要繼續留在原地,看著旁邊的爆導索一直快要燒到
TNT炸藥,等候教官發號第二口令,這真的會很刺激,不過不管如何,教官都是最後一
個跑回來的。當時,真的體會到炸藥爆破的威力。不過,現場有一位很天的同梯因為看
見自己的炸藥有爆炸,高興的站起來大喊:我的有爆ㄟ..............
後來,晚餐過後就看見他全副武裝在整容鏡前罰站了。
(在戰場上,怎麼可能讓你爬起來喊啊!馬上中槍倒地~~)

至於架橋,應該算是戰鬥工兵最害怕的科目吧!尤其是MGB中框橋與M2框桁橋,真的是
一不小心橋材一倒,不是陣亡就是殘廢(這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而是真的發生過的)
每一個橋材都是一兩百公斤,每個人手上一根抬棍,"抬起預備"、"抬起",最怕是有一
個超級沒臂力的組員,一不小心可能意外就會發生了。
國外MGB橋的架設過程:(他們只架了一小段而已)


聽說岡山有一次淹大水,也是派戰鬥工兵去架了一座M2框桁橋,讓車輛可以通行)
這可是最難架的橋啊!!

在工兵學校待久了,一直要到抽單位的時候才會是個非常緊張的時刻,因為很多人怕會
抽到金馬獎。於是各種經驗與撇步的傳承,就會瀰漫在同梯之間。結果,我抽到了屏東
的某個工兵連,於是就等著部隊的班長來帶我和另外一位同梯了。

記得是某個星期五,隊上的同梯陸續都被單位的班長帶走了。快到三點都還沒有來帶兵,
想說應該不會來帶了,正好還可以放一個週六日。沒想到,部隊的班長就在這關鍵的時刻
出現,我就背著黃埔大背包,拎著兩大袋的行李和另外一位同梯踏上軍旅生涯的另一段旅
程。

2013-07-19_01-02-30_620

部隊是在屏東龍泉的某一個小營區,我們到的時候已經用完餐了。當學長進去報備時,我
們兩個就在中廊開始被"菜鳥的震撼教育"。

"三分鐘把背包所有的東西拿出來",一開始我還慢慢拿,因為我有三大袋的行李啊!一堆
學長還在旁邊虎視眈眈,當時真的是挺可怕的。

"兩分鐘把所有行李裝回去".....

"一分鐘把所有行李拿出來"、"再慢慢來啊"、"你是要去旅行嗎?"、"動作再慢一點沒關係"

我印象中只是滿身大汗的我,和散落一地的我的行李與後來胡亂裝回去的我的背包。原來,
這就是部隊新兵的震撼教育。當時,我其實就已經在想,接下來要怎麼熬下去啊??

後來,才知道來帶我的班長也是成大畢業的學長,不過是不同科系。也算有暗中幫忙,當天
還是七點多還是讓我們填完基本資料之後就放假回家。老實說,我有一出營區就不想要再回
去的強烈念頭.....

後來有回去嗎?當然還是有的,星期日晚上晚點名的完畢就是體能時間,開合跳、伏地挺身,
學長會在旁邊觀察你的體能狀況、也會在言語上說:這樣子手就在抖了喔! 一些有的沒的話
,如果體能不行的話,真的會被釘到翻掉的。

菜鳥的第一個晚上是不用想要早睡覺的,當大家就寢的時候,我們兩個是被叫到床鋪前面開
始罵的,沒有什麼理由,就是一個給菜鳥的震撼教育。罵完了,全身大汗,我記得我那時候
是很慢很慢的爬上床,然後慢慢的躺下來睡覺的,因為下舖睡了一個上兵學長,聽說聲音太
大的話,學長會飛天一腳往上踢,你會連人連床板飛起來,屆時整間寢室就會"@聲"四起,
你又必須下來罰站。

每個星期都會輪一班去打飯,叫做打飯班。身為菜鳥的我們,當然有一些稍微不菜的學長會
來教我們不會被學長釘的撇步。例如:不管是不是打飯班都要去幫學長洗碗、收假回來一定
要買十杯飲料進來請學長們...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而我們也不知道情況的在吃完飯之後
馬上跑去洗澡,想說節省一下時間,進去之後才發現裡面很多個刺龍刺鳳學長在裡面洗澡,
頓時才發現,原來吃完飯先洗澡是老兵的權力,菜鳥進去洗的話是會被釘的.....

晚上的集合時間是19:30,學長要玩新兵很簡單,他們會故意晚一點去洗澡,拖到剩下不到
十分鐘就要集合了,有一段時間我們是兩、三個擠同一件浴室趕快洗一洗就衝出來集合的。

第一次跟部隊跑步也讓我吃足了苦頭,原本以為自己體能不錯,但在晨跑的時候卻被狠狠的
甩在後面,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慘了!要被釘得很慘了!後來的每一次放假都不敢稍有懈怠
的跑去高師大練跑步。

我還算幸運,但我的另一位同梯就被釘得很慘了。因為要接下一個職務:經理(管所有連上的
裝備,有當過兵的應該都知道這是一個"屎缺"),所以下部隊沒多久就去桃園受經理訓。用餐
的部分我填吃素,結果竟然還可以提前到廚房自己煮東西來吃,真的是誇張吧!這裡屬於後勤
學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新訓的時候那麼多人要去選後校了。不過,我卻在這裡受了第一
個傷。這裡的結訓是要抱著一包米(我也不知道多少公斤)折返跑,結果一不小心向前撲倒,手
就這樣子被一大包米壓在上面向前"犁田",右手的手掌背面就有了當兵的第一道傷痕。
後勤經理補給專長兵結訓留念01

受完訓回到部隊,看到跟我一起進去的同梯似乎已經很進入狀況(也聽說被"整"得很慘)。而
我的床位換到了大間寢室,還好學長都還不錯。我們連上負責站彈藥庫的哨,每天上哨前都要
把相關的守則和當天的密令背起來,不然被督導到就會吃不完兜著走。日子也在一天一天的適
應當中。

沒想到回來還沒兩個星期,因為門口的警衛排需要人手支援,一位學長和我們同梯兩個就被叫
去支援了。"站兩歇四"(站哨兩個小時,休息四個小時又要再站哨,24小時無休)的哨真的
很累人,嚴重睡眠不足。尤其是晚上的哨可以小偷懶,但是也是最令人緊張,尤其是當高官的
座車回來的時候一定要在第一時間一個拉開放在地上的刺胎鍊,另一個要馬上開門讓車子進來
,如果動作太慢或是睡著的話,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最難忘的一次是憲兵官因為看不爽警衛排的排長,所以會突擊督導。警衛排叫做三分鐘待命班
,也就是按下緊急鈴的三分鐘之內所有的人都要全副武裝集合完畢。那次,我進去浴室剛把衣
服脫下來要洗澡,已經把洗髮精抹到頭上了,突然間緊急集合鈴聲大作,隔壁的學長已經洗好
在穿衣服了,他跟我說:我幫你拿槍,你趕快出來。於是,我把頭上的泡泡沖掉,把剛剛換下
來的衣服再穿上去之後,就衝了出去。水壺沒打水、鞋帶有一支沒綁。還好,憲兵官不是針對
我們這些來支援的不然我可就慘了。

忘記支援了幾個星期,只知道支援的這一段期間睡眠嚴重不足。但是伙食還不錯,比連上吃得
好多了。回到了部隊,印象中好像多了幾位學弟。因為我們受的是士官訓,未來要升班長的,
所以有一些老兵會故意釘這些大專兵,讓他們升班長之後不會太管他們。

而我的師父(之前管經理職務的班長)因為快要退伍了所以也要把他的職務交接給我。聽說,
他是連上之前很機車的班長,我的同梯聽說被他釘得很慘,但也聽說我師父在他還是菜鳥的時
候被那些老兵玩得更慘。那,我有被我師父玩得很慘嗎?其實,我倒是覺得不苟言笑的他對我
還不錯。跟他出去衛武營洽公,他會很快的把事情辦完之後,讓我回家休息一下在約時間集合
再進營區。這一點他對我是很好的。

在龍泉的日子因為適應了,所以心裡面的壓力也沒那麼大了。在正常的操課、體能訓練之餘,
也開始會跟憲兵連比賽打壘球,還有一次打球打到外野突然大喊:有一隻蛇,結果大家不是趕
快逃開,而是衝了上去,結果那一隻蛇就變成了某一個餐桌上的佳餚了。

而我在後來也順利掛階變成班長了。


1 則留言:

  1. 猶記得很多長輩們嘴上總掛著一句
    沒當過兵的還不算男人
    我想當兵除了學習抗壓性再來是否就是學做人?
    學習適應社會?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