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20130731 不忘教學~~

我的實習指導老師在他的臉書寫下這一段文字:
====================================
今天到@@高中參加新舊校長的交接典禮,好盛大好隆重的場面,賓客雲集,擠滿會議室。
一個新的學年度,兩位校長的交接也可以搞得這麼的...political~從期末到現在!

這果然跟我的生活習慣差太多了,還好我並沒有繼續走行政這條路;也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也許人在江湖隨湖水逐流;不過我還是喜歡當我的老師,教我的學生,放假騎車...過我
的生活。
====================================

而我也在臉書上給老師回應,如下:

***********************************
很認同老師的想法。一路以來也是很多前輩都告訴我說我很適合接行政,但是看見了很多的
"political"那似乎也不是我想要的。反而欣賞老師在教學之餘還可以玩音響、玩攝影、
玩單車,過自己自由的生活,賺到更多的清風自在。希望自己在未來也可以像老師一樣,不
管在那一間學校什麼位子,都可以不忘教學才是當一位老師最基本的工作~~^_^
***********************************


短短的一段文字,卻寫出了自己內心的心聲。能夠在上位而始終如一的以教學為本、以學生
的學習為本的其實不多,趴辣客與教育噗浪客的那一群熱血老師、主任與校長們是讓我自己
比較感動的。但是其實看見更多忙於交際應酬、校外事務的校長主任們。或許,不在那個位
子不知道是否真的有許多的"不得不",但以自己在師資培育過程中所上的課程來看,回歸到
學生的教學才是最根本的。

老師將在今年退休了,會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去過想要過的生活。這讓我想起法語中的這一句
話:C'est la vie 。自己的教書生涯還不到一半,期許自己也能夠像老師一樣,找到教
學中的感動。不讓太多的外力將自己拉離教育的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