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20110830 開學~"失氣(台語)"

忙碌、複雜、百感交集的一天~~

昨天,因為颱風放掉了原本要進行的校務會議。
今天,如同預期的忙碌。就三年級而言,我一直在詢問 "是原班?還是分組?"
只是卻是沒想到所有的活動都是原班,包括午餐、午休以及聯絡簿....
也就是說,現在的三年級是以原班為主而分組為輔的方式。
這跟自己原本的認知有落差,知道之後真的還蠻震驚的。

在交換班級選幹部之前,我跟暑假已經漸入佳境的孩子們說,或許我們的緣分薄
了點,方法以及什麼時間點該完成什麼都已經告訴了你們,在學的環境變成如此
,你們也要想辦法盡快的去適應。

當然,這是講給孩子聽的,但卻不是我內心裡面的真正聲音。


==============================================================


從二下開始,這個班漸入佳境的開始有了團結一氣的感覺,雖然有些同學進步幅
度仍不大,但是卻持續的在被那些積極的孩子們影響著。

暑期輔導一開始,還記得第一節課跟孩子們分享如何準備基測的時間點,以及如
何完整而且有效的複習。班上形成幾個讀書群在互相影響著,我則樂見其成。暑
假也花了很多時間將一些有問題的孩子進行輔導,想讓他們開學就開始要衝了。
卻沒想到開學之後,就改不到這些孩子的聯絡簿了。因為,所有的班級事務將以
原班為主。

這跟自己前兩年在翠屏的模式類似,是符合規定的方式。其實自己心裡面也知道。

只是,當凝聚起來的那一股氣消散了一大半,對我的衝擊其實不小。我一直在思
索如何再把那一股氣再凝聚起來呢?

好不容易在暑假已經可以三三兩兩聚在一起討論題目,好不容易孩子們已經可以相
約放學之後跑操場培養體力,好不容易有些孩子已經可以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讀書
進度。這些需要後續推動力的辛苦結晶,我在思考如何持續進行....................

今天跟幾位孩子聊了一下,大家都不喜歡這樣子的變動方式,其實這算正常,因為
連我都不太適應這新的改變,只是我想的是在既定事實下,如何能夠給孩子們最多
的支援,希望能夠再看見那股"氣"。



3 則留言:

  1. 可以讓學生 老師ㄧ起學習

    將一些學生 受到氛圍的影響 而再拿起課本

    也讓學生學習在你逐漸放手 無法拉住的時候 可以自動 自主 不受周遭影響

    如果兩班的氣 可以凝聚一大團 那[化學變化]才真是屌

    不過那各催化劑 還真難找ㄚ

    回覆刪除
  2. 阿咧..老師把它貼上去囉!

    阿..我欸拍謝欸=)) 哈哈.



    只能說.還在找方法和原本的那些一起努力的人聚集起來.



    很意外.以原班為主了.

    改變自己的想法.放低自己的身態.

    好不容易才走出來.接受事實



    原以為.以後會像暑期輔導一樣.這樣過一年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嘆氣...

    有一種很想回分組的感覺..

    小強...想家了唷...XD

    回覆刪除
  3. 那我們的緣分不就超厚



    厚到3年都是老師帶



    不過也不錯



    能學到很多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