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20110816 輔導與勇氣~~

最近花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輔導班上以及已經畢業孩子的不同問題。



個案一:

一位上學期在兩次段考跌股的孩子,經過輔導之後對於自己有較以前要

求,但仍放不下對於他自身興趣的追求。接下來的這一年若是沒有全力

衝刺,放下該放下的,盡量讓自己的生活簡單化的話,要上第一志願可

能有點難。興趣未來可以完成,並不急於一時,但是若是因為興趣而讓

自己錯失達到目標的機會,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個案二:

這位女孩喜歡班上的一位男孩,而男孩也在女孩身上找到可以談天說地

的一個區塊。可是女孩容易受到兩人關係所影響,因為男孩無意中的言

語總是會刺傷女孩,男孩沒有惡意,但是女孩會在意。



於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拆散"男孩與女孩,女孩也在辦公室落淚多次。我

說:他有他自己本身的問題,並不能夠說沒有人了解他,他就可以總是

用一些謾罵的言語對同學、甚至對你。男孩的工作能力值得肯定,但是

這一點需要學習與改進。而妳,不應該在浪費時間在鴛鴦蝴蝶的事情上

面,落後的部分也該好好的急起直追了。



本來在這一屆不再幫孩子們排計畫表,因為要教他們釣魚,而不是給魚

吃。但是這位女孩又讓我破例替她排了一個月,為了ㄍ一ㄥ一下她的進

度。



在計畫表已排,而女孩又受到男孩言語的影響,老實說,我不太開心。

因為這會讓我覺得之前所跟她講過的事情似乎白費。於是說了重話,表

示若在不聽勸,那麼就會放手不管了。女孩又落淚了,但我只將衛生紙

拿給她,並沒有多說什麼。她需要放下,男孩才會學習到言語上的體貼

,女孩也才學習得到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





個案三:

班上另一位女孩的父親因中風而過世,對於女孩而言的打擊十分的大。

老爸爸最後還是選擇離開人世,是班上這位女孩坐著救護車陪爸爸回家

的,我想女孩是十分勇敢的。在過程中也跟女孩說一定要把自己過好,

這是已經過世的爸爸最希望看到的。也幫女孩申請了一些急難救助以及

相關輔導費用的減免,算是女孩在轉學前我這位導師能夠幫她做的部分

。我告訴女孩不管轉到哪一間學校都要好好努力,不要放棄。





個案四:

一位文賢已經畢業導師班的孩子在即時通跟我提到另一位男孩的事情,

我說:我也一直在等他自己回來找我聊聊。原本是班上三劍客的他風趣

、幽默、反應快,是班上的開心果。上了高中原來也念得不錯。但是,

因為朋友的關係讓他漸漸偏離了軌道,學會了抽煙、也喝酒。後來,轉

到了普通班。我告訴他,之前在國中要考二次基測的時候你也放棄過一

次,這一次你又放棄了,但既然是你自己的選擇,老師也告訴你做什麼

都好,把事情做好最好。



在男孩的眼神中看到一點點的膽怯與惶恐,想對男孩說的是:你還年輕

,在人生的轉折或許選擇了不同的路,但是記得都要堅持初衷,勇敢的

把自己的目標慢慢去完成,也莫要因為朋友的牽扯讓自己一遍又一遍的

偏離了軌道。





個案五:

這一位女孩算是國中輔導到現在,今日一通手機的簡訊詢問是否會在學

校,於是女孩在下午三點來到了辦公室。因為家境的關係迫使女孩必須

轉換跑道。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讓女孩不知如何是好。



於是,我告訴女孩:在風雨大的時候,我們就走慢一點,一步一步的走

穩就對了,風雨總是會過去的,等到放晴我們在加緊趕路就好了。要給

自己勇氣,要勇敢的去面對自己人生中的暴風雨。



我也說:只要是人世間的事情,就可以解決,沒有不能夠解決的事情,

差別的只是時間點而已。所以,不要覺得路走不下去了,要勇敢的向前

走去。也跟他分析了要不要再轉班的情況,建議女孩一些方向,希望女

孩能夠一步一步度過這難熬的幾年。而我相信,女孩一定可以的!


2 則留言:

  1. 難得跑來老師網誌:))

    我只知道第一個是誰而已XD (來亂的=..=

    :D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