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20110831 我記得、我感覺~~

蘇軾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



夜深,

不知為何又想起了蘇東坡的這一首詞。

或許,該學學蘇東坡的豁達與放下~~



今天第八節的校務會議開到了快七點才結束,要做的事情可真的不少。

會是個很充實的一學期。



學生的家長來找校長,目的無他,就是希望看看是否能夠讓自己的孩子

有個他自在的讀書環境。這讓我把思緒拉回了我的國中時期~~



記得,那時候的我是高雄市五福國中的學生,一個年級二十幾班,我們

班的學生人數好像是六十幾人。



我記得,那時候我跟一位混幫派的同學很要好,他會跟我說他"打人"的事

蹟,可我的功課也沒有因為他而變得比較不好。



我記得,下課的時候跟同學追逐,結果不小心絆倒下巴撞倒了樓梯,縫了

四針,到現在還有疤痕,可是我的功課也沒有變得比較不好。



我記得,國中時期我很喜歡玩空氣槍,有一次藉同學回家玩被他的爸爸踩

爛,因為他的爸爸是警察連水槍都不讓他玩,老師跟我說:連你都拿這個

來玩了,那班上變成怎麼樣了? 可是我該讀的書也沒有因此而放掉。



我記得,下課時間班上沒有在唸書的同學吵成一團,他們用毛巾包住手在玩

空手砍斷椅子木板的比賽。我則是因為唸書念得太累,一下課就睡到上課鐘

聲響,要同學叫我才會起床,讀書好像也沒什麼受到影響。



我記得,下課當我覺得班上太吵的時候,我會準備海綿的耳塞把耳朵塞住,

在吵雜的環境中好像就有了自己的一個安靜的空間,讀書好像也沒什麼受到

影響。



我記得,那時候的體育課、美術課、工藝課幾乎都被借去考試,好像能夠上

到一次的體育課就是天上掉下來的幸福,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好像讀書也

沒有什麼受到影響。



我記得,十大槍擊要犯楊雙伍的女兒跟我們同一屆,下課的時間常常可以看

見她從走廊走過去,後面跟著一大群的人,我好像也沒受到什麼影響。



我記得,那時候晚上讀到不會的題目,還會打電話到同學家互相討論,而且

常常如此。



我記得,到了三年級下學期常常一節課要寫兩張考試卷,我還是可以寫完還

檢查過一遍,因為讀得很熟練。所以,也不會覺得這是個不合理的要求,反

而要自己念得熟練一些,答題速度才能夠再快一些。



..........................





我感覺,現在的學生自覺能力很差,常常可以在考得不理想之後,懊悔個一兩

節課,然後可以若無其事的像平常一樣跟同學打鬧嘻笑,竟不會要自己趕快把

那破洞補起來。



我感覺,現在的學生不懂得尊重老師,就像今天自修課去上廁所卻在隔壁班教

室外面大叫老師的綽號,引來那班學生一陣訕笑,當然這位學生被我叫來訓了

一頓。就像在即時通上面詢問我隔天幾點放學,但卻忘了加上"老師,請問..."

當然,我就不予回應。



我感覺,現在的孩子也不懂得尊重彼此,常常會用極不堪的言語謾罵或是攻擊

同學,只為自己高興。就像今天我站在一位同學後面,而那位同學大聲的罵另

一位同學。



我感覺,現在的學生不太把學校當一回事,就像我們班的兩位學生,一位睡到

中午才來上課,另一位則是媽媽叫不醒他,所以沒來上課。難道學校應該因應

個人不同的睡覺習慣,配合你們調整課程進行的時間?已經跟你們提過老師之

前帶過的學生就是因為這樣子而現在在後悔不已,還是不聽。那麼就讓外面那

些你們認為他們說的對的人幫你們一輩子吧!



我感覺,現在的孩子很不願意去改變。明明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援與提醒,不願

意改變就是不願意改變,不願意來問問題就是不願意來問問題。這樣子怎麼會

進步?這樣子怎麼還相信自己的讀書方式是沒有問題的?



我感覺,現在的孩子定力不太夠,很容易把老師講的話當耳邊風。一堆人聚在

一起聊天打屁的時候,就完全忘記自己的網子破了好多洞都還沒補,就都忘了

自己還有好多"應該要做的事情"都還沒有做。



...................................



有些同學,你認為自己很行,但我告訴你,你還沒有很行,踏實一點吧!



有些同學,當妳從90幾分一直掉到現在的50幾分,妳自己難道沒有察覺到

應該要做什麼事情了嗎?



有些同學,想跟你們說聚在一起聊天的感覺很好,但是我相信大家一起在

基測考差的感覺絕對不好,清醒一點吧!



有些同學,不要妄想去改變環境,先改變自己吧!現在的環境絕對沒有我

國中時期班上的吵,我相信只是你要不要靜下來而已,當一個人願意靜下

來,外在環境絕對影響不了你。



這學期,身為導師的我事情不少,沒有辦法像上一屆心無旁騖的帶著往前

衝,因為原班為主的情況之下,有一些個案需要花心思處理。剛好也是輪

到我當自然領域的召集人,要為未來的演講花心思準備。所以,告訴各位

同學,積極來找我的同學可以從老師這裡獲得最大的支援,至於那些不積

極又不改變的同學,那就~~祝你明年考試一切幸運吧!自己種的因、自

己去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