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20110826 未來的一年~~~



今天拿到了校務會議的資料袋以及未來一年的課表。從課表中已經可以知道接
下來的一年會是不輕鬆的一年。不過,我想孩子們也是如此。

今天最後一節課把課表抄給了孩子,並且告訴孩子未來的一年一定要學會"耐煩"
。因為有別於以往的分班,今年三年級採取英數自三科跑班的方式,所以不僅是
老師們要去適應,學生也要去適應。除此之外,校園的動工、活動空間的狹小、
以及平常和朋友間的互動、課程內容的讀書狀況,加上只剩下一次的學測,都是
讓自己越來越"不耐煩"的因素,所以,一定要耐得住煩,並且將不耐煩的時間縮
到最短,才能夠讓自己在未來的一年可以穩穩的、紮實的準備。

因為是原班上課,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孩子的目標都在前幾志願,因此有些孩子上
課狀況可能就會不好。我告訴孩子,以往你們會在他們上課吵鬧的時候大聲喝斥
要他們不要再吵,但是越是如此可能他們就會越吵。如果換個角度來處理,慢慢
的去影響他們,例如:利用下課時間去教他們一些老師剛剛上課的重點或是比較
簡單的題目,讓他們也可以慢慢的進步。

如此一來,雖然花了一點點時間教他們,但是卻慢慢的可以讓他們在看見你們唸
書的時候,漸漸的可以學會尊重、把音量放低,多少也念一些。就像老師三週前
自己在跑操場一樣,一開始並沒有要求你們跑,但是同學看見老師在跑步,慢慢
的就會利用自己有空的時間也去跑個幾圈,現在連班上的女生也在放學加入跑步
的行列。這就是慢慢影響的力量。也是替大家爭取到一方寧靜準備學測的空間,
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我也告訴孩子如果要衝刺就要盡全力衝刺,不要還放不下自己的那些"想要"。就像
是跑一百公尺賽跑一樣,當別人都已經空手衝出去了,你自己孩提著一桶水認為自
己透過訓練可以跑得跟別人一樣快,這是很難的。這時候要做的就是放下那一桶水
(電玩、小說、談戀愛、打棒球......),然後也全力衝刺出去。要懂得去取捨這時
候最應該要做的是什麼事情,而不是全部都不願意去放下。

說說內心的話,其實自己也蠻擔心孩子們是否可以在未來的一年安安穩穩的紮實準
備,畢竟他們是我第一屆從一年級帶到三年級的孩子,應該算是有特殊的感情,所
以也希望孩子們都可以考到自己理想中的學校。告訴自己累一些,多提供一些奧援
給孩子們,讓孩子們能夠"安心",我想,他們應該是可以的。希望明年能夠開心的
送他們畢業~~~

2 則留言:

  1. 學弟妹們加油~~

    老爸也要加油~~

    我更要加油-////-~~

    回覆刪除
  2. 跟大家分開,我好痛苦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