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20140427-29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北京遨翔育才計畫 之 水環境課程~ ( Part 2 ) (圖多)


記得,是去年年初帶著孩子們參加水質淨化模型創意比賽,獲得了特優(第一名)的不錯
成績。也跟華醫的孫教授維持著不錯的聯繫,後續學校的孩子們也參與了顯微鏡課程雨七
股潟湖的水質監測課程。








而這一次要將我們實做水質淨化模型的過程變成一個可以讓育才學生與南二中學生實做的
課程,老實說,也讓我構思許久。因為課程的時間只有三個小時,,依據我們製作水質淨
化模型的經驗是不可能完成一個「不會漏水」、「測試完成」的模型。有很多的東西必須
先準備起來,於是帶著我們學校的孩子(小助教)從水質淨化濾材的前置處理,到各小組
材料的採買,我們也準備了好一段時間。

模型講解說明時,除了認真做筆記以及提問之外,並會要求要實際觀看示範模型的淨化運
作,這求知的精神是值得鼓勵的。在前一堂課提前告訴學生幾個關鍵字,讓學生們在模型
製作之前能夠對於水質淨化的原理、步驟以及應用能夠先有了解。而育才的學生也都能夠
利用時間進行收集資料,並於參觀的時候仔細觀察水質淨化的步驟,殊為難得。

一個模型要從無到有生出來,除了需要的是小組腦力激盪、創意發想之外,小組的團隊合
作也是十分重要的。與台南二中高三學生的合作,育才的學生並未覺得生澀害羞,反而可
以大膽的發表自己的想法、在討論中形塑模型的初樣貌。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梁作棟同
學那一組,有別於其他組的模型,他們採用的是旋繞的水管並開孔,讓水噴濺出來達到增
加溶氧量的目的,可說是非常有創意。如何將平時學過的知識應用在模型的製作過程中,
這也是考驗,而通常會在測試當中發現需要修正的地方,然後再進行修改,這一點育才的
學生也做的非常的好。

原以為實做到晚上十點半的課程,學生應該已經筋疲力盡了。那隔天要發表但卻還是空白
的海報,畫得完嗎?隔天實際參與水質淨化模型的發表,到了現場看見海報,讓我十分驚
訝,育才學生的積極又讓我更加讚佩了。有些組在報告的時後也製作了簡報,甚我問了某
位同學說:你們昨天晚上都沒睡嗎?她告訴我:有睡,睡了三個小時。

希望這兩堂課可以替學生帶來不一樣的視野,打開學生對於環境教育、永續地球的窗。讓
學生可以在未來為地球環境做一些事情,讓我們的環境可以更好。感謝孫教授讓我們可以
參與這兩堂課,我們的小助教們收穫滿滿,希望育才的學生也是,期待未來也能夠再有相
互交流的機會。

課程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