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20140405 「負責」=「下台」??

好友:
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也尊重不同的聲音~~

但我想跟你分享一個我讀五福國中時的故事:

我記得我那時在A組班的最後一班,那時是男女分班,班上60幾位同學,跟現在一個班級只有30個左右,有很大的不同。


我記得班上那時有一位同學,在那個還需要蒸便當的年代,他幾乎每天都只帶了一個空的便當盒來上學。很奇怪吧!那他的午餐怎麼辦呢?他有他一套非常厲害的做法。每當大家拿到了自己的便當之後,該同學就從第一排的第一個同學開始搜尋便當中的好料,一旦發現目標馬上用筷子夾住,然後問同學:這個分我吃好不好?得手後,就往下一個同學的便當搜尋去,也因此不用走到最後一個他通常就已經吃飽。當然遇到幾位比較大尾的大哥,他是直接走過去,連問都不敢問的。

更令人覺得不齒的是若是同學不想要將食物給他時,他有時候竟然會夾起該食物吐上自己的口水之後,反問食物主人這樣子你還要吃嗎?通常這種卑劣的手段會得手很多主食(例如:雞腿、香腸...)。也因為這位同學這樣子的行為,大家一拿到便當之後便開始把自己的主食藏在白飯的下面,避免被使用噁心的手段搶走。但是,他的行為漸漸被大家所不齒,也在大家的心中累積了很多不滿的情緒。

爆發點是在一次的平時考試,他改到了我的考卷而且改錯了。當我拿到考卷之後,發現有一題改錯了,因為座位隔了兩排,所以我請旁邊的同學輾轉告訴他,請他幫我改回來,沒想到他回頭看了我一眼之後,透露出一副不屑、不想要幫我改的表情。我終於忍到了下課,馬上衝到他的旁邊把我的考卷拿給他改,並大聲的問他是什麼態度?他還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因為之前看不慣他四處要食物的行為以及這次的事件,我~~終~~於~~忍~~不~~住~~~用手勾住他的脖子就把他扣到黑板前講桌的位子。然後..............令我措手不及的是,平時被他要食物的那一群班上同學全部衝了上來,開始扁他,本來勾住他脖子的我反而被擠到了人群外....。後來,還是我要大家不要打的。因為,有一位跟我還不錯大哥級的同學開始拿椅子的腳敲他的頭,被我制止了。

現在的我回想起這一件事情,我覺得我應該跟那位同學深深的道歉,但我仍不認為他當時要食物的行為是對的!

明星學校裡,這種打架的事情還是屢見不鮮,我記得某位十大槍擊要犯的女兒還跟我同一屆,每次經過教室外面後面總是跟著一群人。在那時,前額的頭髮吹得越高代表越大尾。還有一次我親弟弟不知為何被叫到廁所要談判,好像要對他怎麼樣,還是我自己去廁所跟那幾位調解的。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
===============================
我有沒有錯? 當然有錯!因為打架本來就是不應該!我一開始勾住他的脖子把他拖到前面就是不對!對吧!而且我是功課還不錯的學生,更不應該打架啊!老師不是都這麼認為的嗎!

那麼,那一群衝上去的同學有沒有錯?當然有錯!因為打架本來就是不應該!更何況是那麼多個打一個同學!對吧!

那~~我們來想想,為什麼在那一刻大家會衝上去呢?只是因為他把我的成績改錯嗎?如此而已嗎?我相信不是這麼簡單而已!
===============================

我想談談"負責"。

我記得,在我準備教師甄試的時候,九年一貫的題目是一定要準備得滾瓜爛熟,因為是當前重要的教育政策,要跨過那個正式教師的門檻,這些重點一定要精熟才行。十年教改過去了,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要「越改越好」才是吧?為什麼我們沒有看見我們的教育實力整個因為這些政策而提升呢?為什麼在一屆帶過一屆的學生,我卻看見莘莘學子的基本能力一直在下降呢?

於是,有很多任的教育部長因為要「負責」,所以就「下台」了。

所以,「負責」=「下台」??

為什麼可以這麼的輕描淡寫,那被不健全教育政策耽誤掉國家教育實力的那麼多年,為什麼可以輕輕的用「下台」帶過,然後繼續下一個重複的未經深思熟慮的教育政策循環?
為什麼不經過謹慎評估、小區域施測改進之後,再進行全面性的教育政策改革呢?什麼叫做滾動式的十二年國教,其實就是不健全的教育政策又要強行推行的「美稱」。

如果,我是說「如果」這次又變成了一次失敗的教育改革,那麼還是套用「負責」=「下台」這個公式嗎?

台灣的前途,還有多少年可以這樣子被政客消磨??

再者,仔細回想這十年,我們的生活有過得比較好嗎?
我們有一個大家都能夠安居樂業的環境嗎?
我們社會上不公義的事情有被弭平了嗎?
我們社會上的弱勢有受到妥適的照顧嗎?
我們的薪資所得跟得上我們的物價嗎?
我們的食物吃得安全嗎?
我們的社會有創造讓年輕人去歷練各種能力的工作機會嗎?
我們的國家在全球有競爭力嗎?
……

因為在偏鄉地區教書,所以看見更多「窮、忙」的家庭,也因此看見更多辛苦過日子的家庭,也反思是否該有更好的社會工作環境。還好,有很多民間善心人士的善款補助,得以讓這些家庭獲得補助。

對於現在政客充斥的政壇,我知道我的想法很理想化,但我認為的是,身居政府的職務越高,就要對人民負越大的責任,而不是大不了就「下台」走人或是「我就是要這樣子做,你們也奈何不了我」的老大心態。

當要推出一個政策的時候,都應該要經過審慎考量、計畫,反覆的推敲、測試、評估,跟人民不斷的溝通協調,以全民的利益為最大考量之後,才去執行。在執行當中也要不斷的修正調整,這樣子才對吧!而不是單單只是為了政績考量、政黨考量、個人考量!

如果人民有感受到過得越來越好,他們沒有必要去質疑你,反而會去認同政府執行的任何政策,因為,會越來越好!

我們會因為這個政策而過得更好嗎? 你們確定嗎? 真的確定嗎?

要好好想一想吧!!


我沒有任何的政黨傾向,只是單純的認為政府應該要讓全民過更好的生活,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