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20140428 沒錯,這一篇就是要寫給妳看的!

沒錯,這一篇就是要寫給妳看的!

原來妳重視成績的程度,已經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除了在自己的導師班之外,連任教班(我們班)也是如此。

為什麼要直接跟我們班那兩位先天學習有狀況的學生說:我不會給你們太高的分數。甚至作勢出腳要他們踢出去?

為什麼要一直詢問我們班成績比較好的那幾位同學的"校排"是多少?這很重要嗎?

為什麼回答問題的時候總是叫校排比較前面的同學那一組居多?

為什麼一旦學生因為某個事件被妳貼上標籤之後,國中三年似乎就很難翻身,很難再有其他的學習機會?

........

當妳把這一間學校嫌到一無是處、這裡的學生程度很爛的時候,甚至在這間學校根本不想要做什麼的時候,我就是要告訴妳:這間學校很好,有很大的揮灑空間,我就是要在這一間學校做很多的事!我就是想要去改變很多事。如果妳覺得這小池子容不下妳這一條大魚,那麼,我相信會有容得下妳的超大池子!

我也要告訴妳,帶班,不是只有看自己班上到底有多少位同學擠進年級排名前10名,也不是一直在告訴班上除了成績還是成績、除了排名還是排名、除了競爭還是競爭。妳有看到那些被逐漸邊緣化的弱勢孩子嗎?甚至我們班的那兩位孩子也是十分乖巧、願意學習,為什麼妳一開始就跟他們說不會給他們太高的分數?只因為他們的成績很差嗎?會拖累全班嗎?

我告訴妳,我導師都還沒有說要踢他們出去,妳沒有資格說要踢他們出去。因為,他們在我的班上很快樂,願意學習。天生資質如此不是他們願意,重要的是他們願意跟著學習,而且班上的其他同學也都很願意幫忙他們。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並不是妳超級重視的"成績"、"成績"、"成績"!!

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遠比告訴他們校排下一次要進步到多少更重要。讓孩子們願意幫助其他同學不排擠弱勢,這是比互相競爭那名次更重要的!而自己班上學生的好,更不是導師在自吹自擂就是好,好與不好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身為導師是否幫助班上的"每一位",注意喔!是"每一位"同學所需要幫助的部分。而不是把任何的資源都往那些成績好的同學身上塞,甚至一些娛樂活動也是。除了每次回家騎摩托車的時候都可以看見的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外,當妳跟我說你們班上掃地多認真的時候,我怎麼有一次在中庭練完拳之後,看見一群貴班孩子拿著掃把在聊天並沒有在掃地,直到我一直看他們才一一去掃地,其中還有幾位是剛加入好社的成員,我看的就是那些好社的成員,因為要進好社,一開始我要求的就是對每一件事情都要有正確負責的態度,這些態度遠比成績更重要吧!

妳只會帶好學生嗎?妳只願意帶成績好的學生嗎?可是這跟你平時跟我說的豐功偉業似乎又不太一樣。

我非常認同妳的教學專業,因為妳是一位十分有料的老師,但我想要請妳想想,一位導師除了成績之外應該帶給班級孩子什麼?一位任課老師應該帶給任教班的孩子什麼?一位學生拿掉成績之後,我們老師應該給他們什麼?

沒錯,我就是要寫給妳看的。因為我不想要看見我班上孩子的價值觀被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