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140427-29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北京遨翔育才計畫 之 水環境課程~ ( Part 1 )


還記得幾個月前,孫教授突然打了一通電話給我,問我願不願意去幫他們北京高中生
的營隊上三個半天的課程。當下的我心中雖然猶豫,不過仍是在忐忑的心情中答應了
下來。但我知道對於這次講師的工作,一定要花更多的時間準備,除了因為對象是來
自對岸的一群優秀的高中生之外,也怕把孫教授的營隊給砸鍋。



除了自己過去擔任課程的講師之外,我也詢問教授是否可以讓我們學校的孩子們過去
擔任課程的小助教,除了讓孩子們能夠去見見世面之外,也可以讓孩子們有志工服務
的機會。當然,教授也爽快的答應了,甚至應允還可以給孩子們一些工讀金,真的是
太感動了。

這次擔任兩個課程的講師,一個是之前已經有到其他學校進行推廣的"減碳之大航海時
代",這個課程自己比較不擔心,不過也加了一些新的元素。另一個是水質淨化模型的
實做,這就比較要花心思了。因為之前得到特優的我們,要將得獎的作品變成一個三個
小時的實做課程,還要有產出,這實在有難度。不過,在課程進行的三個禮拜前,也讓
孩子們開始先進行濾材的前置處理。這次除了二年級三位之前參加過比賽的學生之外,
也讓一年級的三位同學進來幫忙,希望能夠開始傳承。一年級的這幾位孩子也算是表現
不凡了。

課程一:減碳之大航海時代

將近三個小時,沒有人喊要下課、沒有人去喝水(這好像是我疏忽了> <)、所有人全程
專注,幾乎全程站立上課,沒有抱怨,每一個同學都認真在思考,發表的時候也可以侃侃
而談,而其中幾位講的內容有很多是我本來要結尾的。這下午的課程互動超棒、收穫滿滿
。見識到北京高中生的積極,而我也真的上課上得很過癮。

當他們說出:其實我們不是只有在虛擬的國土上進行節能減碳,而在平常的生活中卻沒有
實際的行動,這樣子還是無法真正做到降低整體的能源使用與排碳。應該是要在自己的生
活當中一點一滴的去做,這樣子大家累積起來就會是一個很大的量......。

另一位同學則說出:我們的國家碳排放量已經很大了,沒有辦法再興建排碳量大的火力發
電廠,所以只好想其他的節能減碳策略....(其實,我的內心是感動的,因為我知道已經
種下環境教育的種子了,就靜待它發芽吧!)

課程結尾時我說,永遠要記得這一堂課你們為了自己國土能源政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
要知道,就算只是一點點,都足以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






































































心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