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31227 山中有感~~

今日,山上國中的運動會。我的手機收到了蔡校長的訊息:
鴻儒:學校今天運動會,正在進行"水火箭"射程賽,學生很開心!分享給您!

回撥了電話,感受著校長言談中山中的漸漸變化。我的心也飄過了一些思緒。
放學收到了蔡校長E-mail來的一封信,校長將自己製做的英語單字存摺以及施行的辦法寄給我,信中也提到正在校園中進行的點滴教育。

於是,我點進了山中網頁中給家長的很多封信,校長說:這是她每週二的感恩日給家長看的簡報。我看著簡報的內容,校長還在文賢那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從孩子的生活教育細細的要求,看著孩子因為這些生活細節漸漸去影響他們的生活態度與學習態度。老實說,我覺得現在的我們學校缺的正是這一塊。也因此,在導辦常常可以聽見一字經、三字經不絕於耳。更不用說那走廊上奔跑、服裝儀容捲袖子、捲褲管的部分了。所以我只好...在自己的班上細細的要求這我認為很重要的生活常規。內政部長沒有什麼不好,也替學校爭取了很多的資源、讓孩子們打下了很多基本態度的軟實力。

以法令規章、事例跟孩子們宣講,有其嚇阻的效果。但是,如果可以有一份感動,透過這樣子簡報的方式流瀉於師生心中,那是會持續很久的。學務與輔導同等重要!

很多的社團成立,替孩子們爭取了很多的比賽加分,社區民眾與教育局處似乎也可以看得見這些"具體的成果"。但我卻覺得這些的成效或許要多年以後才能夠去慢慢的驗證。但對三年級的孩子而言,應該要鼓勵他們要有一個完整準備大考的節奏與經驗,這對他們是很重要的。但可能面對未來會考的實力,這一屆三年級應該會是很差的一屆!但正如大雄說的,申請入學的成績不一定會很差,進了高中職之後一定會跟得很辛苦!這讓我想到現在在南女的王莉云以及家齊的張可璇(申請上學校之後就不再準備基測,上了高中之後跟得十分辛苦,面對高中考大學的學測,也沒有自己該有的步調。三年前的亮眼申請入學成績以及沒有很紮實的實力,到最後還是要學生自己去辛苦面對。)

我們是可以有一個很棒教學團隊,但是要讓一線教學的老師們感受到關心與重視,而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讓一線認真的老師願意留下來,用專業的教學與孩子的轉變去說服家長,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自己的murmuring~~ 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大家也就看看就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