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20131208 豚兒有感文~~

DSC_1022-1
我想,這一個跟在身邊的孩子,也逐漸找到自己的穩定了。很開心、很感動~~
總算驗證了,孩子還是需要透過各方面的磨練,才能夠漸漸把內在的光芒發揮出來。

=============================================
豚兒有感文:

那一天,,滿滿的淚水,,滿滿的失望,,在這一天,,化為滿滿的感動,,,,

手上那張重重的成績單,拉扯著臉上那重重的嘴角,誘引著眼眶中那重重的淚水.像極了斷翅的蝴蝶,有雄心,卻無法揮動夢想.那自以為是的好勝心,成了一粒絆腳石,絆著我那滿心的期盼,絆著我那自大的欲望,”這趟旅途若跑得太順利,必定會重重的失敗”.記得那一天,我重重的摔了一跤,雖然痛,卻很值得!

事情,發生在我一年級下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

我,背負著眾人的期望,到國中就讀,一年級的第一次段考,自以為風光的,拿下了全年級第一名,不過,歡樂的背後,隱藏著許多困境,接下來的考試,一次不如一次,看著別人努力的往上爬,自己卻仍在原地踏步,心不自主的焦慮起來,身上的壓力也越來愈沉重,雖然說”石頭在強大的壓力下,才能變成鑽石”但殊不知,我卻只是顆不爭氣的石頭.

在好勝心的壓力與時間的壓迫下,,我,,成為了一攤石礫……

“人,總是被自己給逼死的”到了一年級的最後一次段考,我努力的研讀考試範圍,一心一意,要把之前掉下來的分數,都給拉回來.不過,長時間在龐大壓力的壟罩下,我變得極端,我把成績看得比什麼都還重要,我,只想拿回我的第一名.在考試作答期間,我用力的握著筆,我使勁的轉動腦袋,滿身大汗,汗如雨下,現在回想起來,那根本不是學習,而是在逼死自己,快樂學習成了一片沙場,真正的我,迷失了.

上天給了我一個艱難的挑戰,”事與願違”啊~

迷失自我的我,怎麼可能保有正常的水準,想當然,我失常了,我大大的摔了一跤.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淚水一滴一滴,重重的落在考卷上.就這樣,我,哭了整整兩節課仍無法自拔!為什麼,我都那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會這樣……當時,真想放掉這一切,深怕自己越努力,會傷的越重.那個下午,滾滾而來的淚水,嚇著了許多人,也嚇到了自己.

找到問題,面對它,並相信自己~

放學後,帶著那通紅的眼眸,一步一步的去找那最熟悉的身影.老師,笑著走向我,給了我一枝冰棒,似乎,一切都早已預料.一個人,擦著臉上那兩條淚痕,一邊吸鼻涕,一邊吃冰棒,聽著從老師口中說出的一字一句,心中的牽絆逐漸放下,早已喪失的信心也回來了,我,終於得以重生.那個下午,可能是我目前所擁有,最有意義的一個下午……

重新出發!!!!!!!!!!

有了那深刻的過往,我反覆思考老師送給我的每一句話,”我就是我,不必為誰而活;我就是我,不必任人擺布”如今,我能微笑面對每一種考試,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做得到的,就要有信心成功;做不到的,就不勉強自己.看著手上這張二上二段第一名的成績單,這一切真的很值得,雖然,下次段考頭銜是否能保住還是個未知數,但至少,我不會對不起自己.將桌上的石礫蒐集起來,翻開課本,未來,還有許多挑戰,等著我……

===========================================

教師後記:

不在自己導師班,卻是跟在自己身邊學到最多的孩子。
經過了很多的磨練,也漸漸發光發熱了。

還記得,一年級新生的第一次班親會,我們班的班親會結束後,門口
閃進了豚兒與媽媽的身影。因為那時候認為他們班可能會面臨一年必
須換一個導師的情況(幸運的是,該班現在有了一位十分認真的導師)
,也因為跟上一屆跟在身邊孩子的家長互相熟悉,所以私底下拜託我
幫忙帶著她。我記得,當時跟媽媽說:我會把她當導師班的孩子帶的
。當然,後來也有告知該班導師我與媽媽的對話,會在後續的比賽帶
著她參加。

一次又一次的段考失常打擊著她的信心,只因承受了太多家族長輩、
國小老師們的壓力轉化成孩子自身的壓力。在一下的時候發現孩子漸
漸在逃避我。靈敏的我知道,這是孩子有可能會選擇放棄的時刻,於
是等到了一個適當的時機,再把已經幾乎失去信心的她往上拉一把。

可惜,事情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順利。

一年級的最後一次段考,孩子面臨了最大的打擊。而在我走出辦公室
看見站在導師旁邊的啜泣的她。我心想,妳可要熬過這些考驗才行啊!

在辦公室,我告訴她:妳的每次考試都有認真的讀,但是在考試當下
都因為這一次不得不考好的壓力,讓自己屢次失常。現在的妳必須把自
己歸零,不要再把一堆眾人期待的壓力背在身上,那除了會讓你自己更
緊張,沒有其他的好處。妳可不可以當一個從零開始的許維真。如果要
要成為第一領先群的成員,那麼這些壓力就要自己想辦法處理掉.....
(其實當時的我,並不太確定她是否能夠在升上二年級前把自己準備好
,心中其實是有些擔心的。)

一艘打造得十分精美的船停泊在岸邊,也就只有美而已,並不會有太大
的感動。一艘船就是要出海去經歷海上的大風大浪,船身有很多的修補
與傷痕,每一個修補與每一道傷痕都代表著一段感動的故事,這樣子才
會精采。不要怕跌倒,但要勇敢的站起來,再往前走!

還記得能源比賽的那晚,被電烙鐵燙到腳一直哭的她,我不發一語的
騎車去買了燙傷藥膏回來幫她敷上,而這發生在我給完小組壓力之後
。孩子的媽也在不久後來到了學校。我和媽媽其實有份默契,而她也
在我們的預期要留下來繼續實做,一直到後來又燙到,叫到旁邊聊了
一下才要她先回家去。

看著歷經一次又一次比賽而漸漸穩定的她,生活不再只有讀書。水質
淨化比賽、七股水質監測、能源創意競賽、國樂、舞龍....我相信,
在她身上已經有很多可以跟別人訴說的動人故事了。

願意信任而且跟在身邊的孩子,歷經磨練而漸漸成長

我想,會是最令我感動的吧!

孩子們,你們願意跟多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