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感恩、動力與憂心~


感恩今日送卡片與糖果給我的孩子們,也獻上我滿滿的耶誕祝福。



隨著教學年資的漸增,帶過的孩子多了,似乎也可以漸漸
感受到大時代的變化。每到了特定的節日,總是會從孩子
們的回饋中瞭解到孩子們從自己這裡獲得了什麼,而這些
回饋也會變成自己繼續保持熱忱的動力。

翻一翻幾年前孩子們的回饋,不經意的發現一屆又一屆下
來,孩子們的回饋變少了,感恩的心似乎也漸漸淡薄。
來到文賢第一屆的孩子每到了特定的節日總是可以撰寫長
長的一大篇感想,而我也會從這滿滿的字裡行間讀到他們
的成長、讀到我可以繼續下去的持續動力。






畢業之後的回饋也常可見到是滿滿的近況分享






讓自己處理很多狀況的孩子,在信中的回饋也讓自己動容。




有些寫得雖不長,但也可以讀到一段時間下來孩子的成長與進步。


畢業回饋中,有些感恩、有些懊悔、有更多的成長。




而每讀一次就會讓我感動一次的冠儀和芸兒的探索生命學習單,
更是感嘆於孩子們筆下的細膩。




再看看現在的孩子能夠寫滿滿的一大篇的目前應該也不超過五個吧!
到目前為止讓我覺得有跟上的其實沒幾位,更多是漸漸在放棄磨練自
己機會的孩子。






現在的孩子在家長細心呵護之下,能夠有感恩之心的並不多,能夠
與老師分享一路以來的成長的又更少了。大部分在電玩遊戲中漸漸
迷失自我。現在班上的孩子有些連寫個三行的文句都有問題,錯字
、無法寫完一整篇文章的孩子比例也一屆一屆在攀升中。更不用說
還可以漸漸的在他們筆下讀到"溫度",這似乎也越來越遙遠。

以自己在帶班的經驗,若是一年級有把話聽進去,認真一步一腳印
的跟著,大概到了二年級就可以看出成果了。只可惜願意聽進去的
孩子越來越少、而願意花時間讓自己漸漸累積能力的又更少,短木
板依舊還是短木板。總在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一直跟著的孩子已經
跳上去了,但更多的孩子還是茫茫然的日復一日,沒有目標。

或許,身為導師與任課老師的我在意的並不是那些應景的糖果、禮物。

而是一屆又一屆在孩子們身上看見漸漸在流失的積極與能力,令人憂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