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三年級參加雨撲滿比賽同學的心得~~

看了真的很感動~~這也有小小的達到合作學習的目標了吧!
你們真的很棒!


羅唯齊
勝利,莫過於這之中的過程。而過程中,最讓人感動、最激勵人心,讓人再回過頭時可以
欣慰的肯定自己的當初,我們叫轉變。我的轉變,因為這一場比賽,找到了自我價值,找
到了心態,更從中與體會到了「做中學」的道理。﹝「做中學」真的是要從「做中學」中得
到~﹞這些心路歷程,充滿各種情緒,正負面些許參半,但對我來說他們都是珍貴的。因為
失去他們,我就不會有這些轉變。心的記錄一步一腳印,這是一個需要娓娓道來的過程。

我對於自己總是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殊不知,我對於未知的自己,諷刺的說法,那一個
自以為是的自己,不在範疇,其實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最初選拔時,便認為無甚障礙
,一定會選上,事實也證明如此。得知被指定為隊長,心中的爽感更是不言而喻。我自認
為身上某種東西讓我被認定擔任這項工作,也有心想證明,我真的勝任。過了幾天,討論
社團成立,我們開始動工,我開始發現你找到的資料多寡,隱隱約約就代表著你對於這個
比賽的貢獻。驚覺為什麼有些同學找資料的速度那麼快,我想找的都已經被找完了。「天
啊!」我有點懊惱,但很抱歉出發點竟不只是因為沒找到多少資料,心裡那種被比下去的
感覺恐怕還比較多。

也許是因為家庭從小灌輸,比較的想法在淺意識裡根生底固。儘管我知道那對我自己不好
。不知道為什麼,表面上不在意,其實心裡就是不想輸給別人。我開始有那種情緒,但它
沒有成為我前進的動力,反而把我拖住。我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我變得不積極,只盡本
分的把成員們找到的資料細讀,而自己能找到的資料就po,找不到就算了。就是這樣….
時間悄悄的溜過,交稿時間只剩一個星期...

老師的一篇貼文毫不保留的點出大家的態度,更直接說了如果不積極,那大可以棄權不要
參加,因為這場比賽對我們來說是可有可無的。我看完之後完全靜默不語,腦子裡全是為
什麼我會這樣,為什麼為什麼。思緒瘋狂的運轉。老實說,我很急,急到快哭出來了~~
最後仍提醒自己要冷靜啦。

那一晚,經過思索。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不同,我了解到我在這個團隊中的定位,而我應該
要做什麼。我是一個領導者,卻沒有做好該做的事。當團隊停滯不前,卻沒有積極的想出
對策,也沒有把團隊的態度拉起來。領導者的工作其實我都了解,但卻沒有身體力行。
認知到這一點之後,我知道對於這方面我要學的教訓還有很多,一定要改進。我馬上用行
動來證明,而情況開始好轉!

接下來僅存的一個禮拜,我排定要走的每一步,並告訴大家我們要做的工作,每一步都很
重要。看著大家擔心的表情,我跟他們說,我們一定可以做到。每一天我都是兩點到三點
才睡覺,更晚的到四點。雖然如此,我忙得很快樂,因為我感覺身負重任,不斷的告訴自
己:「你是一位領導者,and you love it。」當我看到每天的進度都有完成,組員的
討論越來越熱絡,心裡就有說不上的成就感。當一個「真正的」領導者讓我找到了真正的
自信。這種積極過生活的感覺真的很棒呢!

恩....其實我交代得不清楚,要寫的還有很多。總之,「重生」的感覺很棒,而且在接下
來實做的部分,我相信還會學到更多東西。在這裡我要謝謝每一位組員,對我的鼓勵,以
及對這個團隊的付出。謝謝老師一個當頭棒喝打醒我,讓我現在可以分享這段心路歷程。
感謝每一位促成這一切的人,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如期的教出這一份企畫書,這一份回憶。



盧蔚慈
一知道有這個比賽,我便很積極的爭取,說得現實一點是為了獎狀,但其實也是想要培養
自己做事的能力,與提高自己面對評審的報告能力,因為我知道,比賽比的不是勝負,還
有更多事可以從中學習。所以,當老師選上了我,其實心情真的有如艷夏中盛開的花朵,
那樣的澎湃、開心,既然做了,當然要交出最好的成果!可是一陷進去才知道,原來事情
不簡單!

一開始,其實甚麼都不知道,只知人云亦云、當隻無頭蒼蠅的亂飛,陸陸續續零星的找資
料,一點頭緒都沒有,但漸漸這樣的情況久了,赫然發現,大家的積極度並不如想像中,
擁有的資料只能說是滄海一粟,且轉瞬間只剩下三個多禮拜就要交出企劃說明書,面對老
師失望的心情,讓我知道自己要站出來一起引導成員,可是雖說如此,大家仍舊沒有警覺
,我有如熱鍋上的螞蟻,拚命的掠奪資訊,其實途中很挫折,對於師長不斷提醒,卻感覺
只剩孤軍奮戰的我,但了解了事情之嚴重性後,成員們互相幫忙、努力,各司其職,慢慢
的雛型呈現了。經過隊長的領導力量,我發現還要學習的其實更多,能力是培養出來的,
特質是要去利用的。不過討論之中也學到了很多,與成員之間的溝通,或許有落差、有分
岐、有疑問,但我學到要去傾聽別人所說,表達自己所想,融會貫通;成員之間互相合作
、勉勵,還有老師的引導,在最後剩下的幾天,就趕出了一份企劃說明!謝謝一起打拚、
互助合作的成員,也感謝不辭辛勞的老師!

荊棘之路,處處有礙,走過,才知風光旖旎的桃花林在那不遠的彼岸。



楊筑鈞(竹雞兒)
在還沒參加雨撲滿比賽的幾天,先來一段前言好了,有一天下午老師把我叫過去,他問了
我說我對這個比賽有沒有興趣,當時我還在考慮,因為那時我很猶豫說參加了比賽會不會
忽略到課業這個部份,於是想了幾節課,老師選我一定有他的原因,我也想要得到老師的
認同與肯定,於是我心裡告訴我,我要參加這項比賽。

在一開始的時候,隊員都不是跟我同一班,在比賽裡面有很重要的就是團結默.契,其實
我很怕我會做的不好,造成大家的負擔,其實有時候真的會想到說:「你真的可以嘛,參
加比賽是對的嗎?」,我心裡常常都會有疑問,可是在暑假這段期間,在複習課程加上很
多比賽,其實我真的很有壓力,只是沒有說出來,可是也因為這樣,我更應該把這些做好
,我不想要當個半途而廢的人,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做到!

雨撲滿一開始,其實大家都很輕鬆,上網找資料,放在社團,跟老師朋友討論,每天一點,
那時候比賽其實沒有什麼壓力所在,然後也因為這樣子,開始漸漸忽略了比賽這部份,做其
他事情,那時候完全沒有警惕到時間已經在流失,直到在比賽的前3個禮拜,老師終於提醒
了我們企劃書要交了,那時候其實非常慌張,因為在這麼短的時間交出像樣的企劃書,是有
難度的,不過我們還是熬過來了,積極的討論,每天都在FB線上討論問問題還有上網找資料
,其實很害怕老師對我們是失望,更害怕的是交不出企劃書,可是我們還是做到了,雖然有
一段時間我們忽略到比賽的部份,可是我們還是一樣一起討論,短時間沒有打敗我們信心,
而是讓我們更團結更積極,不管比賽有沒有得獎,我想在過程中學到的就是與團員們一起討
論的樣子,過程中雖然有些挫折,但是並沒有打倒我們那個堅定的心,如果在這個過程中你
堅持過,你就不會更輕易的放棄。

在這個雨撲滿比賽中,可以更了解節水的方法,也可以知道更多課外知識,我也很謝謝老師
可以讓我參賽,在我心裡面,有無數的感激,你不是一般老師,你是個可以知道我心裡面在
想什麼的人,我雖然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但是我願意去努力去學習,有時懷疑自己是對自
己的肯定度不夠,但是我心裡很明確的告訴我自己,我可以做到,不要去在意別人是怎麼看
我的,一個人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最後,很謝謝團員們能夠包容我教導我,跟你們一起學
習是非常快樂一件事,也很希望我們的雨撲滿可以帶給大家環保概念以及更節水的方法,為
地球盡一份心力!




張淑淨
當初我想參加著個比賽,是想說可以加分,就報名了。很幸運的,在很多人當中,我被選上了
。那時我真的好開心,那時我一心只想著可以比賽,卻不知道要花哪麼多時間在假日和讀書
時間。

一開始聽老師說要如何做時,覺得這沒很困難,就只是個裝水的桶子而已,漸漸的,我才發現
並不是我想得這麼簡單,需要很多的巧思。在那時,團員們在討論而我卻因為不能常用電腦
而常常覺得自己不懂大家再說什麼,感覺自己不在這個組一樣,好像都是別人在忙,自己都沒
幫到,在距離不到三個禮拜就要交報告時,多虧有團員告訴、提醒我加上老師的一番話,我
終於覺醒了!我告訴自己要努力,於是跟家人商量爭取更多用電腦的時間。大家在學校、電腦
裡討論,隊長說要做什麼就盡力去把他找出來,終於,我們的企劃書快完成了!

這個比賽讓我明白成員間要互相團結、討論,知道每一個人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有時會意見不
同,有點爭執,但我知道這都是一個過程。別人告訴我的話是提醒我,讓我知道有哪些是需要改
進的,謝謝成員們和老師的指導。




王怡茹
一開始我會想參加這個比賽有一部份是為了想比賽加分,一部分是因為好奇想嘗試看看,而且
天真的以為這只是個簡單的雨撲滿設計比賽而已。開開心心的加入了之後才發現我錯了,這過
程其實沒有想像中來的簡單,是要非常花心思和時間在上面的。

剛開始我不是很清楚,聽老師說比賽要做這做那的,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問題一大堆,只知道
要先查相關資料,卻不知道從何找起而且老是抓不到重點。看著其他成員找了這麼多相關資料
,討論時又能提出很好的想法,而自己卻沒什麼想法,不太能融入成員之間的討論,也沒幫到
什麼忙,對於這點我感到很挫敗、愧疚,覺得自己好像是來湊人數、拖進度的!但既然都說要
參加比賽了,就不能虎頭蛇尾,我要有些付出,好好做到底,不然就太對不起老師和成員們了
!後來,我從參考資料以及成員和老師的討論、講解中漸漸理出了頭緒,稍微能進入狀況,但
有時還是會有盲點。

隨著時間推進,比賽日期將至,我們遇到一些瓶頸,焦心如焚,進度一直原地踏步,於是老師
給了我們一些幫助和建議,提供我們一些解決之道,隨後,我們加緊腳步,集思廣益、分工合
作還有連夜趕工,我們趕出了企劃書,努力總算是有了結果,我也才有了一點貢獻。

就如別人常說的「重要的不在於結果,而是過程。」比賽名次、分數是很重要沒錯,但最重要
的是從中學到的是什麼!透過搜查資料,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新知識;設計雨撲滿,激
發了我更多的想像力;討論中,大家分享自己的意見、一起解決問題,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
要,總之,好處多多就是了,而且我也意識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點。這段期間真的是辛苦了老
師和成員們,我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參與此比賽,也非常感謝大家的付出與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