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教學現場 反思~~

看見您,彷彿看見初執教那時的我.....

懷著滿腔的熱血,想要讓班上的每一個部分都盡力的做到最好,包括生活競賽
的成績、班上的每一個科目、任何的競賽項目,都用自己自以為的方法,想辦
法讓班上的孩子可以發光發熱,想要證明自己是最棒的.....

但當有些孩子漸漸的無法達到"自己"預期他們會達到的目標時,原本以為這樣
子的方式可行的我,開始有了迷思與困惑。到底,孩子們達到這些目標的同時
,成就的是孩子們的自動自發?還是滿足老師的自我虛榮感?

也因此,一、兩年過後自己要在班上做一些改變的時候,總是默默低調的進行
,一方面避免造成未來不必要的阻力,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讓班上的任課老師自
己去察覺孩子們的轉變之後,再回過頭來看看這一段歷程我和孩子們是如何一
起努力的。讓老師們去察覺孩子們的改變比起熱切的告訴其他老師們孩子有了
什麼轉變更具說服力!因為,孩子們是真正的改變了。

多年以後,走過衝撞期的我也才赫然發現,原來老師們要學會的並不是"放"的
能力,而是"收"的能力。能夠"收"才能夠細細的去察覺孩子們的變化,學會
"等待",也才能夠跟其他老師們互相配合,給與孩子們最大的輔導與幫助。

貶抑,無助於增加自己的高度。仁文的團隊是要將每一位孩子帶上來,而不是
只是特定的某些班級好而已。因此,更希望滿懷熱情的您加入這個正在積極熱
血的團隊。您的某些美好特質,也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


水月,好像又在碎碎念了~~呵呵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