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原來,畢業的孩子已經有輔導的能力了~~

DSC_0835
今天(喔!或許該說是昨天)我壓根忘記兩位讀護專的女孩要回來找我聊天,
結果就在我在拍螳螂的時候,撇見兩個身影在走廊上看著我,我們有默契的相
視一笑。兩位也就等我拍完螳螂之後再回到辦公室。

回來找我的孩子已經很習慣的在我去上課的時候,他們就會在我的位子上打電
腦或是去找其他沒課的老師聊天。兩位還沒開學令人羨慕的小朋友,也一起去
看了我導師班的體育課上課情況,因為其中某位是我們班同學的姑姑。也謝謝
慈萱買了一大袋果楓的糖果來請班上小朋友吃,不過這一屆的孩子果然還是欠
缺了那麼一點貼心,要是上一屆的畢業生一定會先拿幾顆過來放在老師的桌上
,然後跟我說老師這是你的。當然也不是真的想要吃,正如我常常說的,小地
方其實可以看見一些特質,這一屆的特質其實是素樸。在旁邊聽著他們跟之前
任課的數學老師也就是現在的總務主任聊天,發現孩子們跟任課老師的感情其
實也是很深。
DSC_0834

DSC_0837

這讓我想起很久之前你們回來幫我用火箭爐煮了一大鍋的綠豆湯,阿杏老師讚
譽有佳呢!
DSC_0058

DSC_0135

DSC_0066

C360_2012-09-10-16-40-39

C360_2012-09-10-16-41-56

中午,孩子們利用午休的時間在實驗室討論著比賽的進度,我則和兩位畢業生在
旁邊聊著。在上課時間到的時候,我跟竹雞兒說下一節下課來找我,我有話要跟
妳說。其實自己是想要跟她說對於未來的事她還沒有盡全力。沒想到,才沒多久
,竹雞兒跟搗蛋鬼已經出現在實驗室的門口,原來竹雞兒不想讓太多人看見我跟
她說話的現場實況,所以偷偷的跟體育老師請假。

實驗室中,兩位學姐也靜靜的聽著我跟她說著我所看見她內心藏起來不欲人知的
期待與難過。當自己對於未來的夢想不被家人認同的時候,當家人在對岸工作無
法常相聚的時候,很多的情緒總是會習慣被隱藏在內心的某個角落。而發現這些
情緒會障住她甚而已經影響她的學習動力,因此才想找她來輔導一下。

過程中,當然也是淚灑實驗室。不過,有些時候,哭一哭釋放一下會比較好。有
被我輔導過的應該都能夠體會。套句阿杏老師說的:水月真的很會讓人流淚啊!
後來,讓我訝異的是兩位本來在旁邊靜靜聽我跟學妹說話的學姐們,其中一位走
過去拍拍竹雞兒的肩膀,另一位則也跟學妹分享她一路走來的艱辛與堅定,當然
沒有後悔,學姐也小小的淚灑了一下。兩位還算蠻常回來的小朋友,竟也可以加
入了協同輔導的行列,真的很開心,果然是未來要當護士的不二人選啊!

看見哭成淚人兒的竹雞兒有點小小驚慌失措的搗蛋鬼,則是一直在旁邊靜靜的聆
聽。而她其實在二年級的時候,也是有在辦公室讓眼淚小小的奔流了一下。或者
說,在場的應該都有被我輔導過的經驗吧!

走過,就會發現其實事情好像也沒有那麼嚴重。但在真正經歷的時候,其實是需
要老師看見,拉妳一把。而我覺得,當老師的要學會看見孩子們的這個部分,給
他們一些力量,渡過屬於他們自己的困頓期,然後看著他們迎向太陽。

我好像還蠻常在做這一件事情的......^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