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0121124 "心中的小星星"觀後感~~


(圖片來源:http://chaster129.pixnet.net/blog/post/)


 
 

記得,輔導室在一次段考後給孩子們看了這一部兩個多小時的片子,那時候的我只看了片段。
今天,利用在家的時間完整的看完這一部,也為教師的熱忱所感動。若是沒有遇到這位美術老
師,這位孩子的一生可能就這麼灰暗了。      (我真的覺得那位主角很像吳雋楷啊!)

我在想,我們班上的那幾位同學,是否也真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讓它們重新再進入這個世界。
在這個時間點重新看這部片子以及正在閱讀洪蘭教授的"教育創造未來"這本書,或許也在給自
己力量去改變一些看起來似乎不可能的改變。

"所羅門島砍樹的方法不是直接看它,而是整個村子的人圍著那棵樹,一直不斷的罵它,隔幾
天他就會枯死了",影片中的這一段話讓自己很震驚。當一位孩子在惡作劇搞怪的同時,他可
能在掩飾自己某方面的缺陷或是不足。而身為老師與家長們一定得要看到這一點。 


 


給101班上的孩子: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可以改變你們多少。因為,這也不是我決定就可以的。
    
班上有些同學,或許也像這一部片子中的主角一樣,有著閱讀和拼字的障礙。影片的主角在同

學、老師們的不了解之下,逐漸關閉了心房。直到,那位美術老師重新打開了他的心房。所以
,班上有些同學學習緩慢,不代表他們的程度差,而是可能他們只是卡在哪一點而已。如果,
班上的每個人都能夠扮演別人生命中開啟心房的那一個角色,我相信我們班會非常非常亮的。

水月的班上,搞怪的時候很搞怪,甚至老師也帶頭搞怪。你們做錯事情被處罰的時候,也比別
班更要嚴苛。讀書的要求上,也會要求你們很多很多的基本能力。偶爾覺得你們表現不錯,也
會幫你們加加菜,讓你們有著與別班不同的經驗。每天也會要求跑步鍛鍊體能,就是希望你們
都能夠玩得放開、靜得下來、上得了台面、態度到位、能力也要到位。真正經歷過這樣子完整
的過程,雖然十分辛苦,但是卻會是收穫滿滿。這不用我多說,問問你們學長姐就會知道了。

能力上,你們落後了一段距離。態度上,只剩下幾位沒到位而已,但他們也在進步中了,需要
大家一起加油幫他們,沒有責難,只要提醒幫忙。有些東西放給你們了,接下來就是要你們自
己願意下多少功夫了。希望你們,未來都可以跟你們的學弟妹們說:


這三年,我們收穫滿滿 ~~~  

  
 
 

 
  
 
 
 

 
 

1 則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