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11022 渡口(轉貼畢業生"健鈞"文章)

「老師,今天就沒去打擾了。生態池比之前看的更令人驚嘆了」



上完一年級生物一、二節的課程,發現手機收到了這樣的一封簡訊。

知道是位熟悉的孩子,但無暇確認電話號碼。趕忙把星期一要用到的

闖關海報畫一畫。



晚上,回到家瀏覽著孩子們的網誌,才在不經意間發現原來是健鈞稍來

的訊息。細膩的筆觸以及綿綿情感的流露,在品讀當中可以深刻感受到

,這也是我一直欣賞他的文字功力。



上一次跟著我去買汽水,知道你應該想要找我聊聊,就這麼晃答晃答邊走

邊聊著。我說:你不一定要走跟其他同學一樣的路,因為你的能力是不同

於班上其他同學的。與他們相同只有漸漸消磨掉自己心中喜愛的那個區塊

與能力。其實應該可以放開步伐去走自己真的有興趣而且想要的那一條路

,應無所畏懼的踏出步伐。你絕對可以的~~不用擔心!



常常為你的文字所感動,也常常為你的畫作所感動,這才是應該是你要走

的方向。



轉貼你的文章給現在班上的孩子們看看什麼是字裡行間 "有溫度的筆觸"



==========================================================

渡口



黃蘆岸白蘋渡口



綠楊堤紅蓼灘頭



雖無刎頸交



卻有忘機友



點秋江白鷺沙鷗



傲殺人間萬戶侯



不識字煙波釣叟





最近國文課學的元曲

看來還蠻多都符合文賢國中的生態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怎麼也沒料想到高中的周六班竟會連放兩個禮拜



不過這次假日沒人有空閒回國中

(只是說在學測中還這麼悠閒的沒這麼多人吧)



不過我仍清早便興沖沖騎上腳踏車準備前往國中



路上買了杯綠茶就進入校園



看看原本的正門口,不曉得施工何時完成呢?





跨著步伐,我一跑一跳的,短短的三樓馬上就到



轉個身晃進了導師室



不愧星期六



整間導師室空蕩蕩的



拉了角落的電腦椅坐下。



我還記得這間導師室的原貌



從那暑假製作著葉脈書籤的實驗室

到現在成了臨時的導師室

感覺那群盯著燒杯煮葉子的影子們,還昏搖的晃在腦海中



那次的書籤製作,我的印象並不深

只記得一個多年不見的朋友,在活動中的冷漠令我難過



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從以前就這樣多愁

多愁到一種使人煩悶的地步



或許一個團體中,會過得很快樂

不過直到最後才會發現

離開之後可以如初的朋友其實並不多

笑一笑,過眼雲煙

不要太在乎,不要一直回頭望

宴席既是從前,那就當個回憶就好

大家各有天地。





坐在電腦椅上我轉了幾圈

山豬頭目就在隔壁

課堂聽起來很歡樂,似乎是在帶遊戲的樣子

我笑了笑

原來待回頭時才猛然驚覺

當初少折了個柳枝,便忘卻自己已是過了渡口之人





我晃悠悠的下了樓梯

輕撫過帶點塵的牆

鮮少人煙的牆就這麼用手抹出塵溝花

淡淡的開

漫漫的延



穿過操場,最愛草堆過腳的感覺

不由得想赤腳而過

小灰蝶悄悄的飛,像掠開一道道窗簾

在叢間星星白白的躍



跨過窗溝

已是校園的盡頭

一池水難見首尾

滯洪池是校園美麗的存在

只能說與他相見恨晚

這樣靜謐的水中

有魚兒在淺水曬陽

有蜻蜓抱枝

日出明媚,蜂蟲各在花間徘徊



高出頭頂許多的龐然植物

紛紛的垂灑下與身軀不襯的串串小花

圍繞著池水的是一簇簇的黃菊

豔紫的蓮綴在池邊

及攀在源邊的螺

細瞧還有白蘋懶懶的抱著岸邊

幾柳樹在池旁還未扶疏,期待他翠綠成蔭的那天。



我在榕樹下乘涼

伴著安葬於此的小貓

即使來到學校的邊緣

仍能聽著老師學生上課的聲音

盡頭沒有圍牆,只有天然的草叢隔著

隔著越擴的野草,像連接到地平線與天際的交接處



哪裡來的細小歌聲,穿過池林划過水來

我趁著學生們下課前踩著腳踏車離去

心想追著歌聲去

只是道路卻往反向走



離開渡口,一杯綠茶的冰塊尚未消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