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1001輔導活動之"探索生命的意義"學習單~



這學期需要兼上原班的輔導課,於是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希望讓孩子學到比較深刻的

內容。第一堂課利用了教育前輩分享的幾段Youtube上的影片,讓孩子們觀賞之後,接著

播放Walking Tour的影片。最後就是讓孩子們試著去假想"如果自己的生命只剩下幾個小時

,就要離開這個人世間,即將離開自己最親近的家人,請將自己想講的話以及感受寫下來"











最後以Walking Tour 收尾~班上孩子看得還蠻專注的。



當然一節課的時間不可能寫完,所以在一個星期之內陸續收齊。



令我驚訝的是孩子們已經可以寫出讓我覺得"起雞皮疙瘩"的感人內容,令我久久不能自己。

當然,也有感動之中帶有一些詼諧幽默、不忘交代後事。讓孩子們去反思周遭的親人朋友對

自己的付出,有些孩子也在聯絡簿中反應在撰寫心得的過程中,會有想哭的衝動。我想,把

這一塊勾出來之後,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就會漸入佳境了。



冠儀的學習單,來到文賢第一次看到孩子們的文章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靖堯,感恩中還不忘把存款留給三年A組~~









汶芸,或許在深夜靜下來的時候,才會慢慢的發現與家人相處的癥結點,

其實,最後會發現家還是最溫暖的地方。

晨育,有看到你的同學寫給你的話嗎?要好好的振作起來!





筱容,我想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妳的轉變非常的多,還記得一開始帶妳的時候,妳跟家人間是有

衝突的,但是從學習單已經可以看見妳的成長了。





亭羚,我想這份學習單對於妳應該有格外不同的意義吧!每個人終將會走到人生終點,

如何將生命的每一刻過得美好,是很重要的課題。在看到你寫到父親的那些文字,真的

很細膩、也很感動。生命就是需要這樣子的體貼與關心。







小插曲:



在這份學習單交代出去的隔兩天,偉銓的爸爸早上打了四五通電話到我的手機找我,

因為我在上課都沒接到電話,趕忙回電,知道詳情之後真想打偉銓三大板。



原來偉銓跟爸爸要求要買液晶螢幕給他打電腦,但因為他過去的紀錄太差,爸爸不同

意,結果偉銓沒跟爸爸說最近有個"遺書"的作業就在聯絡簿寫到遺書會寫完再交。害

得父親緊張的以為不買給他螢幕他就要............。真的是!#$!%%!#





記得自己在大學時代修一門通事教育課程也有寫過類似的作業,真的會在撰寫的過程中

獲得許多不同的想法。因此,才利用輔導活動的時間讓孩子們來寫寫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