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20111014 韌性~~

升上三年級的第一次段考在綿綿細雨中結束了,



升旗台的一大(我)一小(嘉聲)加上後來加入的另一大(周董)在雨中

與水火箭奮戰著,還差一點鬧出兩條人命。周董說:我老了,竟然在水火

箭朝著我飛過來時,我完全來不及反應。我則本能的閃到旁邊。結果只有

發射者(嘉聲)安然無恙。



全校其他人則在明德館聽著特殊教育的演講與影片欣賞。



理化成績改出來了,對於同學們三年級的不甚積極態度,我的心情似乎也

綿綿細雨。同學們私底下在說我改考卷的神情看起來非常嚴肅,應該之後

發考卷的時候會狠狠的再把之前的話念一次吧!聽到這樣子的話,我卻是

另一種思維。



面對孩子,一年級給"態度"、二年級給"方法"、三年級帶著一起"拼"。現在

三年級該"拼"了,但卻發現孩子們態度似乎沒到位、方法似乎沒有真的去

用上,"拼"得似乎有些上氣不接下氣。該說自己不認真呢?還是孩子們根本

認為老師說的是多餘,仍一意孤行自己沒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C組的理化在三年級的第一次段考正式贏了我們班,我心裡面想著也是該贏

的時候了,因為C組的孩子我看見積極的能量一直在攀升,問問題孩子的比

例一直在增加,對於三年級有難度的理化課程而言,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勵

的事情。反觀我們班,問問題的總是那幾位,其他的孩子不懂也不問,或者

問了同學之後不太清楚也沒有再去弄懂。一消一長之間,差異就出來了。



給我們班的讀書方法、學長姐的分享、正確面對考試的態度算多,但真正有

用上的孩子卻少。甚至看見放棄數理的孩子越來越多,並非能力不足,而是

沒有真的有心想要去讀好。



我告訴孩子,現在學校裡的國文老師、英文老師、地理老師、公民老師..等,

在他們國中階段可能數理都是他們最害怕的科目,但是他們仍是"不放棄"的讀

,照樣還是考上第一志願。關鍵就在"不放棄"。國中的課程就是這些而已,並

沒有太艱深的內容,言之鑿鑿,聽進去的卻有限。



數理不肯多花心思的孩子,現在數理成績不佳,我想基測應該也好不到哪裡去

。現在為了數理成績不佳而心情不好,我想基測結束這種情緒只會增加不會減

少。倒是想問問這些放棄的孩子,如果基測因為數理而影響了自己的目標,那

麼是否願意在現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對於弱科再加緊努力一番呢?



有些孩子,每一次段考都在後悔著應該要早一點努力才對,下一次一定要好好

的念。可是通常持續不了太久,在下一次的段考依然如故,仍舊重複著相同的

劇碼。其實不用到考試,在考前一週我們這些當老師的就已經知道誰會考得好

,誰會考不好了。因為,我們看態度就知道相去不遠了。



想告訴班上的孩子,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若是決定輕鬆一點

的準備基測,那麼明天基測成績出來的時候就不要後悔為何當初不再多努力一

點。剩下兩百多個日子,要努力的話,還是可以改變很多事。就像這一次段考

中,看見許多原本成績在中間後面的同學在考前靜下來讀書,成績就已經超過

原本在中間的同學了。我說過,國中的課程不難,就看要不要花時間在上面。



接下來,水資源環境教育結合水火箭的課程要進行



接下來,畢業旅行



接下來,慶生會活動



接下來,上學期結束寒假來臨



接下來,下學期開始,模擬考開始,進度與複習一起來了



接下來,段考、模擬考、段考、模擬考、段考、模擬考.......



接下來,要開始申請入學了



接下來,破百天了



接下來,保安宮祈福了



接下來,基測了.....



接下來,畢業了.....



還有很多我沒有列出來的活動,想問問孩子,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基測呢?

玩樂中漸漸的與前方同學距離越來越遠,自己並不會察覺。等到猛然一向前看,

才會發現應該再多加油一點的。在適當的時候要做適當的事,現在的你們應該就

是要盡全力衝刺的時候,就不要在被其他事情影響了。



課程上不會的部分一定不要得過且過,不懂還是不去弄懂,這樣子會在未來耗費

自己更多的心力還不一定弄得懂。三上的課程等到自己再回過頭來複習已經是接

近基測了,所以更要用心才是。對你們說過的話,自己好好的在去想一想吧!要

做什麼樣的決定,也在你們。想拼的話,身為導師的我當然一定挺到底。一起加

油吧!



要讓自己在這一年中磨出愈挫愈勇的 "韌性"










3 則留言:

  1. 話說,我以前很愛算數學 ,一星期可以算完一隻筆。

    我寫的作業可以當作參考答案哩~~要不是我的理化,我也會去唸理科@@

    而且大學聯考 數學的分數 是地理的兩倍@@



    不過按照我們以前唸國中時 考試就是題庫的題目

    一堆考卷寫到答案都背起來了

    想不到的事情 天公疼憨人 傻呼呼的背跟算

    高中聯考自然科目分數竟然比社會科高

    這真是太神奇啦~~~

    回覆刪除
  2. 我們真正的破百天

    已經來臨了~不管怎麼樣

    是該坐下來~認真的讀書

    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向前

    1月見真章

    學弟妹~你們準備好了嗎?

    心...是最大的戰場

    你克服了嗎?

    我說我還沒

    還剩下239的你們呢?

    還有多少時間讓你們摸

    一到了複習

    我的數學又死的一蹋糊塗了

    又是因為沒算.沒讀

    不想在讓自己對自己心痛

    明明可以應付的來

    就只是懶.害怕而不去讀

    換來的是更多的害怕...

    第一次段考數學54~能看嗎?囧TZ

    才12冊.3冊前1單元耶

    我差點沒哭出來~或許因為這樣

    又給我重重的一槍

    只差沒打爆我的腦袋而已

    還給我活下來的機會

    我決定~穿上防彈衣

    戴上鋼盔.手持AK47~

    背包幾顆巴辣~上去對抗數學了~

    你們也要加油啊~學弟妹們~(((又廢話連篇了~

    回覆刪除
  3. 以前我雖然不是很喜歡數學(較沒成就感),但是很奇怪,我卻喜歡上數學課,所以回家後

    我會拼命算數學,一張空白計算紙,我可以先用鉛筆計算,用完後再用藍筆,這還不夠我會再用

    紅筆,只因為算數學會消耗掉我大量紙張,所以我必需重複使用!你會發現去面對它,成績反而

    進步了!

    所以,學習無他方,只有靠自己花時間,去理解並反覆練習,成果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出

    現,大家加油喔!拼命往前衝,不要再原地踏步,戀棧玩樂了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