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較近的遠路、較遠的近路~

最近,在閱讀天下所出版的"10個與孩子的重要對話"這一本書。

尚未看完整本書,但是書中的一些內容已經引發了自己的反思。



當孩子犯錯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我們有可能會怒斥孩子,因為怒斥可以立即見效,但是罵孩子的

時候,孩子們並沒有真正學習,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做不可以。

怒斥只會養出充滿憤怒的叛逆少年。



這是    "較近的遠路"(看似較近、實際上很遠)





我們有可能會對孩子說理,看起來好像並不知道孩子有沒有聽進

去,不知道有沒有效果,好像在走遠路。但是當站在孩子們的立

場說理給他們聽,有內化的同理心才能夠形成他們正確的價值觀

與品格。



這是   "較遠的近路"(看似較遠、實際上很近)



提醒自己,在自己想要怒斥孩子的時候,或許可以先想想有沒有

可以跟他們說理的方法。







***********************************************************************

今年的教師節比較平淡,但卻多了一些省思。



我思考著,為何沒有一套完整的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讓更多孩

子的受教權益可以得到保障。



我思考著,今天在車上聽師父華嚴經CD中所說"一個真正有修行的

人絕對不會說他自己很有修行,要念念都是修行、念念都在修行"



我思考著,為何有些孩子可以在自己不開心、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打

其他同學出氣,那些被打被欺負的同學何其無辜?



我思考著,這學期除了教育孩子,在家長的部分也開始下功夫,一

起努力應該會比較省力。



我思考著,小宇宇的脾氣不太好,以後要如何教導他耐性才是成就

一切事物的關鍵。



我思考著.................很多、很多





昨天,"雞蛋"(當年被我罵得很慘的文賢畢業生)在即時通call我:



生: 很多話 想跟你說 可是卻不知道要怎麼說出來

師: ?

師: 怎麼了呢?

生:一些無聊的事.....

師:?

生: 算了 沒事.....

生:打擾你了

師:家裡的事?

生: 摁 和一些你之前對我說過的話的感受

師:說吧

師:不說出來你也難過,不是嗎?

生:家裡的事 就算了 =口=

生: 有點後悔 當初為什麼沒有聽你的話

生: 可是 我現在也過的很開心

師:為何會有如此的感慨呢?

生:有許多好玩的實習課 等這麼去學習 有許多朋友 陪伴在我身邊陪我聊天 陪我度過我最難過的時候

師: 那為何還會後悔當初沒聽老師的話呢?

生:因為 ....

生:也不知道

生:很多的科目都是國中來的= ="

生:然後呢?

生: 都沒學好

生:但是一年級的學分全部拿到了  )))64學分 All Pass

師: 那不錯啊

生:摁

(以下省略)





遲來的後悔,或許都還來得及,因為至少記得現在要積極努力。



今天,跟班上的孩子分享了這段對話。並跟孩子們說:15歲到

25歲是你們的黃金十年,在這段時間如果累一些,替自己的能力

態度打下很穩的基礎,那麼未來一定會比較輕鬆。



相反的,如果在這黃金十年十分輕鬆的過,打電玩、與愛玩的同

學混在一起,學到不好的習慣,終日沒有重心、無所事事,未來

一定會比別人更辛苦才能夠在社會上生存,因為這是很現實的。



很多畢業生的例子、很多次一再的叮嚀與提醒。





期待,能夠有更多聽得進去的孩子。








2 則留言:

  1. 好像又上了一堂人生哲理的課~~!!

    也再次提醒我要再加把勁才行啊!!!

    又回想起國中時了!!!

    被你訓話的回憶啊!!<永生難忘啊~~~~!!>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想聽還聽不到呢!!

    還有一聲遲到的教師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好加在 高中之後我有變的比較會思考了



    沒有以前國中那樣混吃等死了~~~~~



    雖然現再還是一樣會很愛玩



    至少還是會看一下今天上了什麼



    現在的目標就是要等待實習啦:D



    如果表現很好說不定還可以被留在機構之類的 哈哈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