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課堂外的分享~~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沒想到孩子們的訪問,竟讓小涵老師
也勾起了一些回憶。與小涵老師分享了自己這一路一來的經驗,希望能夠
給她一些過來人的經驗。

=====================================================
小涵老師:

給鴻儒老師

其實看到小朋友的心得
也把我心裡最深沉的情緒,讓它有點跑出來了...

小朋友的問題.只是表面的家庭背景

我很了解...無心或有心的一句話會讓人記一輩子
已經不是第一個人對我說"如果是我我早就去跳樓了'

我聽了好多話,但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有心還是無心
也不懂是想對我表達什麼?!

我還記得....↓
"你的作品很醜不用拿回家了.佔地方""這什麼啊??"
"你長得很普通阿.怎麼有人喜歡"
"這要給我的包包?不要.不好看"(這是母親節禮物......)
"你以後的工作薪水夠付家裡房貸嗎?"
"你怎麼穿這樣?!好醜喔.不好看""這什麼衣服啊?!"
"你又買鞋?!你很花錢耶"(這很便宜阿...你自己才剛去買名牌包)"你現在是在挑釁嗎??"
"你幹嘛買機車?運家裡的就好.很貴.沒錢買"(那媽要騎什麼?)"再買新的"
"要不要考慮轉系啊?你又不會畫"
"養貓都在花錢.看誰要拿去送人"
"買褲子要299?!好貴.有得穿就好.不要買"(我只有這件耶...而且不太能穿了...)"這件褲子好看耶.媽媽去試穿"(.........)

我也不知道用什麼心情去面對我記得的這些話
但是我就是記得............
我都覺得我需不需要被輔導之類的...
但我沒有像小朋友那樣.會想跳樓啦.

我不會也不知道要跟誰講這些吧.... 

我要怎麼面對我記得的這些話...?
我都會想忘掉.但都會不斷的更新................

=====================================================
我的回應:


原來,孩子們的訪談也勾起了妳心中的一些心情

看完了妳的這些文字,在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要如何協助你處理這些情緒

因為一位老師一定要先處理自身的情緒之後,在遇到
學生的情緒時,才不會陷在學生的情緒裡

或許,我們都沒有辦法選擇自己所處的家庭背景,包
括自己的父母親。但是,我們卻可以選擇自己面對這
些事情的態度,包括選擇自己的未來。

若把這些情緒比喻為用一個水桶裝著的水,我相信這
一桶妳應該已經提了很久了,而且已經提得很累。但
想想,也是我們自己要去"一直提著"的,不是嗎?

還記得在一位孩子的聯絡簿中寫到:懂得放下,才有
空間接受另一個不同。

其實,這段文字曾經陪伴我走過許多的人生低潮。因
為不懂得放下,一直抓著,所以會陷在低潮的情緒中
而走不出來。但是這兩句話卻每每在不經意的當下,
讓自己豁然驚覺,原來,是要將自己抽離出來、是要
讓自己換個角度看這個世界。

不能夠因為這些妳記得的這些話語,而去否定妳的母
親對妳的照顧。但是,重要的是妳自己不能夠因為這
些話語而對自己漸漸失去信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法鼓山的
聖嚴法師說過的話。很多事情的根源,其實就是我們
不願去面對它,不是嗎?更不用說接下來的接受它、
處理它、以及放下它了。

當我們的父母親能夠給了我們到目前為止的健康身體
,其實我們就要感恩、感恩了。因為,這是我們自己
要去追尋目標的最根本的條件。在人生這一條路上妳
或許孤獨,不像別人有許多的同伴一起相伴而行,但
請記得,沒有人的時候,黑夜的星空與月亮也有它們
的美,也要學會欣賞。途中或許會有人加入同行,記
得可以與他們分享這一路來的點點滴滴。

常跟孩子們比喻,我們當老師的就像是一位擺渡人,
當你們搭船的時候,我們會有很多的交集。但是當你
們到了對岸的時候,我們期待你們回來跟我們分享更
多你們的人生光景。

有時候,身陷情緒的時候,要回到情緒的根源去檢視
自己。因為回到了最根源的地方,所以更可以看得清
楚這些情緒的來源是因為心中的"貪求"、"氣憤"還是
"不平"。

請記得放下妳手中提的那一桶不好的水,然後將它倒
掉,因為它還要裝讓我們進步、積極的生命之水。

妳要相信自己做得到,自己才做得到。凡事"沒有能不
能、只有要不要"。

成為妳的實習指導老師,會將到目前為止我學到的部分
與妳分享。因為,我也還在學習。慶幸的是,到目前為
止,在自己心中那份時時檢討、時時學習的心並沒有因
為多年的執教而有所退減。

老師,是一份不輕鬆的工作,但是,也是一份快樂的工
作。

不知道這會幫助妳多少,但希望的是以後妳能夠有一顆
更清明澄澈的心去教導自己的學生,甚至是自己的孩子


要過這個當老師的門檻,其實並不容易,但是......


"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不是嗎? ^_^

加油!

=====================================================
小涵老師的回應:

其實我也沒有不喜歡他們之類的那種情緒...

平常有時候也會打電話過去

平常都好好的

只是如果又出現會讓我討厭的話.我還是會跟他們繼續講但我會假藉離開.冷靜一下.

我會記得那些.是因為我覺得不公平吧....

有時候都會很想回嘴....直接表明我討厭的點...不過我覺得只會造成衝突...而且他們也都不知道自己講話都會傷到人...對外人也是

因為這樣我也會警惕自己講話小心...

只是有些點.會讓我想到...不過我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哭完就沒事了.就忘了.

我比較怕我沒辦法用幽默的方式來面對我不喜歡學生做的事情.

我比較不幽默~哈哈



謝謝老師~~~!!^^

我要學習的還很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