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給孩子一個無憂的教育環境~~

開學一個多星期了,三年級某一班某一位學生一直未來上學。



昨天,看到穿著便服的他手裡拿著一份資料,跑進來跟我說:老師再見,我以後可能

都看不到你了!



聽到這句話心裡一驚,反問他:你要轉學了嗎?  他答道:對啊!



還記得,二年級這位孩子剛轉進來的時候,上課的反應十分良好,頭腦也不錯。對於所

問的問題總能夠勇於回答,答對率還算高。但下學期之後,在上課的過程中慢慢感覺這

位孩子的狀況比起之前似乎稍為差了一點。總是會轉頭過去跟後面或旁邊的同學講話。



"老師再見,我以後可能都看不到你了!"



深夜,這句話一直在自己的腦海縈繞不去。因為據我了解這位孩子轉學的原因是家庭為

了"家庭債務",甚至註冊組長還跟我說現在有針對這種狀況擬定了一條躲債條款。



我反思,為什麼正在求學階段的孩子必須要面臨這種顛沛流離的生活,他們不是應該要

好好的教室裡接受學校老師所給予的教育嗎?



自己真的感覺台灣的教育環境真的在向下坡走,對於那些只懂得自己利益前途的政府高

官以及政客們是不滿的。怎麼都沒有人針對現況提出"百年教育大計"的長遠計畫,還是

這個名詞現在變成了個天方夜譚。不花心思在教育上面,未來就會花更多的心思在處理

社會問題上,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一位小老師,我們只能夠在教育的崗位上堅守我們自己的本分,影響我們可以影響的。

改變我們所能夠改變的,真的希望能夠有更有遠見的在上位者,為國家教育百年大計而

努力。






1 則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