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自大、不尊重的孩子~~反思~~

原以為給了班上孩子們55條的班規之後,孩子們能夠依循裡面的
內容知道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
但,今天仍然開罵了.............

來上得勝者課程的是嘉南藥理大學的大學生,也因此應該在孩子們
的心中可能並不認為他們是正式的教師。上課期間,用笛子敲打桌
子、製造怪聲、大聲喧鬧嘻笑的情形竟然還會出現。這只有表示一
件事情,就是這些孩子都只是在做表面功夫而已。我真想把上課的
情形錄影下來,讓這些吵鬧學生的家長看看,看看他們的孩子在學
校是這樣子上課的,是這樣子的不尊重師長、是這樣子的自以為是
、是這樣子的不懂得珍惜。

對於班上的孩子,自己深深覺得沒有必要再給什麼機會了。從上學
期到現在,總是想盡辦法的讓孩子們不要被記過,因為會影響到申
請入學,所以一直在想很多方法。沒想到當習慣犯錯之後說對不起
之後,竟也對自己的悔過承諾不再重視,錯,也一犯再犯。

放學時,同辦公室的同事在跟我說,他和另外一位同事很心疼我,
認為我這樣子罵孩子很傷喉嚨,甚至聲帶會長繭。而且,不見得有
效。他們要我顧好自己的聲帶,畢竟我還年輕。這位老師說上學期
他在學生犯錯時還會大聲的喝斥,這學期的他會盡本分的把該教給
孩子的部分教好,至於那些上課不認真聽講的同學,他也不會去理
他們,因為他們自己不認真,到最後還是他們自己要付出代價,為
何我們這些老師要損害自己的健康還不見得會看到孩子的改變。

這段話聽在自己耳中覺得很悲哀,曾幾何時我們的孩子已經變成這
樣。將大人的提醒當成了耳邊風,將犯錯後的原諒視為理所當然。
我想問問我們班那些吵鬧的同學,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101的秩序一
直沒有辦法完全穩定下來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們,因為你們的不自愛,
因為你們的自大、不懂得尊重,才讓這個班級一直處於靜不下來的情
況。不懂得尊重台上的老師,也就是不懂得尊重你們自己,當有一天
你們站在台上的時候,台下吵成一團,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抓狂式不爽
的大喊安靜。怎麼不想想,自己在台下的時候不也是如此嗎!!!

決定了~~就公事公辦,雖然講過多次,但這次不再有轉圜的空間。
既然如此一切依照校規辦理,導師這裡的彈性已經被你們用光了,犯
錯就是悔過書、通知家長、記過處理的標準流程。要消過,自己去找
學務處吧!不要再說老師沒給你們機會了,你們已經用掉太多老師的
耐性了。如果你們還有一點點反省改過之心,你們會知道怎麼做。如
果還是一意孤行,那麼你們會知道一位公事公辦、沒有彈性的老師會
是怎麼樣的一位老師。當規矩不在,所有的福利也會不在。戶外教學
的部分,我想,我要認真考慮要不要真的帶出去了~~~

想對班上的學生說:
姑息、會讓這些犯錯的同學坐大
規勸、才有辦法讓班上的風氣更好


3 則留言:

  1. 看了您的這篇文章超級有同感~

    很多學生都很自以為是 把別人給他們的容忍與機會當成理所當然

    一但這些東西被收回了 他們又會開始怪罪東怪罪西的 都不會想到是自己的問題

    我一直在想 現在的小朋友怎麼這麼缺乏同理心

    怎麼把別人對他的愛與關懷甚至是對他的好當成是應該的 一點感激之心都沒有

    不懂得尊重他人 甚至於把別人對他們尊重不當成一回事

    我常覺得應該給學生犯錯的機會再加以改進

    可是往往他們所犯的錯是一錯再錯 一點都沒有改變 真不知道是我太要求他們了還是他們

    根本就壓根沒有反省

    這樣的情況到底是要給機會還是不要給機會呢? 我常常覺得很矛盾

    最近我們班的狀況也不少~ 很多人都在課堂上講話影響其他人上課

    說了幾百遍還是一樣 最後我倒希望他們乾脆上課的時候睡覺算了

    其他人說不定還可以吸收的更多 只是這樣的想法又讓我很灰心

    也許這些人該學習的並不是課堂的知識 而是先學學該怎麼尊重他人吧~ㄏㄏ

    大家都加油吧~努力的讓這些人有些轉變吧~ 幸蓉

    回覆刪除
  2. 老師



    我們每次都跟您交代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您都忘記了喔~~~



    對了 跟您說喔 清元去當兵了:)



    現在大家上班的上班 上課的上課 當兵的當兵



    期待下次的聚會 :)

    回覆刪除
  3. 接到一個棘手的班級..

    真是覺得替你感同身受。



    可能都要到了一定的年紀,

    那些孩子才會真正懂得一些道理吧。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