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優秀是教出來的(轉貼郭老師心得文章)

教師專書心得研究報告 郭世昌96.02.08.

書名: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譯者:諶悠文

製作:Neogen工作室

出版者:雅言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内容簡介:

優秀的孩子是教出來的---全美最佳教師獎的經驗分享教師知識是由教師信念

與心試鍊出來的----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 「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給

所有家長、中小學生、教育工作者的超基本55條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

小學老師 作者是一位全美教師獎得主:隆‧克拉克他是一位國小教師,為了

給學生樹立典範、做他們的榜樣 也為了給學生一點方向,去把握人生、體驗

人生,因此整理一份「超基本55條」班規,這些都是經過嘗試且確實可靠的方

法,並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他看到了孩子們脫胎換骨,無論是在言談舉止、學

習成績、待人接物、都大大進步。

隨便放三十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

都教成優等生 「 我每年開始帶一班,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

改變班上每個孩子的一生。我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

更好的人生。」在他教書的第一年,就有家長受不了他對小孩的嚴苛管教,打

電話叫警察來捉他。在他教書的第五年,他二十八歲,已經榮獲「全美最佳教

師獎」。對他來說,教書就是製造驚喜,就是製造孩子難忘的經驗。他教過的

學校,學生都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學校的資源也不豐富。

但憑著他的熱情,與本書所介紹的「超基本五十五條」,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

,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氣質也會變得彬彬有禮。



作者簡介

隆‧克拉克(Ron Clark)他說,他從沒想過要當老師。大學時代雖然有修教育

學分,但純粹是為了拿助學金,好減輕父母的負擔。他熱愛旅行,到處尋求刺

激。他一直覺得教書很無趣,他才不想教書。

大學畢業後,他到歐洲、日本「冒險」了兩年,終於還是回到家鄉小鎮,當起了

小學老師。他很意外地發現,教書也可以是一場充滿刺激的冒險之旅。他說,這

個工作會賜給他許多大好機會,去改變孩子們的一生。他不能想像有一天他會不

再教書,因為他才不想放棄那麼多那麼好的機會。



他先後教過兩所小學。第一所在北卡州偏僻的鄉下,學生很弱勢,資源很缺乏,

老師都不想去教,結果他把他那班教成全國知名,全班同學都獲得耶誕節前夕去

白宮作客的殊榮,與克林頓總統伉儷一起唱「平安夜」。有一天他看電視,看到

紐約市最貧窮的哈林區,那裡的學生更弱勢,資源更缺乏,老師更不想去教,他

立刻決定搬到紐約市,找到電視節目中的那家環境奇差無比的小學,向校方毛遂

自薦。結果兩年後,紐約市最難考的明星初中,考進去最多的就是他的學生。



他是美國南方人。美國南方最講究生活教養,本書的「超基本五十五條」除了搞

笑的那一條之外,幾乎都是他從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規矩。他在本書中傳授許

多經驗談,分享他教書生涯的許多小故事,也分享他從自己犯過的錯誤中所學到

的教訓。他的方式往往與眾不同,但他總會詳加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我們也可以

從書中看到他過人的熱情,了解他的學生之所以會脫胎換骨,變得既有禮又用功

,靠得並不只是一大堆規定,還有他無保留的付出與耐心。



本書在美國出版後,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覺得相見恨晚。大學的教育系所也

爭相邀請他去演講。從美國到日本,許多教育網站都 post 了許多讚譽。他的專

屬網站:http://www.ronclark.info/





心得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當年意氣風發,有理想、有報負的有為青年,在不知不覺

當中,投入教育工作的行列,已二十餘年,每天早上醒來都抱著愉悅的心情,所

看到的都是活蹦亂跳、天真無邪的小孩,秉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信念,去

面對斬嶄新的一天。



班上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有活潑可愛的,有好動愛玩的,有沉靜害羞的,個

個都不一樣。但無論他們的特質如何的差異,站在一視同仁的關念上,去接納他

們、愛護他們,我也願以生命中的摯愛,愛我的工作,愛我的學生。期待每個孩

子的明天會更好,我們就必須有教無類。教育工作是良心事業,是神聖的。所以

,每教一個新的班級時,我總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禮貌的好孩子,有積極進

取的學習態度及健全的人格發展。



然而,現在社會變遷太太,人也在改變,小孩子在學習的過程是狀況百出,通常

上課時,學生會先觀察老師,未經允許脫口而出問問題,或自動上廁所,吃東西

,喝水,然後不做作業,或是敷衍了事,不懂禮冒,不聽話,愛頂嘴,不誠實,

不會排隊,隨便亂說話,做事馬虎,口出穢言,愛打架,欺負同學,心不在焉,

只想玩電腦,上體育,玩遊戲,在做人處事方面更是缺少應有的禮儀與負責任的

態度。老師整天都疲於奔命。



剛好在寒假中,看了一本好書:《優秀是教出來的》,心中非常感慨,因為書中

講的他的教法和台灣的很多老師要求的都一樣。至於他的教法說實在的,在台灣

這是我們基本的教育。教改以來,我們一直被要求要給學生自由,說什麼有自由

才有創意,要求服裝儀容,要求教室常規,要求個人生活習慣,一律被批成反對

改革的老頑固,聽過太多關於學生學業.品行.教養的問題,家長配合度.觀念的溝

通,以及師長絞盡腦汁配合教改.迎合社會需求的無力感!也知道,如果每一位老師

.家長.照顧者.學術專家..等都能堅持原則的教導下一代,其實"教育"可以更美好

,不但孩子有正確的觀念及態度,學業與品格的進步;就連親子關係.家庭氣氛.人

際互動都能有好的成效。



書中他提到,祖母、父、母教他對人有禮貌、尊重他人、感激他人、欣賞他人,

除此之外,也教他享受人生、把握人生的每個機會和每個時刻,而且它周遭都是

他的榜樣,幫他學會好好生活,不要虛擲光陰。我們對教育有太多的期待與要求

,相對的也有太多的失望。透過這本書給了我們一個反躬自醒的機會,要怎麼收

穫,先怎麼栽。我們可以為孩子做的,一定遠比我們已經做的還要多更多。只要

願意花時間去思考、學習書上所提醒的觀念,窮人家的小孩,將來可以比大量金

錢塑造出來的孩子更有出息,更令人喜愛,甚至尊敬。



其中有談到學生回答問題的想法,也讓我自我回想平時的教學過程,想想自己是

不是也是如此呢?想想孩子總是有惰性了,隨著年紀的增長,青春期的到來,不

想開口的狀況也漸漸出現,但是也不能因此讓學生減少學習回答句子的機會,如

何拿捏分寸,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每當走進班級時,似乎忘記了,以往在上課時老師所告訴自己的,當走進班級時

,自己就是一位魔術師,學生就有如一張潔白的畫布,想要繪畫出什麼樣的圖畫

,控制權就在自己的手中。但隨著教學的日子一天天過去,似乎也漸漸淡忘了這

個道理了,如今再被提起,這才省思到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忘記了什麼,學生的未

來就掌控在自己手中,自己的一個不一樣的觀念、想法、教學內容都會影響學生

的一生,如何為學生開創一個不一樣的未來,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看完這本書後,真的收穫太多了,對我的助益實在太大了,到現在我還在細細回

想書中的內容,想想自己在教學過程中是不是有什麼盲點,是不是有什麼好方法

可以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多元,我想這或許需要一段醞釀時間,但我深信一定會有

不一樣嶄新的想法出現。我認為大朋友們的收穫也會很多,可以修補許多基本觀

念與方法。



這本書適合推薦給一般家長,以前我新接一個班級時,都會先給家長一封信,告

訴他們,我的教學理念及聯絡的事項、遵守的規範、學習的能力、家庭教育、以

身作則的重要性。因為現在有太多家長都把教育小孩的責任推到老師身上,殊不

知,即使老師管的再好,回到家若無法繼續延續,那豈不是功虧一匱嗎? 真心

希望無論是教師或是家長都能盡心教育下一代。



我覺得裡面所列舉的55條規則對於端正孩子的日常生活言行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同樣身為教師的我對其中某些規則感到十分認同,只要大家用心去欣賞,再加上自

己的想法之後,必定可以創造出自己班上獨特的班規。於是我也想嘗試在新學期跟

班上的孩子也做一些約定,期望孩子眞的都變得比較有禮貌、懂得互相幫助、體貼

別人,功課進步,我覺得比每個孩子都考100分還重要這些規則並不是要孩子循規

蹈矩,更重要的是要「為他們離開教室後的人生做好準備」,因為他們學到許多學

校沒教的事情,因為他們的視野已不再侷限於小小的校園,而遍及社會百態。教育

的目的實應為完美生活做好準備。



教育一個孩子,能影響一個家庭,把學生教好等於也教育了學生的家庭。因此身為

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或許應該常持「有教無類」的精神,將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記

錄在每一個孩子的生命裡。



書中的「超基本55條」,無論是老師或家長都値得閱讀並嘗試實施。我相信身為教

師或家長的你、我,看完這本書並也能嘗試實施一些「超基本規則」的話,會讓我

們孩子的人生更加美好,除了知識性的學習之外,還要讓孩子們知道為自己負責、

爲別人著想。讓這個社會多了許多的溫暖與希望,才是眞優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