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20100326 星期五第八節~~

星期五第八節我上某一班級的課,第八節總是要等他們把聯絡簿

發下去,抄寫完畢才能夠靜下來上課。不過,這星期的第八節學

生的一個舉動卻讓自己感觸良多。



當負責人把聯絡簿發下去,並且發下去英文的練習卷時,我竟然

發現有些同學開始將練習卷撕掉、揉成一團、然後丟掉。當下看

到這個舉動自己是有點震驚的。我問說這不是才剛發下去要你們

寫的練習嗎?怎麼就把它撕掉了。學生回答:反正我們老師又不

檢查,我們也都沒在寫的。言畢,把揉成一團的練習卷丟向垃圾

桶。



而這班在這個星期某天早自修有些同學遲到,竟有同學跟我透露

原來遲到的同學是到網咖去了。不知道老師是否知道?



這個班級上學期開始上課的時候,雖然是上理化,但是覺得還不

難上,孩子們反應還不錯。可是下學期就可以明顯的感覺有一些

上學期學習狀況還不錯的同學開始放棄了。孩子們的言詞中多少

會透露出對某些層面的不滿。當然,孩子們自己也有問題存在,

不全然是老師的問題。



這學期教這一班,讓自己更深刻感覺到導師的重要性。孩子們是

很敏感的,對於導師對他們付出多少,他們其實都了然於心,而

這也是當他們走偏時,可以再把他們拉回來的信賴基礎。若是沒

有這基礎,要把孩子們從歧路中拉回來,是很難的。



我問到:我發的練習卷,你們也是這樣比照辦理嗎?孩子們回答

:誰敢啊~~~(心想~還好!還好!)我相信老師發的英文練

習卷也是要增進孩子們的能力,讓孩子們多一些練習的機會。但

後續的功夫沒做,可能就會長養的孩子們錯誤的觀念與行為。



提醒自己,對於自己的班級一定要用心,才能讓班上的孩子能夠

有正確的常規與行為~~~

10 則留言:

  1. 哈哈!!





    老師!!



    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每個班種會有幾顆老鼠屎咩!!

    你懂得!!哈哈!!



    不過撕考卷我是還沒做過啦XDD

    XD



    加油囉!!



    我們也快畢業了!!:D

    祝福我們吧:D

    回覆刪除
  2. 我都把英文練習卷或考卷拿來摺紙飛機

    因為都掉太浪費了



    但是我不敢哲自然考卷怕被某位老師罵

    而且都會不定時的檢查考卷

    這是很可怕的事

    回覆刪除
  3. 哈哈!!



    是的!!



    目標餐飲界



    會的!!



    我在想要不要加入南英棒球隊!!

    回覆刪除
  4. 他們老師是男生嗎

    會不會太放縱他們

    放縱不等於縱容呀





    我沒有那麼白目

    在你面前這樣做

    假如是我做的話

    你會叫我去罰站

    站後面一節課吧





    雖然我也很不乖

    模過俗話說的好

    『孺子可教也』

    您說是吧 = ]

    回覆刪除
  5. 剛剛還沒打完

    就我就送出去





    學生也很白目

    當您面前撕掉

    妳假如是班導

    因該會罵死牠

    這樣浪費紙張

    也是樹木做的

    不要寫也別人

    撕掉合成體統





    說完了=就這樣

    回覆刪除
  6. 感覺十分的誇張= =

    那不是也是用自己的錢買的嗎~"~



    該怎麼講呢…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有感而發想打一篇我在高職的生活了

    想告訴文賢的學弟妹們~

    他們很幸福

    而這些話

    是當我還在當人學弟妹的時候聽過的

    當時也不怎麼信邪

    上高中後自己必須承擔許多事時才漸漸了解吧

    或許是接觸許多人

    許多事



    聽說文賢找到廠商要蓋新校舍啦

    真期待呢~

    回覆刪除
  7. 這篇文章讓我有很大的衝擊與省思

    回想著自己是否曾經在不知不覺中讓學生也感到不信賴

    我想孩子的心裡都是很脆弱的 只是他們用著不同的面貌來掩飾自己罷了

    這點在我開始接2D的時候還沒有那麼大的感覺

    是這學期才慢慢的感受到 也許在分組的制度下

    他們受了很大的傷 內心不得不去承認自己在唸書這方面真的不行

    不過我還是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存在的 也有他的強項存在的

    他們這些孩子應該很需要人家的認同跟讚美吧!



    還有鴻儒真的謝謝你 自從看了你的網誌及和你討論理化和帶班的情況

    我的收穫非常的多 讓我重新去檢視自己教書與帶班的盲點

    謝謝你了~ ^ ^

    幸蓉

    回覆刪除
  8. 哈哈哈哈

    老師妳再說2-B組嘛:)))

    我們班常這樣的 習慣了!!!

    如果是別人可能也不感

    但可能是因為他們太白目了!

    他們都不會淑萍老師的!!!!

    有時候會和她頂嘴阿....

    我也覺得有時候很誇張= 口 =







    像他們已經變成習慣了

    要改也要有耐心給他們

    讓他們慢慢學乖 不再調皮XDD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因該是老師們事情太多



    每次說要做的事情都會忘記

    回覆刪除
  10. 我都把英卷放椅子下

    班上有紙球大戰才拿出來

    英講 課本 聯絡本也是放那

    呵(遭歐

    回覆刪除

最新留言